法爾辭庫--名相篇--禪定瑜伽類


聞思修

經典常云,聞思修、入三摩地。何謂聞思修?聞者耳聽。與思、修合稱三慧。三慧者tisrah prajñāh指簡擇事理之三種精神作用。對於根據經典而來之教說,聽聞而信解之,稱為聞法、聞信。佛陀之弟子常聽聞聲教,稱為聲聞;後世之行人唯依經卷而知佛法,或遇善知識而得聞法,再經思而入修,修而悟道。

《華嚴經》云得無生慧,先賴多聞。又云,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或聞經論之所宣揚,或聞知識之所開示,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是之謂聞。而言慧者,聞即是慧,對木石說,頑不聞故,對愚人說,聞不餐,如不聞故,故曰聞慧。

思慧者,既入乎耳,須存乎心,諦審諦觀,是何法門,是何義理,是之謂思。而言慧者,思即是慧,禽畜雖聞,不解思故,愚人雖聞,入耳出口,不憶想故,故曰思慧。

修慧者,既深思之,宜力行之,是之謂修。而言慧者,修即是慧,狂人雖思,蔽精役神,不實踐故。

仔細說明三慧者即:(1)聞慧(śrutamayī prajñā),śrutaheard , listened to , heard about or of , taught , mentioned , orally transmittedMay1─是由mayin陽性主格單數所變,有善巧、精明、魔力等義,prajñāwisdom , intelligence , knowledge , discrimination , judgment,是指智慧、知識、判斷、…。即由三藏十二分教或善知識處聞知,能生無漏聖慧,故稱聞所成慧。此為聲聞所成就。(3)思慧(梵 cintāmayī prajñā),即由思惟所聞所見之道理而生之無漏聖慧,為緣覺所成就。(3)修慧(梵 bhāvanāmayī prajñā),乃依修習而生之無漏聖慧,為菩薩所成就。

又,聞者,指聽聞教法;思者,指思惟義理;修者,指修行。而聞慧、思慧、修慧等三慧,即為經由聞、思、修而成之智慧。此三慧乃佛法修行之次第,聞慧者,聞他人說教法而得之智慧;思慧者,自我思惟而得之智慧;修慧者,實地修行而得之智慧。

其中,聞慧為三慧之因,眾生若受持轉讀,究竟流布諸經藏,則生慧;依此聞慧則生思慧;依思慧則有修慧,如上所述。三慧乃斷煩惱、證得涅槃之過程,猶如依種生芽,依芽生莖,依莖轉生枝葉花果。故前二慧為散智,僅為發起修慧之助緣;修慧則為定智,具有斷惑證理之作用。若以大乘菩薩之階位而言,十住位得聞慧,十行位得思慧,十迴向位得修慧。另就毘曇之界繫而言,欲界有聞、思二慧,因欲界為不定界,非修地,亦非離染地,若欲修時則墮思慧中,故此界無修所成慧。色界有聞、修二慧,無色界唯有修所成慧;因色、無色界是定界,是修地,亦是離染地,若欲思時已墮修中,故此二界無思所成慧。又無色界不用耳根聽聞佛法,故無聞所成慧。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