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爾辭庫--名相篇


仁波切

藏文的意思是「大珍寶」,西藏人對佛法大成就者 ,大修行人的稱呼為仁波切。而活佛則是漢地的人對一些轉世再來的高僧或修行人所用的冠稱。其實"活佛"這樣的稱呼,在西藏是沒有的。西藏話對轉世再來的師父稱為朱古(或譯祖古).意思是再來者,而且因為這些師父像是人中的珍寶一般,所以.尊稱他們仁波切,而不直稱他們的名字,這是尊敬的敬語用詞。仁波切的意思也是寶貝、珍寶,意思可以引申為珍惜的人與物,例如:兒子稱呼父母為仁波切,仁波切也是人,一樣會有生老病死,現在人看到的仁波切並非什麼活佛的意思,而是乘願再來的修行者,意思是 : 前世也是修行者,在往生之前發願再來成為人身修行及傳法。仁波切有這樣命名其實那是藏音, 像是:洛卓(智慧),菩曼(寶瓶),索南(福德),尼瑪(太陽),洛更桑(普賢)等吉祥的意義,由於是乘願再來的所以承襲了前世的法號,主要是前世的修行證量很高、轉世再來的修行者。從小就會稱他為仁波切。所以,從小被稱為仁波切,是由於前世的修行證量,而不是這輩子的修證與行為表現。上師是指喇嘛求法時的老師,他們稱為上師。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