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爾辭庫--名相篇


無相密法

無相(animitta),無形相之意。密宗對有相、無相二者,有深淺二種不同的解釋。(1)淺略者,謂以凡夫之認識,可以明確的指認諸法之形相者,是為有相;而諸法之本質為空,無形無色者,是為無相。(2)深祕者,謂一切萬法各自本來之形相,分明而住,是為有相;而在一相之中具足一切相,然又不留一相者,是為無相。故於無相中修習之密法,是為無相密法。

關於無相,《大寶積經》云:「一切諸法本性皆空,一切諸法自性無性。若空無性,彼則一相,所謂無相。以無相故,彼得清淨。若空無性,彼即不可以相表示。」此即謂一切諸法無自性,本性為空,無形相可得,故稱為無相。另據北本大般涅槃經卷三十師子吼菩薩品載,涅槃無色相、聲相、香相、味相、觸相、生相、住相、壞相、男相、女相等十相,故涅槃又稱無相。

此外,賴寶之《真言名目》(T2449)載,無相有淺略、深祕二義,即:()諸法之體性,如幻虛假,自性為空,一相不存,無色無形,此為淺略之無相。()一相之中雖具一切相,然不留一相;此非為無色無形之無相,乃係具一切之相而無一相之義,故為深祕之無相。前者表示顯教遮情之意,後者為真言表德之義。另就「教」而言,可分有相教、無相教;就「行」而言,可分有相行、無相行;就「觀」而言,可分有相觀、無相觀。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