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僧俗篇
      出家眾--藏傳


佐欽白瑪格桑法王

佐欽是指舊密寧瑪派佐欽大圓滿寺,於西元1684年由大成就者第一世佐欽法王白瑪仁增創建,至今已有七代大成就者轉世活佛和十二代法台的傳承,諸聖尊在這裡所成就的講、修、行三功業殊勝無比,聲名遐邇。白瑪格桑法王是佐欽大圓滿寺第12代法台,是現任佐欽傳承的近三百座寺院的總住持、佐欽熙日森五明佛學院名譽院長、四川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及常務理事、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大藏經對勘局顧問。

白瑪格桑法王於一九四三年出生於西藏康區雅礱江之源扎曲卡的一個聖賢輩出的高貴世家中。出生後不久,即被第六世佐欽法王吉扎·向秋多吉、佐欽貢珠仁波切、蔣揚欽哲仁波切等大德們一致認定為佐欽堪欽白瑪班扎法王的第三世轉世靈童。

法王從小就開始接受嚴格而特殊的教育,七歲時到著名的江瑪寺學習,並深得江瑪寺大堪布土登曲培大師(土嘎如意寶)的疼愛。十歲時被第六世佐欽法王吉扎·向秋多吉為他舉行坐床典禮,並安排堪欽白瑪才旺為其傳講《十三部大論》等大小五明。

法王十六歲(1959),佐欽寺遭到破壞,僧眾都被遣散,活佛和大堪布相繼圓寂。擁丹貢布上師和第六世佐欽法王將大圓滿龍欽心髓的法脈全部傳給了法王。在第六世佐欽法王圓寂之前,帶法王去見大堪布土丹尼扎說:「佛教將有劫難,而未來恢復寧瑪巴法脈傳承,將是此人。請按他的歲數為他灌長壽頂」。之後,法王遭遇動盪不定變化世事,尚嚴守清靜戒律,並精進修持大圓滿法。
一九八○年,國家再開放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法王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弘法利生的事業中,並重修寺廟。在佐欽創建四川省藏文學校時,與土登尼瑪活佛一起為挽救日漸衰落的藏文化作出了巨大貢獻。四川省藏文學校遷址康定之後,在藏區恢復佛學院規模,是藏傳佛教最重要大事。為延續佐欽寺法脈,培養藏傳佛教大德高僧,法王發願重建佐欽熙日森五明佛學院,並將佛學院改名為雪域智者之源佐欽熙日森五明佛學院。
  
  因資金短缺,重建工作艱難。前來求學學僧與法王都住帳篷,艱苦求學。一九八三年(40歲),法王在外弘法途中,遭遇重大車禍。因此得到一筆傷殘賠償金,將賠償金作為重建佛學院基石,修建了佛學院經堂和僧捨。並將當時最負盛名、最有學問的幾位年長高僧堪欽達色、阿日堪欽白瑪才旺、曲扎老上師、大堪布土登囊傑、阿江多丹尊者等請到佛學院講授許多顯密經論、傳法授戒。
於是,各地高僧大德慕名前來,賢聖雲集。佛學院成為圓滿傳授藏傳佛教各類法門的重要基地,培養出了二千多名奉持佛法、有修有證的具格僧人,其中對弘法利生事業有巨大貢獻者聖哲、堪布和僧人有一百餘人,他們正在西藏各地和國內外大力弘揚佛法,把眾多的有緣信眾引領到清淨佛道,使他們得到身心的安樂。實現了伏藏大師元如德欽的預言:「熙日森哈修行院,無畏雄獅寶座上,蓮師意化蓮花名,無數蓮苗競綻放,能使佛教總和別,善祥功德如旭日」。

由於法王學修圓滿、德行高妙,先後被桑耶寺、敏珠林寺、多吉扎寺盛邀前往,為其寺廟的僧眾舉行「噶瑪」灌頂、傳戒;指導拉薩寧瑪派的寺廟重修佛學院;並從佐欽熙日森五明佛學院派出堪布前去講經授課。法王還前往西藏、青海、甘肅、四川等大部分的佐欽寺的分支寺廟為僧眾灌頂傳法、傳戒,並對這些分支寺廟的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導。法王還前往英國、法國、德國、瑞士、比利時、荷蘭等許多國家的藏傳佛教的道場為僧俗信眾灌頂、傳法。
  
  公元2000年(57歲)法王在佐欽聖地中的聖地白瑪唐修建了大圓滿閉關中心。閉關中心的中央是精美莊嚴的神奇剛堅金蓮花寶殿,殿中供奉有極為珍貴、見能解脫的佛之身口意所依。圍繞寶殿的是十三座功能各異的小經堂。每年法王在白瑪唐大圓滿閉關中心,以佐欽為傳承的藏區來求法之聖哲、堪布和僧眾傳授大圓滿法、灌頂、傳戒。最近法王即專精於寫作,留下一生的修證經驗給與後人。

***

 


[ 僧俗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