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僧俗篇
      出家眾--藏傳


晉美彭措法王

法王生於西元1933年,藏曆一月初三吉祥日,和普通的學齡前兒童一樣,到了6歲法王開始學習文字,拼讀時不能如意,後來回家途中緣遇《文殊語獅子修法》,以前世修持因緣,而得悟拼讀,並領悟了一切經典注疏大致內容。9歲時父親不幸離開了人世,致使家境每況愈下,日趨貧寒。因生活窘迫,衣服破爛不堪,經常受人欺淩。

十五歲時因誠祈全知麥彭仁波切,生起大圓滿殊勝覺悟,證悟了光明大圓滿真實義,得到高尚成就。十六歲時不經思考便寫了大圓滿的講義,如今收在其著作集中。其著作是經過祈禱上師本尊和入定後,所寫義理由心中頓時全部顯現。)十八歲,法王到石渠江瑪大學校(江瑪寺)。六年中,依止大成就者土單曲彭吉祥賢(並成為其上首弟子)以及拉竹仁波切等眾多上師,學習共同學問、顯密經論,特別是接受了很多大圓滿的灌頂和論著及講義的傳承。

二十二歲時受比丘戒,嚴持戒律,成為眾多持律者之上首。修習無上金剛乘大法,成就生圓次第之證果跡象多達無數。現在常住五明的幾千眷屬(弟子)都是清淨持戒的出家人,在家弟子也都守持五戒等。二十四歲起,除轉法輪外,常閉關靜修生圓次第和光明大圓滿。並念誦近十億本尊心咒。

二十六歲(1959)後的二十多年間,藏地佛道遭受破壞,法王仍不斷地在寂靜處為有緣弟子轉法輪,慈悲度生。每逢有人強迫法王誹謗三寶、鬥爭自己的上師和道友時,便顯現滿臉腫脹令人望而生畏的病相,而他自身卻毫無痛苦之感,因此法王從未造過誹謗三寶之罪。

四十七歲(1980),法王重新開光沐浴了聖地喇榮溝,創立了五明佛學院。從此法王如意寶宏偉而廣大無邊的弘法利生事業越來越增上。在五明,修建了數座大經堂和無量殿(大幻化網壇城)等殿塔,僧眾們互助建成了數千間僧房,建立了藏族居士林。

五十四歲(1987),法王率領一萬餘僧俗朝禮五臺山。大白塔數度放光,於善財洞親見文殊菩薩,當下於心中顯現了《上師親見文殊之金剛歌》,而在極短時間內速作成文。舍利塔前,法王領萬余僧俗至誠同發普賢行願,此時文殊菩薩在空中顯現身像,異常莊嚴。同時空中現出各種咒語、各色光圈、彩色祥雲等等瑞相。大眾親眼目睹了這些奇景,歎為觀止。

五十五歲(1988),法王赴京為佛牙舍利塔開光。于塔前齊發廣大誓願,並共同視察了北京所有寺院。劄什倫布寺靈塔(以前世班禪之塔)“劄什南捷”的開光,同時法王應邀到桑耶寺(蓮師主持修建開光)和竹公寺等寺院傳法。班禪大師入滅後,法王親自為其紀念塔開光。

五十七歲(1990),法王赴印度傳法。率堪布活佛數人先抵尼泊爾,朝禮了著名的聖者香根之塔、夏榮卡學兒大塔、啊思繞山洞等聖跡。

法王自出家起,從未間斷過轉法輪。法王除在本院為常住之四眾弟子灌頂傳法外,每年皆在本院或應邀去各縣主持大法會廣度眾生,還往藏區各地修建及整頓了多所大寺院和講修大學校,先後應邀到多康下區的100多座寧瑪、格魯、薩迦、噶舉等教派的寺院廣轉法輪。法王重新修建許多寺院和講修學校、金剛法會等,整頓佛教,使一切有緣僧眾持清淨戒和精進聞思修行,對佛法事業做出了極大貢獻。法王關懷漢地和國外弟子,攝受(灌頂傳法授戒)弟子已達數百萬人。

***

 


[ 僧俗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