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聖眾篇
     
菩薩--出家眾


慧思和尚與圓澤沙門


【慧思和尚】
慧思(惠思)高僧大德,此名大家應很陌生,見他四次自在輪流示現於陳朝、粱朝、唐朝的故事,您當會記住此大德,此慧思僧一生中最有名的事跡,是他是我國天台宗第二代祖師,也是天臺智顗大師的傳法師尊,難怪能生死自在。最後於唐朝出生為圓澤沙門,再轉出生為一騎水牯牛,十三歲時與李源大德相約再見。
《佛光大辭典》云:慧思(惠思)高僧大德(515∼577)是南北朝時代之高僧。武津(河南上蔡)人,俗姓李。世稱南嶽尊者、思大和尚、思禪師。為我國天台宗第二代祖師。自幼歸佛樂法,心愛法華經,曾持經入塚中讀誦,讀畢深受感動,對經涕泣,旋夢普賢菩薩摩頂而去,由此,頂上遂隆起肉髻。年十五出家,後參謁河南慧文禪師,得授觀心之法,曾因慨嘆虛受法歲,放身倚壁,遂豁然大悟,深得法華三昧。乃最早主張佛法之衰微即末法時期者,故確立對阿彌陀佛與彌勒佛之信仰。注重禪法之踐行,亦注重義理之推究。
  北齊天保五年(554),師至光州,不分遠近,為眾演說,長達十四年之久。其間聲聞遠播,學徒日盛,嫉其德望或謗難是非者甚多。又師於河南南部之大蘇山傳法予智顗,智顗為師之眾門弟中最為傑出者。陳代光大二年(568)始入湖南衡山(南嶽),悟三生行道之迹,講筵益盛,居止十年,遂有「南嶽尊者」之稱。倍受宣帝禮遇,尊稱「大禪師」,故思大和尚,又稱思禪師,蓋基於此。太建九年,晏然而化,世壽六十三。


【圓澤沙門】
《南嶽總勝集》云:陳高僧思大和尚,諱惠思(慧果),武津李氏子。生而龍章相好,肉髻生頂,頴脫眾相。自得不言之理,假修淨梵而證圓覺。甞謂眾曰:衡山之陽,吾往矣!因自大蘇山(光州)來。
梁元祚短,南土紛紜。數載之間,至山周覽已遍。後復至梧桐,坡上有石岡若臺。謂其徒曰:「吾昔於此修習,今三生矣!約地深淺,皆獲骨焉!至今有石為識。」
曰:「吾寄此當十年。」因建般若臺居之。闕水,師振錫投崖,泉為湧。其徒益廣,復不能給。感二虎穴石飛流厥運若神。
因一日謂門人曰:「十年之期到矣!以法付吾逝焉。」陳建泰九年六月二十二日儼神而盡。弟子靈辨扣心感絕,師忽謂曰:「何必是乎為追我也?」再為說法,言訖復滅。春秋六十四,始光泰元年丙戌,至是丙申歿,果十年矣。
後至唐再化為僧,名圓澤。與僧姓李源同行於荊峽南浦。為源曰:我就王氏婦家投胎為兒,煩丈塟我後事。約十三年,再會抗州天竺寺外。果入寂事畢,源回後赴所約。自洛至吳,聞葛游川畔有牧童,扣牛角而歌曰「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足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呼問:「澤公健否?」答曰:「李公真信士。然俗緣未盡,更宜修進,乃復相見。」又歌曰:「身前身後事忙忙,欲語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却回煙棹上瞿塘。」


[ 聖眾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