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何謂魔業禪?緊弦用功彈奏,怎不斷弦?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一O一、參問:

前言:

語不驚人死不休,這種修行人都是有魔業種性,此等人大多喜歡談神論怪,而且往往以異能,去衡量「證量」其實異能也不是真神通;或者求感應,有感應的就是好”導師”或”正道場”,使得原本不學佛時還像個正常人,平凡過日子,學了邪禪以後,反而心失去平衡,最後弄得神經兮兮,動輒講前世今生後生,不然就是講感應邪道交,絲毫與佛陀所說的「聞思修入三摩地」,佛陀說要轉聞思修成聞慧、思慧、修慧,再依戒定慧修持,即能入三摩地,如此漸次修習斷惡,才能得解脫涅槃境界。

禪修要悟一切法聚積蘊性不可得,《雪關禪師語錄》云:「何謂魔業?何謂魔業禪?有等因,無始顛倒業力牽使,或用心急切,逼開蘊性,從一蘊空處心,若邪思便有外魔乘間而入。如《楞嚴》說五十種魔事,皆能害正道。蓋初纔發念參究時,如握金剛王寶劍,便與八萬四千魔軍而為怨敵。你若是參究這念,始終正當,不被業識境緣邪解之所惑亂,管取諸佛諸祖亦不奈何。而況天魔、陰魔而不推伏,若還自己一念差錯,則家鬼作祟,非關外來故。」

打頭不遇明眼宗師開導正因,但盲修瞎鍊,稍有見處便不勝歡喜。以歡喜故,即失正念,遂有外魔潛入心腑,傍無師友警覺不自知非,日久魔氣深中,卒不可救時,或歌笑哭泣時,或叫撼顛狂,或裸衣醜露不顧男女,或謊傳禍福妄見神鬼,或學俱胝童子斷指頭,或學普化盤山翻筋斗。甚有穿旃陀羅之肆飲啖不拘,坐摩登伽之床行婬不礙。此皆近日所目擊者,嗚呼何業重而至此耶?

所以道佛法如師子乳非琉璃缾則裂斯之謂也!今有我慢自矜不肯虛心折節親近真善知識,時時請益,未聞或自僻處一隅,散誕放逸,或雖依止叢席,不勇猛辦道,或雖復參禪自生狂見,或少有領解便以為足,或喪蕩失度破壞佛祖規制,或胡拈亂頌,妄評古德機緣,無道德而好為人師,不唧留而玷汙法門,既無益于己,復無益于人,此皆為魔徒之所管攝也!

雖教中謂魔有四種,內外異名,然真正參學人縱有境界現前,但安心不采,彼即自起自滅也!復有人多喜看濟顛傳及皓布(1011∼1091北宋禪僧)、褌端師子所行多不羈之事,無知者亦能資其顛狂種子,殊不知彼聖賢示跡,非可以凡情測度,況復效顰弄假成真乎!諸有智者當乘其金剛正眼,毋致自招殃咎也。

 

參問

Q(問):XX,昨天臉色不清淨,雖沒像上次破方便戒那麼嚴重,但也很離譜,又發生怎麼意外的事嗎?南無阿彌陀佛。

A(答):師父:弟子從師父網路上傳授元音老上師所傳"除一切業障病觀音咒"以來,誦此咒就很歡喜及積極,走路時、開車時、休息時、無時無刻就會想誦此咒,尤其在道場更能攝受,甚至誦到後來會由心的歡喜,所以很喜歡在道場做功課。

C(評論):正確的說法是歡喜心若起,是二禪境才有,您不修禪定,也不入定中,此心喜何來呢?光持咒就會起歡喜心,也自不知覺有異相嗎?

 

A:一開始就是專心誦咒而已,別無它想,只是誦到兩萬多遍時,誦咒中腦海突現咒語是可穿透五道尤其惡鬼、畜生、人道,但地獄道進不去,當下有個念頭產生"原來佛在人間講法的時候,其聲音是可穿透六道的"、"我不夠慈悲不夠清淨所以進不去,我要再精進再用功"。

C:不求多聞、不入經藏,不能智慧如海,佛陀說法聲是盡虛空遍法界,怎僅穿透五道?何謂不夠慈悲?慈悲是三禪境界所現起的心量,您不修禪定,怎入三禪境。光心地具有點慈悲心念就可以進入地獄嗎?精進用功也不是光持咒,而是要斷內在習氣心病,讓自性清淨,本末不能倒置。

 

A:下坐後,XX師姐說眼出血請我看看,我告其剛做完功課讓我試試看,我手放在她的頭及眼上唱誦七遍,師姐告訴我她先看到元音老人再來是觀音菩薩再來才是我,她的感受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要更精進修法。

C:問她何以如此這般說,她強調,她是說:「怎麼會現起這些異相?先見…」這是質疑的態度問您,您沒聽清楚而認為這是好事,所以就更加用功,弦不夠緊,還要讓弦更繃緊…。要知道人在修法時,菩薩是不會現的,若要讓修持法者得心清淨、安祥,菩薩隔空加持即可,不必現垂迹化身的,這是修法所能得到的好處。若是在用法時,如儀軌如法,菩薩垂迹才會化現,幫您辦事。您本來就無有事可辦,也不是求辦事,就於修法中憑幻想、妄想,靠一些慈悲念,想要救度地獄眾生,所以這樣就易會著魔難。哪裡有天天修法,菩薩天天來陪您玩這些虛幻不真實的法;菩薩隨時都是在定中,沒有如法儀軌怎能請得動祂們前來?祂們怎可不請求自來?您也要學習一些正知見罷!

 

A:在誦到三萬多遍時,誦咒中突現一畫面咒語聲可碰觸到地獄,但只到表層無法穿透,又提醒我持續用功不要解怠。直到上星期五早上,那天在道場我頭腦感到異常清明精神特好。

C:從兩萬遍到三萬多遍,依您的持咒速度,一天有數千甚至上萬,這樣僅是幾天或一週光景,就可以碰到地獄表層?地獄到底在哪裡?長得怎麼樣?您還要上班,一天能用功時間有限,這次數是如何累積而成的,粗心濫作而成嗎?如此做就不是很如法。直到上星期五早上頭腦才清楚,所以,以前頭腦一直不清楚嗎?這就不是好現象或已是不正常現象。

 

A:某天持咒中記數器突然自動歸零,我要問為何如此?記數器要歸零,轉輪是不容易的,同時要轉動才有可能歸零。

C:您要問的問題,記數器何以失去記數,可能是您心很不清淨,不清淨持咒,是沒有功德,所以不能記數。也許這又是真正佛菩薩的警訊,應是有不祥的徵兆,這是巨大的訊息,您不在意,您也沒有馬上問。要達到持咒幾萬遍、幾十萬遍,不能為達到數字而持咒,要重視品質,不求快速達到,應心平氣和持咒,完成多少就多少,不要太計較今天唸多少遍,我這樣説,能理解了吧!歡喜心、清淨心、慈悲心、無所求心持咒,功德即會圓滿。

 

A:在記數器歸零後重新再開始第一千遍,最後誦咒中突現咒語穿透,使地獄很厚很厚的雲層破一個洞,透出柔和的光,使那區塊被照射到的眾生,得到短暫喘息的時間,但還無能力救拔眾生,但有一念頭"我還不夠慈悲不夠清淨,我要再精進"。

C:心不夠清淨造成濫慈悲,這是真實的,也因為這樣,您一直被誘導陷落進去,”我還不夠慈悲不夠清淨,我要再精進”,為什麼就是這句話一直出現,您迷失執取這句話?一天一天的魔境進展得太明顯了,您卻不知警惕,是因您很少聽課、沒上課,不知魔力來的真實狀況,不知道有不可思議變的是魔的能力,修行不能變化多端,要維持心清淨無為即是。人家修持很久才有點進展,進境也是因心清淨而現起,同時也能持戒而持咒,也能維持戒體清淨。您卻是天天有不可理解的進步,這些境界不是因您內心清淨而映現,而是魔力使然的噴射機似地進境。見一切相不能執著,一切相現一次,下次即應不能再重現,這才是不著相。您嘴巴說不著一切相,卻是天天著相,希望地獄眾生得救,這是罩門。

 

A:今天誦二千遍,最後在誦咒中出現畫面,從地獄雲層的破洞先出現結大悲咒手印木製觀音像,再出現千手千眼觀音像,最後騎魚觀音菩薩像出現在地獄上空,放出如滿月時那柔和安寧的光,在那光照到的空間,地上荒蕪沒有眾生只有油鍋、刀等刑具。那光讓我感覺好安寧以至不想結束誦咒,直到覺得該停止了。

C:因您的無知,不知法的真實,所以認為這樣是持咒已有成就?問題是您看到這些幻影是真實的嗎?還是自己陰魔所化,還是真的卡到魔障所化呢?不管如何,您的臉是極不安祥、不清淨是事實。雖然您覺得很法喜,此是魔力使然,但使周遭人員充滿危機感,又感覺極不清淨。因您太過於用功,又無清淨戒體為基礎,這樣怎能得到諸佛菩薩護持,菩薩已用歸零記數器警告您,您還是繼續胡亂用功下去。

何以說胡亂用功?後來知道您持咒概況都是不如法的:

(1)背對佛像,面向菩薩像,這對佛大不敬,真菩薩不會同意您這樣做的。

(2)未如法上香供佛菩薩、護法神。

(3)手印結得不如法,未依固定儀軌進行結印。

(4)手指頭上裝記數器,每唸一遍就要移動手去撥一下,已動了本不牢靠的手印,是更加不如法。

(5)急著要唸滿所定持咒次數,心已浮躁不安,易為魔擾。

 

A:師父!弟子知道不要著相,那些相鼓勵我繼續精進用功,繼續努力懺悔,無論再大的罪,佛菩薩是不捨眾生的。"除一切業障病觀音咒"是非常非常慈悲的咒語,感恩師父的傳授。南無阿彌陀佛。

C:地獄怎會是空空沒有眾生呢?很明顯是著相,還說您不著相,已是入魔障,還沒警覺,什麼異相都要放棄,越搞下去,魔力更大,要退也退不了。魔是可以製作很多異相,有很多能力,可以化成佛菩薩、父母師長、親朋好友等。不要再繼續持誦下去,要暫時停止用功,改誦《金剛經》,累積般若智慧,不要沒有禪修離相能力,就那麼認真持咒,照照自己的臉是祥和、是安靜嗎?

佛説慧命是無形無相的虛空體,證到的人才能有真神通能力,不是持持這種短咒就會有此等能力,老人講只能幫人治療疾病,沒有説能破地獄什麼的,像您這樣就可破地獄,那密法修持著花數十年學整套儀軌幹嗎?放下即菩提,菩提是離相之智慧。

從現在開始唸《聰明咒》,您有認真在念此咒嗎?這是救護自己慧命的真實咒語,若您認真持誦或默念,很快心智就會恢復正常的。這是一次經驗,以後要學乖巧點!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