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關於各類咒語和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的各種疑問


九十八參問:

師傅好!

末學未皈依&受戒便已私自唸誦一些經典裡的咒語有1+之久,自知可能已經犯了盜法罪。有幸接觸到貴站並從站上學習了一些關於修密的知識。

只可惜末學愚笨,雖然看了貴站上關於修密法的提問&解答,仍有很多疑問。

那些問題無時不在困擾著末學。

雖然知道盜法罪業尚可補救,末學實在是怕毀了自己的慧命並造墮惡趣罪業也不自知!為求心安,必須弄明白,因此在此懇請師傅為我解答。

提問如下:

1.是所有佛經裡的咒語都必須先接受灌頂方可修習嗎?還是說只限於某些咒語才有必要先接受灌頂?

2.平時末學有唸誦咒語但不結手印和做觀想,有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最後的《般若佛母心咒》,(而且唸經時也會唸到)、文殊五字真言、文殊八字真言、藥師灌頂真言、十小咒、雨寶陀羅尼咒心、和誦經儀軌裡各種常見的真言。這些咒語是否都必須阿阇黎傳授方可修習?

3.《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裡所記載的咒語是否也必須阿阇黎傳授方可修習?

4. 關於《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有些阿阇黎認為不能以唸此陀羅尼後便能隨意修習/唸誦諸咒語,覺得非常不妥。畢竟他們也是受了具足戒和傳承而成為阿阇黎的,他們這麼一說便令末學在想要不要放棄修各種咒語了,老實唸經和佛菩薩名號算了(本來還想修《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十萬遍來著)。但一想到經典所說應該可信,導致末學的心左右搖擺。末學該如何是好?

期待師傅的回信!

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XX.

 

答: 

XX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5.08.26.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是所有佛經裡的咒語都必須先接受灌頂方可修習嗎?還是說只限於某些咒語才有必要先接受灌頂?法有雜密與純密之別,雜密是一部顯教的經典裡頭,佛有講到某個咒語,這樣就可以直接讀誦這部經與咒,只是加一些前後通俗的咒語就可以,不必要待灌頂修持。雜密的咒語不一定要灌頂,因是依佛的威德力在護持這部經與咒,所以不必特殊的灌頂儀式,但還是要有基本的儀軌配合較好。如《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或是《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等。純密的法就是要灌頂,因涉及到邀請龍天護法、或明王、菩薩等等前來,若不受灌頂而修持,不知儀軌,則有怠慢諸天或菩薩等,所以要依上師灌頂入壇修法。若是專門打坐與修持密法合一的法門,如《穢迹金剛法門》、《心中心法門》等,都是牽涉到儀軌、手印與咒語等,當然還是要有灌頂後領得修法的內涵才修持。

2.     平時末學有唸誦咒語但不結手印和做觀想,有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最後的《般若佛母心咒》,(而且唸經時也會唸到)、文殊五字真言、文殊八字真言、藥師灌頂真言、十小咒、雨寶陀羅尼咒心、和誦經儀軌裡各種常見的真言。這些咒語是否都必須阿阇黎傳授方可修習?所謂咒語都是梵天語,梵天語是通全宇宙的梵天語言,三禪天以上四禪天梵天神與真正八地菩薩的境界才能懂梵天語,即是入真正陀羅尼門。您所提這些咒語,若是不懂悉曇讀音,也不知其義理,光自己讀讀有何用呢?後面的文殊五字真言、文殊八字真言、藥師灌頂真言、十小咒、雨寶陀羅尼咒心等等,若不配合手印、儀軌、觀想,也沒有實質意義,所以沒有專門目的而修法,能不著邪就不錯了,不如老實唸一佛號較好。若是有求阿阇黎傳授,就能如法去行了,求世間利才能實現。

3.     《七佛八菩薩所說大陀羅尼神咒經》裡所記載的咒語是否也必須阿阇黎傳授方可修習?這大概沒有人會傳此種法,這是給八地以上菩薩修持的,您知道怎麼唸嗎?懂得梵文本字義理嗎?

4.     關於《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有些阿阇黎認為不能以唸此陀羅尼後便能隨意修習/唸誦諸咒語,覺得非常不妥。畢竟他們也是受了具足戒和傳承而成為阿阇黎的,他們這麼一說便令末學在想要不要放棄修各種咒語了,老實唸經和佛菩薩名號算了(本來還想修《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十萬遍來著)。但一想到經典所說應該可信,導致末學的心左右搖擺。末學該如何是好?當然不是說有人唸了《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就能修持任何密法,基本上是要有受密教三昧耶戒,也有禪修的基礎者,才能沒有受某種密法的灌頂時,可以自己持廿一遍即有如入壇一樣。若這些都沒有做到,真能自己持十萬遍如法的《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咒,佛也會現身加持灌頂,問題是您把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咒義與悉曇讀音、字母義理都搞清楚了嗎?若都沒有,談什麼《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呢?修行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如法地去受灌頂求法,就不要去碰密法,尤其純密之領域,不然不是沒結果就是入邪。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