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有關佛教與密法的關係!?


八十三參問:

敬愛的老師道鑑:

 感恩老師於十一月底,2008臨美國法爾禪修中心,給大家愛的叮嚀。其間曾請老師開示有關佛教與密法的關係。因為內容非常的豐富,懇請老師能再次的教育大家。感恩!阿彌陀佛

學生  XX恭謹合十

 

答:

莊大德:

阿彌陀佛!20081217mail收悉,藉您再問機緣,再來談談佛教與密法或密教之關係。佛法總括大乘、小乘,大乘法中卻有顯、密二教之分。所謂顯教者,是菩薩依自己體證後得悟佛理,然後能依佛菩薩加持而講經說法,得自利利他行。自利者是自己進一步自證,利他者是能引導別人解讀、了悟佛理,可以說是被動利他,倒底其利益有多大,還要看後學各人因緣、智慧。所以說顯教菩薩所說,大眾、信徒聽後學得好、學不好,不得而知,各個要能自求多福了,若是後學智慧高、因緣具足者,可能就有自我成就的一天;而真正密教是依諸佛、菩薩摩訶薩之咒語、手印,加上自己觀想,身口意三密合一,再由佛、菩薩加持成就佛事。

然大眾應知真正屬大乘者,則是屬於密教,因密教是上師、人間菩薩等教導後學以手印、咒語、儀軌、…等,讓他們自恭請諸佛如來、諸菩薩摩訶薩,由其垂跡加持身前來加持,這樣一來以佛如來、菩薩摩訶薩清淨應化身來利益學人,其範圍可以廣,其效果可以大,其加持力可無量,其訓練後學可從體經小乘、大乘、顯教、密教,皆是能作全程教導也。所以說密教,真正的密教,才是真正的大乘,不是時下的密教就是大乘。

密教所言大乘者,是要依傳法者(上師、人間菩薩)而言,不是依修法、學法者而言。因修持密法者學了密咒、手印修法,跟淨土宗行者學了念佛法門,禪宗學禪修方法,都一樣是可以得利的,種種佛法僅是一種方法、一種手段,佛云法法平等,無有大小、優劣之分;祇有各個人因緣、根基之不同,才會選擇不同之禪、淨、密、…等等法門。

若是真正知悉佛法修行次第者,離不開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得到法空後,差不多已悟得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此種人就會發真菩提心,由菩薩摩訶薩誘導進入陀羅尼門。所以真正修行人當學滿大小二乘、顯密二教,這樣才是不虛此生。若是有人學小乘就謗大乘,誤住大乘就謗小乘;學顯教就謗密教,無意中晃入密乘就謗顯教,這種人所知所證,均是些片片段段的佛法,均是不夠圓融的,此等人當要自知自己地位與層次何在,不要再有謗教之行為,若真有犯謗大乘法、大乘行者,就趕快來持誦《佛說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以消無知之罪業也,不然當墮三途。

若有人仔細研究佛法,按世尊弘教的次第,可知先阿含經,再方等經,次為般若經,再次入密教,有關密教世尊是先講雜密,最後講純密,如此能修純密行者,當能入諸佛安住實際境界。所以一個真正修行人,剛開始離不開先守戒嚴身,再以打坐修行,破色身而入解脫知見,這是小乘修持者。有解脫知見後,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則能知要斷諸餘習,也在體會自性功能後,則能廣知般若智、學盡般若慧,以般若智得悟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等定與解脫門,然後因微習未盡,然已有適當的心空法了,此時就要能進入陀羅尼門,入實際的密乘、弘教的密乘。

現在末法時期,密法已失傳,所流傳者無非都是些初級修持法門,然代代失傳,中密、東密、藏密之密法已無古意。所以所謂上師自持咒,或教徒眾持咒,就不知要有麁顯、耎密之別,不知要有大空音、涅槃音,不知要依第十五章聲發聲,或加他摩多聲,或自音成他聲,或他音屬自聲,也不知什麼是喉内聲、舌内聲、脣内聲,男聲音、女聲音、非男非女聲,等等與諸佛菩薩溝通的秘密語言聲音。如是持咒者,諸佛菩薩垂跡加持身不來,倒是引來鬼神一大堆,不言解脫知見、般若智慧,僅言有效應、有靈驗,是有效於所求皆應也,因末法時期眾生無明,均在求財寶、求榮華、求富貴也,剛好鬼神也能滿其願。說這樣就是在學佛法,大乘密法怎會淪落到如此地步?總歸一句,末法時期,眾生福薄,諸聖埋隱矣。

再言上師、人間菩薩教導後學,以儀軌、手印、咒語等一法門、二法門後,能讓諸後學得個身心起變化,最後心還是要修得能安住、清淨,這時還是要學顯教的佛法,也就是般若智慧,這時還是要深入經藏,得智慧如海,這樣還是離不開要修─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此等三昧即是密教裡所謂的「大手印」,所謂大者,空無最大,有形有相的手印是不會最大的。是以空無的無為法,修得內習清淨,微習尚存,這時也才能學入真陀羅尼門。

總結:密法是佛法的一環,也是佛陀、如來所教,所以說還是佛教,密法是不能獨立佛法而出,所以密教也是佛法,都是佛在不同時空而說,是以毘盧遮那法身佛而說,或是以釋迦牟尼佛化身佛而說,都是屬於佛所說,只是小乘行者無緣聞得而已。既然都是佛所說的法,故顯教、密教都是佛法,是因應眾生根基不同而現。

現在是末法時期,邪教興起,專講靈驗、論吉凶。所謂佛法的密教,也不能因要滿足眾生需求,讓他們沉淪於五欲中,永遠脫離不了三界火宅。學顯教者懂得用般若智,遠離三毒─貪瞋癡。密教行者不能以密法滿足後學財富、名位需求,說這是方便以利勾之,若最後此等眾生都忘記修心養性,而沉迷五欲中、名色財食睡中,佛言此種方便,未達度眾的方便,實非真實方便,希各上師、人間菩薩要慎警惕之,不要誤導眾生入三途,則佛教幸甚,密法幸甚。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