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悉曇第三句轉第三轉聲i與ya遍口音之讀法?


七十八參問:

善祥師父!

阿彌陀佛  師父辛苦了  最近弟子看了法爾網站學習悉曇的影片教學  深覺師父為發揚悉曇的大智慧與用心  師父講解得很清楚  弟子到目前為止  除了對悉曇發展的年代歷史與字體演變較沒興趣  其他的都有興趣  弟子也都聽得大部分都明白。有個發音的問題要請教師父  第三句門6a字門(6的下方有一黑點發音位置在正上顎的彈舌音還有遍口音的=a(=的下方有一黑點發音位置也在正上顎)。 當這兩種加上除了a之外的母音  (例如 6 i = 6 a+ i  6下方有黑點或=i = =a +i =的下方有黑點這時是否先要把舌尖頂著正上顎彈舌發6的音  再從軟顎發i的音。

還有弟子發現在兩個悉曇輪略圖抄五音輪次表裡  遍口音的 ya 顏色不同  在悉曇字母發音及筆順教學裡SA000 悉曇Siddham 字母讀音簡介部分的圖表裡的 ya 是紅色的而於悉曇聲明學發音法裡的 SP016 悉曇 Siddham 字母正確書寫及讀音方法概述 03-2裡的圖表所列出的 ya是綠色的。

煩請師父在百忙中為學生作答  也敬祝師父身體健康

                                         弟子成叩首頂禮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11930MAIL收悉,因空不出時間來回您的MAIL,延至現在才來談談您的問題。

1.     第三句門6a字門(6的下方有一黑點發音位置在正上顎的彈舌音還有遍口音的=a ( = 的下方有一黑點發音位置也在正上顎 ) 當這兩種加上除了 a 之外的母音  (例如 6i = 6 a+ 6 下方有黑點或 =i = =a+i=的下方有黑點 這時是否先要把舌尖頂著正上顎彈舌發6的音  再從軟顎發i的音。若是您要發古老悉曇音就是要這樣發音,惟現在人不學悉曇,可能就不知此種概念。所以在您選擇決定後執一而唸,久而久之,就成習慣,這樣唸音也會成柔和,最後導致心性亦是柔和也。

2.     還有弟子發現在兩個悉曇輪略圖抄五音輪次表裡  遍口音的 ya 顏色不同  在悉曇字母發音及筆順教學裡SA000 悉曇Siddham 字母讀音簡介部分的圖表裡的 ya是紅色的而於悉曇聲明學發音法裡的SP016 悉曇Siddham 字母正確書寫及讀音方法概述 03-2裡的圖表所列出的 ya 是綠色的。Ya音本是遍口音,所有遍口音尾音都要轉入男聲 a 韻結尾。但是當碰到前一音或後一音有女聲音時,可能ya 就會轉成中音(綠色),如 ra-i-ya,此時 ya韻母不可能回轉到低沉 a 男聲韻母聲;或前一音是女聲音,加上 ya時,會將前一字韻母尾先加 i,然後再發 ya音,如此可能就要轉念成女生音,如標示紅色字音,如 tha-i-ya,這時 ya 亦不能回到 a男聲韻母之低沉聲結尾,可能就會讀成紅色之女聲音。所以悉曇讀誦要能隨心所欲,依前後字母而變化讀音,故不要執取一相,說這樣就是這樣,那樣就是那樣。

要習慣於悉曇讀音正確,就要每天執同一咒語一遍,或是兩三個咒語都能讀一遍,這樣久而久之,就能自在地發出高低轉折正確的悉曇音。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