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穢跡金剛咒「吻汁吻」之「吻」是否為水大vam?


六十八參問:

祥 師父 您好 盼解答

師傅在法爾中心上傳的穢跡金剛咒,學生非常的喜歡並且已經受持,學生是皈依弟子.以前曾去四川廣悟師傅那得到該法的灌頂于學習,蒙得恩師授學根本手印。因空餘時間,本人比較喜歡鑽研梵音。故在此想請教下師傅,漢傳的穢跡金剛咒中,有句是吻之吻,法爾中心的念法是bunjibun,而學生查看穢跡金剛的經典,穢跡金剛經文中講述真言增益功能時說,能使枯樹木生枝,枯泉井出水,枯山地生草木,吻字是否該對應梵文中的vam字呢?vam字為水大種子字,可攝持龍王。盼望師傅回答。
         
另,師傅您最近寫的《學習咒語當知其字真實義》,故本人想懇求師傅開示穢跡金剛神咒的密義。臺灣果濱居士翻譯的穢跡金剛咒的大概密義為皈敬   1怖畏憤怒(上師)2大智者大執權能者//秘密 3安住 寶珠/真如本性 4攝伏妄意者,皈敬 5 結髻苦行者 6 穢跡上師  7 降伏 8 摧破  再摧破  9 吉祥圓滿。

以上盼望師傅的解答,桂林三寶弟子慧禪頂禮

 

師答:                                                                      

慧禪大德:

阿彌陀佛!2010117mail收悉,您所提意見難有可能,若是vam的字音,是很通常的漢譯字「鎫va3,若是用此字尾音是第五句門空音m,而va3後接字要第五句門,但此後接字是第二句門ja,故是不可能的連結,不管經文中提到能使枯木再生的功德相,但不會是用此字來表達。現在仔細說明如下其可能的發音:穢跡金剛咒語中,有關於汁吻之譯音,本是見人見智的,但懂得悉曇讀音原則,即知連接前後之字義理,這又是不容挑戰的。吻汁吻其原漢譯檔附於後,不是吻之吻,是吻汁吻,當然之音本與約略相同。要探討漢譯音字,也要兼顧到梵文有無此種之字詞,不是音對了就好,若要弘揚的咒,更要負責任地來考證。現在來討論如下:

第一個問題:漢傳的穢跡金剛咒中,有句是吻之吻,法爾中心的念法是bunjibun,而學生查看穢跡金剛的經典,穢跡金剛經文中講述真言增益功能時說,能使枯樹木生枝,枯泉井出水,枯山地生草木,吻字是否該對應梵文中的vam字呢?vam字為水大種子字,可攝持龍王。盼望師傅回答。

第一字 漢譯音有─尾頴切、微引切、武粉反、無粉反、文粉反、聞粉反:ve{vunvonvon/。也有尾一切、微一反:v`ivi。也有說等於vut。到底要選哪個字音,看這些廣韻等都用v之聲母,但vb本都是唇內音,古今字典兩者亦都是相通的,前者是九遍口音,後者是五句門第五句唇內音,到底用要vb,這要看後面的連接字音聲來決定。

要決定之字是何句門之音,要依廣韻來看,此字尾音都帶有舌內音,也就是n結尾的鼻音。若觀古官話河洛音相近的廈門音,其發音為bun。用此字較合理,因是後接字是第二句門ji─等於ja+i。一般言ja是男聲音,所以前一字母要加麁顯音,故bunn是舌內音之麁顯大空音,如此即合乎悉曇讀音原則。bun者有基礎、根底、本質之意。此處亦指惡劣的本質、壞透的習氣等等。

 

第二個字是,依廣韻來研判,是第二句門男聲音。且此有兩種後接字的可能,一者若是cjit,是以t結尾音,因後字應接舌內音之字母:二者但也有可能接唇內音(cjip),因此一字尾音是p,所以要接第五句門之字母。又依廈門音來研判,是第二句門音之女聲音i韻母,不管男女聲音如何,此都是第二句門轉第三轉音韻母i,故此字應是ji無誤。再依廈門音本音chiap,其尾音是唇內音,後一字必是接第五句門之字音,所以不是p就是b開頭之聲母字母。”ji者有征服、克服、戰勝之義。本字ji的意思還有打敗、擊敗、…之義。

第三字雖是跟第一字一模一樣,但音可能是有點不同的,因前一字吻後字要接第二句門,所以要用舌內音的空音n,故選用bun。而後一字後接醯摩尼,可以自由發音,不受限制。此字另有聲韻書言,中古音為mut,閩南音為butMb都是屬於第五句門空音或濁音,m亦是可屬濁音(詳下表)。所以此音可看成是but,此處but是指佛陀的化佛─大權力士神王佛,因but是指佛陀之意,佛陀若用英文意思言,即指Idolimage之義,此處偶像、復製物等之義,故特別指化佛之義,詳如下表。

經此探討,結論為「吻汁吻」應要改為bu#jibut,網上音譜要作修正。感謝您提出問題,好讓我不得不用心去研討。

 

 


反切的出處:日本網站大藏經(密教部/悉曇部)

 

反切

上下字

《漢字古今音表》

中古音 音值

國際

音標

梵文擬音

參考

字典

考查結果

1.         

尾一切

p.067 miwəi

p.190 iet

mwi

v`i vi

 

2.         

微一反

p.054 miwəi

p.190 iet

mwi

v`i vi

 

3.         

尾頴切

p.067 miwəi

p.370 jiwɛŋ

mwɛŋ

ve{

 

4.         

微引切

p.054 miwəi

p.175 jien

p.182 jien

mwen

vun

 

5.         

武粉反

p.102 miu

p.176 piuən

p乃雙唇音)

muən

von

 

6.         

無粉反

p.087 miu

p.176 piuən

muən

von

 

7.         

文粉反

p.168 miuən

p.176 piuən

muən

von

 

8.         

聞粉反

p.168 miuən

p.176 piuən

muən

von

 

9.         

=勿

p.193 miuət

miuət

vut

 

10.      

p.176 miuən

miuən

von

 

 

備註

 

 

Vb通音。

 

 

第二個問題:師傅您最近寫的《學習咒語當知其字真實義》,故本人想懇求師傅開示穢跡金剛神咒的密義。臺灣果濱居士翻譯的穢跡金剛咒的大概密義為皈敬   1怖畏憤怒(上師)2大智者大執權能者//秘密3安住 寶珠/真如本性 4攝伏妄意者,皈敬 5 結髻苦行者 6 穢跡上師 7 降伏8 摧破  再摧破 9 吉祥圓滿。穢跡金剛禁百變法經整個咒語,咶 啒摩訶般囉(二合)很那  吻汁吻 (醯)(摩)(尼)  摩那棲(唵)(斫)(急)(那)烏深暮 啒  吽吽(吽)泮泮泮(泮)(泮)娑訶。原咒有兩版本,各佛子要怎麼翻譯,我們不能加以評論,但原則上每一梵字要有來源,我們翻譯的已放在法爾網上咒譜上,自己去找梵文字典,查其字義。大略如下,唵o3 咶是p1va,啒guru,摩訶mah2,般囉(二合)很那 prahi na6e吻汁吻bu#jibut醯摩尼him2n1  viji(ki)vi摩那棲m2nase,唵o3ca 急那ji(ki)na烏深暮u=man,吽h93,泮pha6(phan)。至於密咒第二層密義,懂得悉曇字母義理都應能解釋,要每一字解釋,很花時間,您可好研究研究。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