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希望將所提咒語翻出來!?


五十參問:

張居士:

近安! 久疏問侯, 多多見諒, 此時後學沈xx謹向貴中心及張居士致以崇高的敬禮!

若干年前後學曾請得各種版本的佛教咒語的書,由於中國歷代各朝各位譯師,受當時流通的古音和方言等條件的緣故,注音所用的漢字不一,莫衷一是,有的字連商務版的《康熙字典》、《辭源》,中華書局版的《辭海》。甚至在《佛爾雅》等辭書里也難以查尋到;有的咒語譯音譯意一併出現,如《藥師琉璃光佛咒》等。爲了尋覓準確的發音尋求佛法,冒昧地向煩貴中心、張居士于繁忙的事務中幫我索求以下諸尊咒語的準確注音。

(1)如意寶輪王陀羅尼、(2)消災吉祥神咒、(3)功德寶山神咒、(4)准提神咒即七俱胝佛母大准堤咒、(5)無量壽王如來一百八名咒即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藥師琉璃光佛咒、(6)觀音靈感真言、(7)七佛滅罪真言、(8)往生淨土神咒、(9)大吉祥天女咒、(10)大寶樓閣根本心咒、(11)大寶樓閣心咒、(12)大寶樓閣隨心咒、(13)不動如來淨除業障咒、(14)釋迦牟尼滅惡趣王根本咒、(15)佛頂無垢淨光咒、(16)阿彌陀佛根本咒(十甘露咒)、(17)阿彌陀佛心咒、(18)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咒(金光明咒)、(19)金剛薩唾百字咒(百字明)、(20)觀自在菩薩甘露咒、(21)力士大權神王真言(穢迹金剛咒)、(22)釋迦牟尼如來除一切疾病真言。

上列諸尊咒語注音能否像貴中心曾於幾年前出版的《楞嚴咒》、《大悲咒》用梵文、漢字、羅馬拉丁文、注音字母四對照的形式或者以《文殊菩薩斷欲咒》的模式予以弘揚。

尊處若有此類資料,希一查見示爲感,時間不限,惟望幸許。

      此懇      盼候

     後學沈xx 合十   二零零七年八月四日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784mail收悉,因密教的嚴謹性,所以弘揚咒語,是要非常小心,對象要已證三三昧行者,讓他們在行菩薩道度眾生而用,所以密法不是亂弘揚的。若是初學者也要有皈依、灌頂者才能讓他們學習。所以廣泛教導咒語是要給已發菩提心者、已受菩薩戒行者學習。一般人要證佛法得解脫道者,不能依靠學習咒語而成就,因要依靠咒語於修行上有成就者,大多是次等根機、般若智慧較差者,才要依某些咒語而得到加持,這樣若能用較通俗的一、兩個咒語已綽綽有餘了,不必學太多咒語。

我們除最近將在台開悉曇梵咒研究班,教導本中心學子學習咒語、翻譯咒語,因為他們大部份是受菩薩戒者。對於沒有受菩薩戒人士,也沒有必要學習很多咒語。當然我們也有構想,開闢一咒語學習欄,但也要登錄才能學習,要有受菩薩戒者,才能入較高的階層去學習正確、負責任的咒語,這是教導他們以後弘揚佛法時要用的。您所提的諸多咒語,我們有些已完成,但還不想公開上網,若您已受菩薩戒,屆時可以上網登錄學習。謝謝您的mail(編現註:咒語悉曇音譜與語音檔,已經上網的已近40個了,還在繼續增加中,正是符合您當初的建議了。謝謝您!阿彌陀佛!)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