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想求心中心密法灌顶要具何資格?!


十五參問與師答

祥法師,

阿彌陀佛!沒有想到這麼快收到您的回復。深感師傅慈悲之心!倒是我看了您的回復還要思考兩三日如何回答!

 1. 末學參研佛法已愈20年,但終不得其門而入。然而5個月前一場情感變故卻似一塊巨石砸開了囚禁我心的黑屋,霎時豁然開朗,以前不懂的佛理佛語突然間全部與心相印。回答:「囚禁我心的黑屋,霎時豁然開朗」是何意思?是開悟自心之意嗎?如果不是開悟自心,才有必要好好修心中心法來求突破黑漆桶。若是已開悟自心並現起妄想之相,腦部就會起無量妄想之念頭,這就是所謂的大翻種子。若是這樣的話,也不應於短短5個月中狂心即能沉澱下來。所以您應只是智慧、理解力增加一點而已嗎?感情比較看得開嗎?

-- 我想是突然醒悟了佛法之理。之前我一直在佛法之門外徘徊,內心焦慮渴望入內,卻無法破除理障。我學淨土,卻不能深信,故不能深入。變故之後,為了解脫,我開始閱讀以前讀過的基本美國人寫的關於禪的書--以前也不甚懂,但是此時卻全然明瞭。之後再讀以前讀不懂的佛經,竟然也覺得隔膜全無!我與我朋友談過這個現象,他很反對我讀外國人寫的書,說不究竟。但是我的確是經由此處而真正開始懂得佛法。我的做法不對嗎?只能以典為據嗎?此處還是有點疑惑。盼師傅指點。(註:佛法簡單講是未知當知,未證當證,未斷當斷。此三段道理是何指?未知其理,當知其理;已知其理,當尋證自習;已證知自習,當斷其三界習;未斷其習,當要認真斷其習,做到了就是所作已辦,不受後有,這就是阿羅漢了,此時應具有六神通。若未達此境界,懂得佛理或深或淺,都是沒有大用的。所以佛法是在證得、悟得、做得,不是只有理解得,希望您再把基礎功夫做好,之後就要實際去證欲界習、色界習、無色界習,…等等,心病習氣。)

2. 之後幾個月我瘋狂閱讀中西方各類有關佛法的書籍,同時參加禪修。回答:「若是開悟自心時,不是光閱讀就能使狂心歇止下來,或是參加很多的禪修課程就能安此心,而是要用時間來解決,所以至少要有數年的保任功夫,狂心才會歇止下來。

-- 我以前長期患有抑鬱症。的確是心中狂亂無疑秒可歇。但因變故而通佛理後抑鬱症徹底消失了,且狂亂的心大幅度安歇下來,日常生活中開始感覺和諧和韻律,坐禪雖不是全然清淨,也可以泰然達1小時以上。平日行住坐臥甚至開車只要我願意隨時可以觀看心中妄念,然後一段時間內內心平靜,念頭寥寥。但是我還是不能時時關照念頭,生活的煩擾不再象以前那樣有排山倒海般的力量,但還是足以造成心的不穩定。

3. 然雖感覺內心一日日沉澱下來,卻還是懸而未落。我知道是時候開始全力修行,但是需要需要真正名師的帶領和指點!回答:「內心懸而未落是指還常現妄想浮塵念頭於心中嗎?若是這樣子的話,多研讀一些唯識的經典,能了知諸識各別之功能即可以幫助自己快速地讓心沉寂下來,至少能力可以直接入有覺有觀的禪境中這樣既知心妄不實,不加以當真,或只是知而不去執境起第二念,這樣也是個修行的簡潔方法。所以您問問題要把您心靈的狀態說明清楚,才知道您要不要服藥?或要服什麼藥?

-- 雖感覺內心在一日日沉澱下來,但還是沒有達到清淨澄澈,還是易於擾動。我知道這不是一兩日的功夫。懸而未落的另一個原因是我不能確定自己該怎麼走,修行的路子對不對,因而常常疑惑。我希望有名師指點,這樣就可以心無疑慮,踏實修行。

 4. 很幸運通過朋友的星點言語我能搜索到法爾網站。但我身在美國三藩市,不知道是否有緣結識我的老師?是否可以在這裡接受心中心密法灌頂?在這之前我需要有什麼準備什麼資質?回答:「若是您要在法爾禪修中心求授心中心法,皈依三寶是最基本的條件,最好還是要能受菩薩戒者,也可以先發菩提心,以後補受菩薩戒,另也是要一個如素者。然後,如果您未曾受三昧耶戒是不能聞密法的,所以您可先要在法爾受三昧耶戒。之後才能受心中心法灌頂,接受正統的密法熏習,同時來前也要先練習手指頭結連環扣來柔軟手指,這樣才能如法地結心中心法各手印,於結手印中始能一氣呵成。至於打坐方面,希望您能雙盤一小時以上,這樣才能勉強坐滿一座2小時。若是還不能久坐,也可以先透過網路教您做些瑜伽師前加行之簡易功法,只要花點時間來按摩您的腳趾與腿部等功課就可以增加打坐時間。當然最後您要能來台灣一週以上了。

--慚愧得很!!目前我既未受戒,也未茹素,還在紅塵中翻滾。打坐方面,我現能單盤一小時以上,但因膝蓋不便尚無法雙盤--但我正在練習。我將接受法師的建議做一些瑜伽練習以盡速達成雙盤(註:我們將提供您「瑜伽師前加行」相關講義或是錄影帶,您可以自學,不久將可以順利雙盤長坐。若有興趣,可再來MAIL告知。)

來台一事暫無法成行。我來自大陸,是學生身份,目前還沒有完全的出入自由。

 這樣看來,也許時機未到,路途尚遠?我只有更加努力研讀修習佛法,期盼早日契入佛道!!

    感謝您的回復。感謝法爾資訊小組。

                    虔敬頂禮法師

                                弟子 蘆XX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