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心中心法修行次第之問題?!


四十六、參問:

張老師您好:

您的回已經轉交給那位佛友。關於心中心法請教老師,祈請老師開示。

1.元音老人在大陸雖不立傳人,但據説在各地確定了幾位代爲灌頂的弟子,不知以後接受灌頂的學人能否得到法脈真傳。

2.心中心法修學歷程身空、心空、法空、性空,對破我執、分別心、煩惱乃至於習氣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種認識對嗎?

3.淨土宗,念佛的多,往生得少也正是由於我執、分別心、煩惱乃至於習氣不能伏住,真信、切願不能樹立所緻。

4.《佛法修証心要〉中,老人說:如恐修行不得成就,可持咒往生淨土。我的理解成就是指明心見性。如果是這樣就引出了一個問題:不能明心見性難免臨終昏昧,業障現前想不起持咒或迷亂中持咒,如何能往生淨土,請老師開示。

5.所以,我的想法是:二、六時中已淨土法門持名念佛為正修。以每天一座,六咒一印為助修是否如法。請老師慈悲開示。

      全xx   拜啓       07. 07.04              


師答:

全大德:

阿彌陀佛!200774mail收悉,您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元音老人在大陸雖不立傳人,但據説在各地確定了幾位代爲灌頂的弟子,不知以後接受灌頂的學人能否得到法脈真傳。心密雖沒有正式傳承第四代門人,但有幾位有經過正統囑託可以給人灌頂的,這種人都會受上師教導,學得如何為人灌頂,咒語要持誦那些咒,儀軌要如何做,只要有這些付法,就可以權宜為人灌頂修法。若有人沒有經過上師正式囑託灌頂,而自己想一套灌頂咒語,儀軌自創也不如法,被灌頂者修起法來就不安穩,可能還有著魔之虞。至於修得好不好是自己因緣關係,跟什麼法脈相傳並沒有很大關係的。心密目前的狀況,就像禪宗六祖之後,每個人都可以參禪一樣,心密雖沒有傳承,但欲學法者反而更有機緣接觸心中心法,看來心密是更活潑了,但良莠不齊是必然的。當然若是遇到心地不正,無真正修行的灌頂者,僅求名聞利養,違背佛陀教悔,被灌頂的人也會有危險。所以找個有實修的灌頂者,要仔細觀察其言行,是否淡薄名利,是否心地清淨,是否真是一善知識,還是一個言行不一之人,這就要看後學者是否有善因緣,所碰到的定是好的善知識。

  2.心中心法修學歷程身空、心空、法空、性空,對破我執、分別心、煩惱乃至於習氣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種認識對嗎)依《佛心經》講是如此,但也僅於修身而已,身體有成就才能真的修心,一修心任何法門都可以的。因有一咒六個如來手印,對於身體氣機很有幫助,所以對於身空之修證有幫助,只要手印結得對,修法時間夠長,應該多會有成就的。至於後面的心空、性空、法空、…,那就遙不可及了,這是牽涉到各人的根基問題,不是說什麼事半功倍,因修心的問題,什麼法門都可以用,止觀應是最好的,深入經藏更不能少。若是一個有宿緣者,並不一定要用心中心法才能得利,但利用心中心法也可以行菩薩道的。

 3.淨土宗,念佛的多,往生得少也正是由於我執、分別心、煩惱乃至於習氣不能伏住,真信、切願不能樹立所致。嚴格講起來,淨土宗是很好的,但因有正確念佛者已不多,所以大多身體沒有成就,真要修到心地能柔順,放下一切世緣而真求往生淨土者已不多。再來是真信、切願不能樹立所致,但只要有念佛,雖不能往生西方清淨莊嚴土,但是往生方便有餘土的人應也很多,所以淨土宗也很好的。

 4.《佛法修証心要〉中,老人說:如恐修行不得成就,可持咒往生淨土。我的理解成就是指明心見性。如果是這樣就引出了一個問題:不能明心見性難免臨終昏昧,業障現前想不起持咒或迷亂中持咒,如何能往生淨土,請老師開示。自力持咒往生,有個疑慮就如您所說,要有點心明者,始能於彌留狀態不昏迷,才能真的做到往生淨土。所以不管心明、心不明,還是要有人助念比較穩定,不會有惡緣來阻礙而迷失掉,要心明地等到三聖來接引。為何我不說見性人,見性人已得阿那含果,自己就能拿捏得住,也有了五神通了,所以往生五淨居天自在。一般講的明心見性,只是隨便講講,真不知見性境界之真實。

 5.所以,我的想法是:二、六時中已淨土法門持名念佛為正修。以每天一座,六咒一印為助修是否如法。修心中心法不管有無成就,最後都離不開一句佛號,簡單的一句佛號不放,就不會迷失掉。所以修心中心法較易於色身成就,往後修心時,咒語或佛號都會用到的。所以淨土法門、心中心法在開始只能二選一,有成就後兩個都可以用,要往生一句佛號簡易就夠了。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