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修持心中心法時身體氣動變化該怎麼辦?


四十五、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謝謝您的回函,幫我解除了很多疑團,我想問您一下,真氣到達頭部是個什麼狀態呢?不知可否賜教一二?因為末學最近感覺打坐定力比以前增加很多,首先是有時身體覺得動不了,嘴唇也動不了,有時候好像思想也凝固了,咒也提的很艱難,但一到這個時候就緊張,覺得好像該有什麼境界了,這樣一緊張,就又可以念咒了;而且一直覺得頭部氣旋來轉去。

最近一段時間的感覺非常強烈,有時座中耳朵幾乎聽不到聲音,或者頭的左右兩側一直“哧哧”作想,有一次感覺頭頂一股清涼的水一樣的東西從左側一直流到脖子消失了,我剛開始還以為哪里漏水了流到了頭上,後來一直沒有濕的感覺才醒悟不是水流。而且有感覺中脈發熱,尾閭處好像總有氣泡呱呱在冒,並體會到氣從下通到並充滿後腦的感覺,平常若稍一安靜,就能體會到脈在周身旋轉,尤其頭部感覺非常明顯,若再一持咒,則更加明顯。

另外,末學最近覺得持咒時舌頭上的氣感也很強,不知嘴唇動作較大(我的嘴唇動作較大,好像不知道如何改小)的持咒是否會漏氣?有時候嘴唇就不敢張開,尊敬的張老師,末學胡亂唐突之處,請您海涵。

後學現在吃飯也減少很多,吃多了就非常難受,一般晚飯不吃,菜也只喜歡吃綠色蔬菜燙好後,澆點醬油之類,不喜歡有油的,所以瘦了些;而且睡眠減少,每天6個小時(以前要8-9個小時)就要起來,這些現象末學都沒有太在意,但因腦子動的厲害的毛病(以前您教訓過末學),妄念停下的功夫還進行的比較艱難,不過也算入了點門了,正在抓緊抓牢,多謝您的提攜和指導,後學一定不懈努力,不辜負您的幫助和鼓勵,頂禮張老師!

後學 王xx 敬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5月1日mail收悉,因事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現在您已經有氣了,而氣也走入腦部,唯未走對開悟的正路,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想問您一下,真氣到達頭部是個什麼狀態呢?不知可否賜教一二?因為末學最近感覺打坐定力比以前增加很多,首先是有時身體覺得動不了,嘴唇也動不了,有時候好像思想也凝固了,咒也提的很艱難,但一到這個時候就緊張,覺得好像該有什麼境界了,這樣一緊張,就又可以念咒了;而且一直覺得頭部氣旋來轉去。真氣到頭部走向有多種,且各人背景不同,不能一一說明。依您的情況言,若未開發出第八意識心,沒有打開黑漆桶,還得繼續用功。您有時不能唸咒是氣堵延腦,神經駕馭嘴巴能力被壓制,所以嘴巴不能唸咒,此時就順理成章地要用默念咒語方法。當氣通過此點後,又能用嘴巴唸時,就要再用嘴巴唸咒。這樣也許反覆無常,但嘴巴能唸咒,還是用嘴巴唸咒比較好,因控制嘴巴是第六意識心,唯識云:動身發語獨無最,此是指第六意識的功用。用第六意識心熏咒語入腦,比較能得力。若下座後,氣不會造成腦部壅塞,就不必特殊處理,不然就要用觀音法門來打通頭部的氣壅。

2.     最近一段時間的感覺非常強烈,有時座中耳朵幾乎聽不到聲音,或者頭的左右兩側一直“哧哧”作想,有一次感覺頭頂一股清涼的水一樣的東西從左側一直流到脖子消失了,我剛開始還以為哪里漏水了流到了頭上,後來一直沒有濕的感覺才醒悟不是水流。而且有感覺中脈發熱,尾閭處好像總有氣泡呱呱在冒,並體會到氣從下通到並充滿後腦的感覺,平常若稍一安靜,就能體會到脈在周身旋轉,尤其頭部感覺非常明顯,若再一持咒,則更加明顯。這些都是氣在頭部、體內運轉的色陰魔相,是一善境界,體會一下身體會有這種事,但千萬不要執著,只要您不胡思亂想,或亂附會一通就好了。繼續用功後還有不同的魔相出現,還是要用般若智觀照它為無所有、不可得。

3.     另外,末學最近覺得持咒時舌頭上的氣感也很強,不知嘴唇動作較大(我的嘴唇動作較大,好像不知道如何改小)的持咒是否會漏氣?有時候嘴唇就不敢張開,尊敬的張老師,末學胡亂唐突之處,請您海涵。不要胡思亂想,或與道家無知者同一般見識,內氣跟空氣是不一樣的,只要修法時無內氣補不上之感覺,就是一正常現象,嘴巴為何不能張開,只要是不必特意要大、要小,您若覺得氣源綿延不絕就是正常的。若覺得修法中真氣短而接不上氣,或造成喘氣時,要記得稍為閉氣後,真氣就會從丹田再誘發出來的。

4.     後學現在吃飯也減少很多,吃多了就非常難受,一般晚飯不吃,菜也只喜歡吃綠色蔬菜燙好後,澆點醬油之類,不喜歡有油的,所以瘦了些;而且睡眠減少,每天6個小時(以前要8-9個小時)就要起來,這些現象末學都沒有太在意。古德云:「精滿不思淫,神滿不思睡,氣滿不思食」,所以說來這些都是正常修行人的狀況。真氣也與飲食量成反比,所以越不吃,氣越旺。氣越旺越不能食。過去的習慣不代表是正常,現在因您精氣神足,所以回復到較正常人的樣子了。

5.     但因腦子動的厲害的毛病(以前您教訓過末學),妄念停下的功夫還進行的比較艱難,不過也算入了點門了,正在抓緊抓牢,多謝您的提攜和指導,後學一定不懈努力,不辜負您的幫助和鼓勵,頂禮張老師!可以停止的念叫做妄想,都是想些近日事,周遭之人事物等,這是要完全斷除的,斷止不了,也是您養成善用心、亂動口的習氣,只有待開悟後到真修空觀時,自然就會停止。若心眼稍開或真正開悟,大翻種子時,這種法塵是真的妄念,是止制不了的,只有隨其飄盪,到有一天能不止而止,屆時就知是什麼時候了。所以妄想定要抓緊,妄念就只隨它去了,這樣能分別了吧!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