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修心中心法四百座怎無一點進步!?


四十二、參問:

老師惠鑒:

您好!阿彌陀佛!您剛從印度回來,一定又忙又累,希望老師找時間多休息!
老師!我想請問您:"心中心法,我已修了四百多座,身、心上似乎並無多大進步,是否該暫停?"我想我的根器不夠好,氣又弱。因此,我想先修念佛法門,不知老師認為如何?

最近靜坐修法常感氣悶,有時覺得快窒息感,且舌頭發麻;我只好用力呼吸幾下,才漸舒服,可能因我呼吸法沒學好,或許我也該好好學習數息法。很感激老師幾次風塵僕僕來傳法,而我未能好修持,真感愧疚!不知為什麼一直覺得老師很有親切感,可是一直缺乏親近,多修學機緣;只怪自己因緣,修養不足!         謝謝老師!學生  xx敬上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22mail收悉,現在是歲末,在整理道場、清潔辦公室,所以沒有時間回mail,現在算是告一段落,所以給您回信。您來mail第一段說修400座心中心法卻沒有氣感,是否要停修。但第二段又述說了身體某些症候,這些變化又是氣感的顯示,所以您修心中心法是有點成果的,不是沒有成果,這一點您要認識清楚。當然先說修習心中心法,若不能把時間慢慢加長,當然會覺得沒有很強的氣感,同時雙盤打坐的時間也很重要,所以用雙盤打坐,又能把打坐時間拉長(不限2小時),這是進步的第一原動力。

現在已有一點氣感,您現在要學習的是寶瓶氣,問王老師如何增強寶瓶氣,《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也有寶瓶氣的修持法,每天有時間就要多做,在故意閉氣中,就會增長您的氣機。再來若是因氣而造成胸悶,要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191頁,心繫緣處的功法,心守定點循序地走一趟督、任兩脈各重要穴道,如此把氣先導到督脈,就不會造成胸悶,這是打坐有成的第一課,若不能化解此障礙,待氣進入腦後也是會引起睡不著的亢奮,所以現在就要先化解此問題。化解時用一般打坐方法就可以了,不要在修心中心法時做,至於要花多少時間化解,或走督、任脈一趟要花多少座次,這是隨每個人的氣機而不同,若是氣不強也不要太著急,能使氣進展到一個新穴位就好,慢慢進行也是沒有關係的。有此氣機消息就不要常想用唸佛法門了,平時不修法時,也可以攝心唸佛,有佛一、佛七當然也是可以參加的。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