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雙盤修心中心法不用蒲團可以嗎?


四十、參問:

大德:

您好!給您頂禮了!我已修400多座,我現在每日在床上打坐雙盤兩座,每座2個小時,但不喜用墊(習慣),看網上的開示,似乎不用墊子會導致腰的毛病,也曾嘗試用,但腿又複痛,做不滿兩個小時了,不知我是否可以不用墊子?還有一事,每日念誦往生廣咒,一定要在打完座後座上接著念嗎?還是抽時間佛前跪念也可?請您慈示!多謝!

 後進學人王XX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元月8mail收悉,因帶同學去印度菩提伽耶禪修與朝佛陀八大聖地,所有mail停止回,至今才有空回函,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已修400多座,我現在每日在床上打坐雙盤兩座,每座2個小時,但不喜用墊(習慣),看網上的開示,似乎不用墊子會導致腰的毛病,也曾嘗試用,但腿又複痛,做不滿兩個小時了,不知我是否可以不用墊子?您若是不坐蒲團時,雙膝蓋可以同時著地面,那就不會有脊柱側彎的毛病發生,這樣可以不用蒲團。若是雙膝蓋不能同時著地,那打坐久後,脊柱就會彎曲,最後導致牙床咬合不全,有時內臟也會發生慢性疾病的。

2.     還有一事,每日念誦往生廣咒,一定要在打完座後座上接著念嗎?還是抽時間佛前跪念也可?唸往生廣咒,隨時都可以唸的,就像是修其他功課一樣,要在佛前依儀軌如法進行就可以了。唸咒要記得先唸三皈依、四皈依,唸淨口業真言等,唸大輪金剛陀羅尼心咒21遍,再唸往生廣咒,最後唸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普迴向真言、三皈依,迴向偈等,這樣才是如法的。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