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修心中心法的次第如何?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三十五、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請問(1)元音上師在開示念咒的方法是金剛持,這是屬於口念耳聞還是心念耳聞?元音上師沒強調修心中心要有禪修,口念耳聞的基礎,直接要求心念耳聞,是不是一般人不須這些基礎直接用金剛持的方法持咒修心中心法就可以很快成就?(2)明心見性後是否修密宗脫嘎法比心中心法除習氣要快?是否脫嘎法能即生成就果地佛,就不需再修了?謝謝!阿彌陀佛!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43mail收悉,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元音上師在開示念咒的方法是金剛持,這是屬於口念耳聞還是心念耳聞?元音上師沒強調修心中心要有禪修,口念耳聞的基礎,直接要求心念耳聞,是不是一般人不須這些基礎,直接用金剛持的方法持咒修心中心法就可以很快成就?首先當要了解金剛持的用意,所謂金剛持是用嘴巴微出聲持咒,就叫做金剛持(有經典出金剛持就是默持法),修持得好,氣些微吐出外,還可以讓部份氣壓入小腹中。嘴巴出微聲用耳根來聽聞其聲,叫口唸耳聞。一般人用大聲持咒,空氣常往外吐時,久了身體氣不具足,人就會疲勞。所以口唸出微聲,可以保住大部份的空氣。金剛持還有一目的是用嘴巴唸咒,是以第六意識心持咒,所以熏習入八識田成種子的能力比較強。若真氣抵達腦部,逼使嘴巴唸不出咒語時,就不能再用金剛持,此時就可以轉成心念(默念)耳聞。這過程是漸進的,是被動轉化的,不是我要怎樣唸都可以。老上師教大家直接用心念耳聞,若您能不打妄想,可以把覺知心控制得很好,這樣直接從心念耳聞也是可以的。成就的定義您也許不知,成就的第一步是稍為心地清淨,您能今生做到心地清淨嗎?若心完全不清淨就沒有成就,也沒有果位可言。

2.  明心見性後是否修密宗脫嘎法比心中心法除習氣要快?明心見性是已悟心空、性空了,已得阿那含果了,阿那含果行者已斷五下分結(身見、戒取、疑、貪、瞋),只有「癡」毛病未斷,所以沒有去除善惡業異熟識。明心見性已得大手印,證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完成空行,大手印和大圓满都属無上密,有着各自不同的根道果,但終極目標都一樣,最终都能證得佛位,只是修持的手段略有不同而已。所以修心中心法是手段要求開悟的法,開悟後要觀照此心,能悟得心空、性空,若法空也證得,即成就阿羅漢道。《金剛經論》言:「…。復觀自心,非生非滅,最聖最靈,遇境似有,境滅還無。令悟真心,常覺不昧,不隨妄想流轉,但依真性主行,名悟心空,二句偈也。復觀自性,寂然不動,感而遂通,變化無窮,威靈莫測,明明了了,自覺自知,靈靈寂寂,無為常為,名悟性空,三句偈也。」所以依上經義,心空即明心,性空即見性。明心見性後,要斷的是無始無明,所以要轉無明為無上智慧,就要用密法的脱嘎法、大圓滿法。

3.  是否脱嘎法能即生成就果地佛,就不需再修了?末法時期沒有人能修到果地佛的,連成阿羅漢果者已沒有見到,何況要成金剛如來地佛者,且下一個果地佛是彌勒尊佛,所以沒有人能真的成佛的。密宗的脱嘎法就是大圓滿法,大圓滿法是要成就報身、化身者,所以也不是用此法來斷習,斷習是在明心見性中除心病用。您修到那個境界就知道要明心已是很不簡單的,何況還要見性,見性要能知自性應緣之真實狀況,不能打迷糊仗。所以您談明心見性後還要斷習,這是沒有道理的。明心見性後是要學習得法空智,以般若波羅蜜智,空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就能得阿羅漢果、菩提道果。大圓滿法與大手印有點相似,大手印四瑜珈各分上中下三品,共十二個階次,都是修菩薩行的法門,分别和菩薩十地、道相配,當修到上品無修瑜珈時,後顯的一切微细相續識全部轉化成智慧,子母光明會合,圓滿了清淨法身、圓滿報身(受用身)和千萬億化身,就要進入第十一地普光明地而成菩提道了。也就是說把大手印修圓满,就已經成覺者了,此覺者是正等正覺而已,非如釋迦牟尼佛樣的果地佛的妙覺能比。若行者真能成就菩薩道十地,就是一生補處、最後身了,未來哪一世是會成佛的,所以您說不必再修也對,但還是需要有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四無量心,度化無量眾生的。其實討論這些,對於我們都是太遙遠了,不要被這些戲論、理論搞迷糊了,還是先做做明心的工作吧!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