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心中心法修滿千座的意義是什麼?


三十、參問:

請問老師心中心法修滿千座的意義是什麼?

 

師答:

心照大德:

阿彌陀佛!23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第一,修心中心法規定要滿千座,故我以往在道場自修時,都會為了湊座數而連修數座,可是這次意外地修了一次四個半鐘頭的那座之後,我突然覺得,好像不僅僅是座次的問題,更重要的關鍵應當是以毅力突破僵局(120分鐘的制限)耶,換言之,要是有人能打七,連續打個七七四十九天,雖然未滿千,但也應有不小的成就了吧。只是一般人不太可能這麼做,因為那要有充分的福德因緣哩。我也不會這麼貪心,我只是想請問老師,假設我一天中某個時段有四個多小時可用,那麼當中是要為了湊數而打兩座,還是為了考驗自己而坐一座撐到四小時亦可呢?嗯,那個「千」的意義究竟在哪裡呢?很難明白,一個人會在999座中什麼皆沒有,卻在第1000中得到大成就。這種區隔實在滿奇怪的。我若僅為了湊千之數,應當也非難事,難的是在突破身心之極限吧。可是,未來整年可用的時間實在有限啊。當然修心中心法到已奠立基礎後,就要能長坐、座次增加,始會有大進展。所以能長坐是好的,不是湊成千座就能有成就。我常說修心中心法到每天都一樣的狀況時,就要能每座延長時間的契機,如此色身才會有更大的進展。所以能打一、打三、打七,每天修一座六小時,每天又能有三座,這樣當然能有所突破。有的人修數百座就有成就了, 一千座是給不能究竟的人一個界限、極限,說您修此法千座未開悟,那也可以說不用再修此法了。但千座中因熏習咒語關係,若有點心眼開時,也可以用此一咒六印,為眾生做佛事。

第二,雖說座中要六根都攝綿密持咒,但不曉得為什麼自己常有一大堆一大堆妄想妄念並存其間,很難專心致志持咒耶,咒是照唸啦,但另一個心也會飄來飄去的。難道真的是業障太重??啊,寫到這裡不小心又想起了阿香師姐說的「維那業重」那個笑話…。言歸正傳,我實在不確定這些妄念、妄想是正常還是不正常耶。說它是翻種子,也不像,因為我從來沒翻出任何過去世的種子,縱使有些事物感覺起來有點陌生,但是我仍然覺得~~色身沒破的話,一切免談,因此也只好依循「止、觀」的策略,「能止則止,不能止則觀之」的方式來做了,不曉得這樣作對不對哩?妄想與妄念分清楚後,就能拿捏應該如何做。若是妄想近事、掛礙事等,那還是第六意識的心病未去除,把妄想心攝受回來之後,也只有等待時間去清除了。若是不能自主的妄念,那是第七意識的法執,這更是難調伏,更要花很長的時間去調伏。您心眼是有點開,但未深入窠臼,所以未像禪宗講的大徹大悟的樣子。總之,小開也可用心調伏習氣,學習認知佛性的樣子,與它的功用。功用您是有點體驗,不管如何盡量要去除心病、執著,對於心念能止則止,不能止就觀照,慢慢去磨練此心志,得到禪定力。

 第三,卡在論文這個節骨眼上,就會讓許多事難以進行。不曉得心態要如何調適哩。我知道老師說過,不要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修行應該要一切放下,才不會老是被考試考輸,唉,我實在沒智慧跨過這種障礙,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尤其,還想參加禪四,但那件事一眨眼就要用掉四天半的光陰,如果屆時依然沒成就的話,實在對不起諸佛菩薩老師和父母了。因此,除非我的火候夠了,夠資格了生死、悟菩提,我才敢踏入禪堂這個選佛場哩;不然,只是浪費護法菩薩職事大德們的心血吧,…啊,我好像又把自己逼得太緊了…,傷腦筋…。有機緣或時間許可,當然儘量參加較長期的禪修,多少都會有點好處的。問題在於能不能參加,而不在於參加後能真的得到什麼好處。若有預知的好處在那裡,每個人都會選擇性去做了,尤其是開悟這件事,佛法、境界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只要盡力不要問結果。阿彌陀佛!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