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會影響到視力嗎?


二十七、參問:

張老師您好,向您報告一下,目前我在修第三印第二天剛過,單盤,手痛腳痛,念頭還是東跑西跑,一刻不停.有一次痛得實在忍不住,鼻涕眼淚都下來了,深悔以前所作障礙太深以至現在如此.另外感覺以前沒有受法時,自己在家盲修瞎練(當然只有坐幾分鐘的),有時推究自己本心,涯無邊際,圓滿無缺,會忽然一陣難於形容的愉悅充滿,瞬間口內充滿涼涼的口水,坦然舒適安穩,有時覺得無有再求.這種情況維持幾秒種,隨後又被妄念淹沒.現在修心中心法,只有不停地持咒,而且我總是念出唇齒音出來,不能默念,也沒有以前的那種感受了.現在感覺閉得緊緊的,眼光也越攝越近,睜開來時一時不習慣看遠處,我想知道會不會視力影響.別人有沒有這種情況? 2005-12-2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122mail收悉,因急於赴美弘法,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討論如下。

1.目前我在修第三印第二天剛過,單盤,手痛腳痛,念頭還是東跑西跑,一刻不停.有一次痛得實在忍不住,鼻涕眼淚都下來了,深悔以前所作障礙太深以至現在如此。不要常常有業障深重的說法,因您可能沒有禪修底子,打坐腳痛、手痛是必然的,所以要忍耐,克服身見之痛,才能改變習性。一個人若是從小有禪修,腳功較好,可能痛的程度會好受一點。功夫是練出來、熬出來的,您現在才開始,所以過了三個月,兩輪一過後就會穩定一點。

2.另外感覺以前沒有受法時,自己在家盲修瞎練(當然只有坐幾分鐘的),有時推究自己本心,涯無邊際,圓滿無缺,會忽然一陣難於形容的愉悅充滿,瞬間口內充滿涼涼的口水,坦然舒適安穩,有時覺得無有再求.這種情況維持幾秒種,隨後又被妄念淹沒。修行不知真實,才常會被身體氣機變化,甚至是心生喜悅所迷,以為這樣修行就是有成就。其實修行成就次地在於心地,起先妄想一大堆,然後粗妄想不見了,有的人以此認為證得空性,其實心眼未開,八識未現那有空相可證,所以僅是第六意識粗習較安住而已。之後,第七意識心起,執取八識種子或超因緣所見之因緣,形成內心的法塵種子,然後現再心湖中,唸佛時起、持咒時亦起,這就是妄念,有別於前面的妄想。學子無知以為越修越退步,其實這是錯誤的知見。妄想執取日常生活人事物的事起想,或較大放不開的事起想,是主觀意念在想,此想是可以不讓它想的。後者妄念是第七意識執取八識種子之緣而起,較為微細,也不能叫它不要想,指能觀照它起滅,甚至於不理它,與它和平共存,如此持咒、妄念常長共存。若強要壓它只有一途,提高唸咒聲(提高第六意識心),這樣可以暫時壓過它,但這樣子是很累的,隨它緣起緣滅,念起念滅,習慣了也沒什麼不定的感覺。這是心態認知的問題,心太上能接納它,就不會覺得很痛苦的。

3.現在修心中心法,只有不停地持咒,而且我總是念出唇齒音出來,不能默念,也沒有以前的那種感受了。以前的方法雖是喜悅心生起,心感覺高廣大等等現象,但這祇是一種色陰魔相,未證入深層心地裡去,所以不是佛法真實禪定,不要有錯誤的認知。

4.現在感覺閉得緊緊的,眼光也越攝越近,睜開來時一時不習慣看遠處,我想知道會不會視力影響.別人有沒有這種情況?氣通過眼睛時,會有不同的反應,但反應都是正面的,最後眼睛會亮麗,視力特佳,視人目光銳利等等。修法過程中眼睛可能會酸澀、流眼淚、刺痛等,這些是可以用點壓力於眼球上,讓真氣通過眼球,也就是用眼簾壓力於眼睛,閉氣過段時間後,真氣可能會通過眼球,這樣就不再有其他不好的毛病症狀了。另外還有一種可能是您缺乏維生素A,譬如說看電腦螢幕太多,讀書太久等,會利用大量維生素A,若缺乏維生素A就會造成眼睛弱視,微光時見物不明,畏光等,若是這樣的問題,就要補充大量的維生素A,來改善目前的困境。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