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要捨棄以前所用的觀照法嗎?


二十一、參問:

請教諸阿闍黎:

我是江蘇南通市的,今年三十三歲,我也準備修習心中心。我是十年前閱楞嚴經發心的。請問將來修心中心時平時還要思維觀照從前所學嗎?還是束之高閣、忘拋一切,一概不管?

    祈盼您的指導

 

師答:

施大德:

阿彌陀佛!88mail收悉,您想修習心中心法,此法只是一咒六印,咒是用來攝心與佛心相應,柔軟自心性,六印除有密意外,對於色身氣機開發有特殊的功效。我不知您以前如何思維、觀照,修行用思維來改進自心,是共通的法門,但比較屬於南傳聲聞乘修習;大乘佛法用覺知心來直接觀內心的起滅,每日人事物應緣中,以此覺知心來看自心,若有不正常反應,就要加以修正之,這樣就是真正在修行。但若是一個心眼未開者,僅觀照五根對六塵觸境之反應,這也僅止於第六意識之修行;這樣不能以覺知心來觀第七意識執取八識種子或八識應虛空諸緣所起的心念,所以說並沒有究竟。所以您所說的思維、觀照法本與心中心法並沒有衝突,心中心法是身心兼顧的修行法,開悟後也要用觀照法來斷微細習氣,未開悟前當用此法來讓色身成就、心眼打開。所以您若修心中心法,不必捨覺觀,只要捨思維的心,改成隨時隨地覺照此心之心起心滅,但要能做到沒有妄想心相隨就可以了。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