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為何打坐時會有妄想起來?


十七、參問:

張老師  您好!

    修心中心法持咒時,總是會被突來的妄想打斷,查覺此情況時,我會警愓自己隨時回復持咒。可是,覺得每次的專心修法,還是會被打斷.為何打坐時自己不去想,卻會有妄想出現? 以心

 

師答:

以心大德:

阿彌陀佛!57mail收悉,因您打坐不久,沒有數年、數十年之久,所以打坐修法當然會有妄想。妄想有兩種來源,一者為第六意識妄執性,第六意識它一方面在持咒,卻可以另一方面妄執您掛礙的事情,此等事情您較放不開的,譬如說您要去英國啦!或與別人互動的爭議等。此種妄想您一警察,就可以拉回或抑制它。或專心用「口念耳聞」來攝受此妄念,妄念就會不起。

修行更有好進境時,就會開發出更深一層的妄想,即是您開發出第七意識妄念出來時,此第七意識無形中在妄執第八意識的法塵、種子,然後出現在自己心湖中。此等妄念是不能壓抑的,而且是很多您不在意或不知道的事情,此等妄想只要觀照它,甚至於不要理它,祇要專心執咒就可以了。若口不能念咒時,就用心默念,進入「心念耳聞」之境界,這是以第七意識在唸,專心用耳聞心咒聲,這樣若還有妄念也只有隨它。

若能進入最高境界的「心念心聞」時,此心念是第八意識熏習咒語後,它起現行而在念咒,此時氣旺身體亢奮,就會出現此種「心念心聞」狀況。這樣一進入心念心聞,就會沒有妄念起來了,因念咒的心念是淨念相繼,當然就沒有妄念會起來。希望您對於妄想、妄念不要那麼在意,只要知道它是在何種層次上就好了。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