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唸佛中所現的五根、心意狀態探討!


十六、參問:

老師淨鑒!開示  恭悉。謹向 老師稟報目前狀況。

一、咒音或佛號起時,

(一) 若祇聆聽,則產生頭昏沉,人較疲憊。

(二) 若配合咒音,略動舌根,則頭部較清朗,人較沒影響。

(三) 中途若蓄意暫停,念起時,聲音轉微深沉或全止息,但欲再起音則須一小段時間拉拔。

(四) 開口學唱咒時,總覺荒腔走板,且咒音有時會停掉,目前祇能略動舌根,專心聆聽。

二、心中原有咒或佛號,但若另想起其的咒或佛號,即自動轉變。

三、非打坐時間,咒音大,偏在右耳,打坐一段時間後,聲音變小且改在後腦中間響起。

四、所有的咒或佛號都是用唱的且有伴奏

五、有一些陌生的咒,因咒音抓不準,目前還在努力。

六、左耳聽力為輕度聽障,右耳聽力全失。

七、夜晚睡眠失常,白天很累,中有用鎮靜藥,不敢天天用。

                             劣生徐頂禮

 

師答:

徐大德:

阿彌陀佛!4月24日mail收悉,以目前的情況是已進入大修行的時候,心念的心聲,可以不用口唸,靜靜地聽其聲音即可,這樣心也可以攝受住。陌生的咒可能是那一世熏習的,能懂也好,不懂也沒關係,順其自然。若心不定就轉成熟悉的念佛聲。某些現象說明如下。

1. 若祇聆聽,則產生頭昏沉,人較疲憊。躺下睡覺睡不著時,就聆聽心聲---念佛、唸咒都可以,若能因而入睡,那就更好。

2. 若配合咒音,略動舌根,則頭部較清朗,人較沒影響。此在打坐中可以這樣做,若要睡時聽心聲,就像上(1)所述。

3. 中途若蓄意暫停,念起時,聲音轉微深沉或全止息,但欲再起音則須一小段時間拉拔。身體氣機好時,心聲之音會變小,甚至於沒聽到,人也會比較有精神。因您在打坐,一切隨其自然,息暫止就暫止,也不一定要把心聲再叫起來。

4. 開口學唱咒時,總覺荒腔走板,且咒音有時會停掉,目前祇能略動舌根,專心聆聽。不熟悉的咒或調,就隨它不要勉強要隨著唸。

5. 心中原有咒或佛號,但若另想起其的咒或佛號,即自動轉變。第六意識主觀意念起,要念什麼,它就會隨而變,體會一下就好。

6. 非打坐時間,咒音大,偏在右耳,打坐一段時間後,聲音變小且改在後腦中間響起。此跟身體氣足或不足有關,剛開始不足所以聲音出在右耳,之後轉到腦中間,也是知道一下就好,色身變化執著是沒什麼意義的。

7. 左耳聽力為輕度聽障,右耳聽力全失。若很在意,就要從補腎及做瑜珈著手,腎水不足聽力就失常,瑜珈肩立式可以幫助頭部氣通,聽力會恢復一點。我也因太勞累,所以聽力也在退失。

8. 所有的咒或佛號都是用唱的且有伴奏。可能以前熏習的,才有音樂伴奏,沒有關係的,靜靜地聽它的,欣賞它,自然自心就會謐靜。

9. 夜晚睡眠失常,白天很累,中有用鎮靜藥,不敢天天用。身體會較疲累,所以過一段時間要閉目調息,氣就會再起來,經神就會好。晚上睡不著也沒關係,若很在意時,就吃一些維生素B12、B6、褪黑激素(melatonin),或直接吃安眠藥也可。若精神不濟時,容易產生超感、心通,這樣剛好可以修心轉性,也就是實修的階段了。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