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百多座有些現象請解答!


十五、參問:

我在修心中心一百來座的過程中,任何現象都採用不睬它的態度。不過有時還是希望能夠瞭解一些現象的原因。
    1
、修一百多座,有十來次在坐上痛哭。特別是第一座在青龍山壽昌寺。
    2
、雙盤兩小時腿很疼,主要是一個半小時後腳踝處。
    3
、有幾次在日常生活中仿佛進入參禪狀態。神氣內斂,不想說話。聽到別人說話時很清楚,好象自己剛從另一個世界回來。
    4
、很多次明顯感覺在煉精化氣,是自然發生的,氣充滿整個身體。現可以唱《青藏高原》《珠穆朗瑪》等高音歌曲,以前是唱不上去的,不知是氣進入什麼脈時的現象。
   5
、兩年半沒吃葷,有些場合強迫自己吃下去後,十五分鐘至半小時左右兩睾丸發脹很難受,一小時後消失。
   6
、有時身上週期性起紅疙瘩,煉精化氣後消失。有時印堂、有時人中旁邊穴位跳動。
   7
、因春夏秋冬常去游泳。後遇風特別是空調風直接吹在身上會開始流清鼻涕。不知何故,如何治。
   8
、有時夢到自己嘔吐,或大便,或水上行走,或攀登懸崖峭壁如履平地。
   9
、這兩天兩座一起坐了四小時,隨後幾天內感到呼吸均勻細長,有時感到兩腳心湧泉穴有氣向上走,湧泉穴很暖和。
  10
、感到氣已經充滿正經十二脈,氣色極好。因想加速進步,平時食用紅棗、荔枝、蓮子補氣,不知是否妥當。

 

師答:

羅大德:

阿彌陀佛!727mail收悉,您已修心中心法百來座,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修一百多座,有十來次在坐上痛哭。特別是第一座在青龍山壽昌寺。不知修禪定者往往於法會中、佛七、禪七或修法中,會有感情覺受發作,此種事情的發生有兩種現象,一為潛意識中過去世的因緣起現行,對於目前的景象有所感觸,所以誘發起感情作用。二為當時可能有佛菩薩蒞臨,真心能知其境而像睹親人狀,會有所感而哭泣。這種情形有禪修經驗者都能控制只流眼淚,不讓其流鼻涕、口水等。若失去情緒的控制就是進入受陰魔相中,若不能覺悟,有可能受魔擾。往後再發生此種情況,應該用覺知心攝受回來,一念覺即不受情緒所困擾。

2.      雙盤兩小時腿很疼,主要是一個半小時後腳踝處。能雙盤兩小時,用功就較能得力。腳踝處痛是因您讓該處懸空,所以久坐會疼痛。此痛的腳應該是內側腳,可以將此腳的腳板盡量拉到另隻腳的大腿上處,讓腳踝處不懸空,如此坐久了也不會痛的。

3.      有幾次在日常生活中仿佛進入參禪狀態。神氣內斂,不想說話。聽到別人說話時很清楚,好象自己剛從另一個世界回來。是因氣旺盛而進入世間禪定中,約至初禪境況,還未入二禪,若入二禪境可能連身體也會失覺。您對於禪的境界還沒有一個完整的概念,參禪是一種用功方法而已,拿一句話來綁住您的念,一直不失去覺與境相互間關係,也許用功久後就能進入您所說的情境。真正佛禪是一個人色身打開後,心的超覺知現起,這就進入禪的境界。此時行者能對境控制此心的反應,斷掉內習、妄想,慢慢就能清淨自己心性,這種過程是謂禪修。現在您對於此事只能了知一下就好,不必太在意。

4.      很多次明顯感覺在煉精化氣,是自然發生的,氣充滿整個身體。現可以唱《青藏高原》《珠穆朗瑪》等高音歌曲,以前是唱不上去的,不知是氣進入什麼脈時的現象。修心中心法不應有一些道家的理念,什麼煉精化氣等,修行僅在修心,把貪、瞋、癡、慢、疑、邪見等毛病斷除,才會有一個究竟。身體的氣是讓您修心用的,不要本末倒置。當然您的狀況是丹田氣盛,喉嚨自然能唱出高聲,但初級修行人是不能有吟詩、唱歌等行為的,不然怎能回到本來的空性、寂靜。

5.      兩年半沒吃葷,有些場合強迫自己吃下去後,十五分鐘至半小時左右兩睾丸發脹很難受,一小時後消失。您氣旺但還沒有靈性,不然吃到葷應該就會吐出來,修心中心法應斷惡食,不然失菩提心或唸咒無效,也容易為魔所著。您氣旺又吃了葷食,所以肝經脈發漲,才會造成兩睾丸發脹很難受,若因此引發淫慾念更是不好。以後要有原則,素食就是素食,豆腐、堅果、瓜果、蔬菜等足夠陪同大眾應酬一番了,修行人要有所執(戒律),有所不執(境界、幻象等)

6.      有時身上週期性起紅疙瘩,煉精化氣後消失。有時印堂、有時人中旁邊穴位跳動。是否外在客邪來到周圍,使您身體起疙瘩反應,身體觸覺可以當眼睛來知道是否有外緣來周遭。穴道跳動是氣要過該穴之現象,體會一下就好,若真是經脈全通,氣應會走得很順,不會有局部穴道的跳動,或過強盛的現象。

7.      因春夏秋冬常去游泳。後遇風特別是空調風直接吹在身上會開始流清鼻涕。不知何故,如何治。風寒傷到內()臟了,血氣足的人毛孔常張開,若有惡風、寒風吹入皮膚,當然先傷到呼吸系統,反應在鼻子中。最好不要有冷氣、寒風吹到身體,何況您又是光著上身在游泳。對治的方法是不要面對冷氣空調,不然就少去游泳。氣足的人不用運動,靠呼吸就能讓血氣運行得很好,老來氣衰才要再用運動來讓血氣運行。

8.      有時夢到自己嘔吐,或大便,或水上行走,或攀登懸崖峭壁如履平地。夢境是因阿賴耶識種子起現行,又加上您半昏迷的第六意識起作用,所以才有夢境,夢到前面的嘔吐或大便等沒有意義,不用去管它。夢到後面的水上行走,或攀登懸崖峭壁如履平地等,也許是您前一世或哪一世就是會這樣子的。大部份修行人都常會做的夢應是飛在空中。您僅能上行走,或攀登懸崖峭壁如履平地。不管怎樣,過去的事是沒意義的,今生要知道學習正法,從心地中去斷煩惱,解脫出自己來才是正途。

9.      這兩天兩座一起坐了四小時,隨後幾天內感到呼吸均勻細長,有時感到兩腳心湧泉穴有氣向上走,湧泉穴很暖和。是個好消息,但色身未全通,若全通時湧泉穴就會像大的口徑,有大的水量冒出,湧出大水量但噴得不高,僅止於平面冒出,此等情況就在說明湧泉穴真正通的樣子。像您修百來座,也可以雙盤兩小時,若能加長上座時間,並增加每天座次,您應該會有更大的成就。藉此有空時,您要進入本網站中,有關《楞嚴經五陰魔相》文章先看一看,知道修行中應會有什麼現象發生,就像您的修法中痛哭就是受陰魔相的一種。

10.  感到氣已經充滿正經十二脈,氣色極好。因想加速進步,平時食用紅棗、荔枝、蓮子補氣,不知是否妥當。平時補什麼並沒有關係,只要不造成副作用就好。看您的氣似很足滿,但並未全充滿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所以會覺得滿、旺,但沒有進入心靈得狀態中,也就是沒進入修心的地步。另外,若是真的氣充滿所有經絡,就能轉起河車來,人也會脫胎換骨,身體欲飛起來,然後進入心靈狀態,此心就能貫通虛空,對人事物能起覺知現象,佛法至此才是要捨一切心的超能,這樣才能進入心空性了的修證。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