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課程如何安排?


九十四、參問:

張居士你好:

今年春天經友人的介紹得知貴網路,自此幾乎每日拜讀你的佛學講座及小參指導,非常的讚嘆!也對你的佛學涵養及修為充滿了信心。

我現居美國中西部的印第安內那州,難得聞法、見僧,亦無同修,不過,每天我都儘量保持閱讀佛書及打坐的功課。幾年來,修學佛法成了我的人生指導和精神上的依皈,我今年五十二歲,一個小兒明年將大學畢業,在人世上基本已沒什麼負擔,故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更有系統的修學。

看到貴中心從春季到冬季有一系列豐富的課程教學活動,很有興趣,現有幾個問題請教:

(1)貴中心每三個月的課程,是每季各成一單元,還是有連貫性的,譬如:唯識課程,其內容進度由前五識講起,至冬季班時,會講見性及修證,若中途從十月份開始參加,是否會銜接不上?

(2)我對心中心法很喜歡,現在打坐單盤一個小時,無法雙盤,能否參加先修班?

(3)貴中心明年度的課程活動內容是否和今年一樣,或將有變更?

非常謝謝你!2003/09/14                              

 

師答:  

詹大德:

阿彌陀佛!915日傳真兩次都收到了,非常感謝您常上我們的網站瀏覽,也很高興您能從中學習到一些佛學常識。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貴中心每三個月的課程,是每季各成一單元,還是有連貫性的,譬如:唯識課程,其內容進度由前五識講起,至冬季班時,會講見性及修證,若中途從十月份開始參加,是否會銜接不上?本中心的課程大略是這樣的,佛學講座是依講義基礎篇在講,現在是在講唯識概論,還會講很久的時間。一般而言,佛學是每季連接下去,但一年中有一期心中心法灌頂後共修(3個多月),然後會有一期心中心法先修班(6個月),先修班是給沒基礎或打坐時間還不長的人參加學習的,今年先修班已進行3個多月了。下一()季十一月起因本中心要團體出國禪修,故特別告訴您的是下一季的課程會有變動,課程減少,到元月份才會恢復正常,若您要回台,最好在今(2003)12月下旬或明(2004)年元月份再回來。佛法本來是沒有次序、且龐雜的,聽多少懂多少,剛開始對於名相會比較生疏,若名相平時有概念時,就較容易聽得進去。若您有修行上的現象與境界,更容易於課堂上取得真正的概念,我們說法都是理論與實際配合,才能讓學員知道佛陀是在講什麼,修行上的境界是什麼,要如何往前修證等。

2.我對心中心法很喜歡,現在打坐單盤一個小時,無法雙盤,能否參加先修班?修心中心法裡面有一印是要雙盤的,故雙盤起碼要能盤50~60分,然後改單盤後要能坐到兩小時以上,所以您現在就要自我訓練,練習丹田讓它成形,這樣對於打坐時間有很大的幫助。下一次灌頂修法可能在明(2004)34月份,目前還沒確定,要看本師父的時間而定。

3.貴中心明年度的課程活動內容是否和今年一樣,或將有變更?唯識概論、金剛禪 坐、瑜珈課是會一樣,但明年34月會有心中心法灌頂共修,其他會有一些自然療法之類的演講等。不知您是由台灣去美國的?在台應還有居家?希望您有機會能參與我們的共修。謝謝您的傳真。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