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再來函談一些唯識學上名相的戲論


九十、參問師答:

張老師你好!

問題:也因自性清淨,始有大圓鏡智,此智就是見分的功能。

來函論:

大圓鏡智如何可以說是「見分的功能」?(證自證分的本體空,其功能是自證分,二者一,一者二)若此智是見分功能,什麼是無染之見分?(無染就是能見而無著,是謂無染,是聖人位)什麼又是產生見分之不生不滅本體?(是證自證分的本體空真如)

 

問題:賴耶見分也可說是證自證分的真實法相

來函論:

假設有「證自證分」,汝可知此分之定義為何乎?(即是空真如體,無形無相,佛始能全知其相,凡夫位論其相都是猜測)賴耶見分只是妄習的作用的一種狀況,(在凡夫位是)您把此狀況等同為真實法相,(在聖人位不是妄習,聖人位所現為十方世界及十二類眾生因緣果報)如此,賴耶見分豈不等同佛地?(凡夫亦有,只是無明讓它不顯。佛地賴耶能見三千大千世界及所有世界十二類眾生因緣果報,阿羅漢、四禪行者賴耶僅及一千大千世界及八萬劫過去、未來眾生因緣果報)那佛地豈不變成能執之義?(佛者賴耶能見而不著,佛心中含納三千界、及其十二類眾生,但無有一世界想、無有一眾生想)有情如此不平等之等法。(平等法建立在基本佛性上,有情無明故賴耶見後妄執,是見世間事現世間事,有情超世間事是無能力知見,故有不平之法,這就是為什麼眾生當要來修行。)


問題:賴耶自性清淨或見境不黏者當能住涅槃而得解脫,這是聖人境界

來函論:

眾生自性是什麼?(本自與佛相同,僅多個無明才有自性現起,執妄為真。自性本空,故佛說無自性)或名真如或名佛性。(眾生真如、佛性皆有,可惜不認識或妄執自性所現為我、我所。)此是不生不滅義,如何仁者推求「賴耶自性清淨」才能解脫?(要有言說,當說明其相,若您不提強論,更無有可說,故說是戲論。又不生不滅義對聖者說,對凡夫位來說,有此功能性但不知其用,或執妄為真故)賴耶自性本來不生不滅何必另求清淨。(對!對於聖人是如此,您自認為已證得賴耶清淨,才能講本自不生不滅,如這樣以後少來mail談這些無意義的戲論。)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