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末那識執取阿賴耶識見分為我如何解釋?


八十九、參問:

張老師!這是我朋友的見地請慈悲的指教..

『末那執賴耶見分為我』看大家討論了很多篇幅,可是大家的基本邏輯思維還未夠扎實,所以大家都是白自浪費了很多觀看的時間,卻帶不到任何幫助給大家。先說,末那執賴耶,末那能執的功能就是見分的作用,這樣當末那的那個能緣能執的見分作用向賴耶攀緣時,而被攀緣的賴耶同時又是一個能緣能見的作用,這樣好像會發生互相攀緣的結果,但事實是如何的呢?當一個能見去見一個所見時,那個所見不論能不能見,那時對能見來說,所見只會是一個所見。

說個簡單的比喻吧!當你的眼睛看見另一雙眼睛時,你只能夠看見另一雙眼睛的外相,不能夠看見另一雙眼睛的看見作用的,所以另一雙眼睛對你這雙眼睛來說,另一雙眼睛只能是你的眼睛中的所見,不會是你眼睛中的能見,因你無法看見另一雙眼睛的能見作用。
   
基於這個邏輯,末那的能執能見作用,是不可能見到賴耶的能見作用的,只可能看見賴耶的相分,所以若說,末那執賴耶見分為我這話是無法成立的。但為何唯識要這位置偷偷作出改動呢?這是因為唯識要建立起他們的架構,他們需要為大圓鏡智預流一個合理的自我作用,不然當賴耶轉成鏡智的時候,鏡智就不能無緣無故的生起一個能知能見的作用,這是唯識宗無計可施下,暗地裡用偷換概念的方法來自圓其說一番。
   
我想我這樣說,大家又會用什麼根本智,後得智的論說來反駁我,但希望大家在反駁我之前,細心想想那句話的邏輯性有多少吧!

 

師答:  

 無具名大德:

阿彌陀佛!728mail收悉,看您們大伙不去真修來體驗佛法,而專門以嘴巴在論佛法,故看到某些語句,有的是約略沒講清楚,就會產生諸多妄想,但還是不會搞懂的。

1.聖人的賴耶無執性

『末那執賴耶見分為我』該怎麼解釋?先把心識及其功能做一個交代,才能來說明整個心識的互相關係。賴耶有三藏---能藏、所藏、執藏,能藏、所藏是無覆無記性,但執著卻使我們執取一切法為真,故會隨業流轉。賴耶除此功能及特性外,還有一空性真如體,能鑑照一切超時空的功能,也因自性清淨,始有大圓鏡智,此智就是見分的功能。賴耶見分也可說是證自證分的真實法相,著重在功能性上而言。賴耶見分可見外相及自種子,當然能見之見分,會產生相分;此相分為世間凡夫所執,不管是色界、無色界天神亦然,此等眾生終歸因妄執性而迷失菩提自性,這是賴耶執藏不去的毛病。賴耶自性清淨或見境不黏者當能住涅槃而得解脫,這是聖人境界,前者是佛,後者是聲聞、獨覺、八地菩薩之境界。本段在說明賴耶無明時的輪迴根本因,與凡夫所具有的末那妄執性還沒涉及,若有涉及也是共同造業而成沉迷,因末那識在人死時,它不隨賴耶而去。

2.末那間接所緣是賴耶之見分

現在來談修行中末那(第七意識)妄執賴耶(第八意識)一切法塵為我及我所之現象。『末那執賴耶見分為我』,賴耶能見內外因緣而生相分,此相分為自性不清淨者所執,照樣再熏習成更深種子,此是見之過?還是見後產生相分之過?當然是見之過,這樣才會一直妄執以為是「我」之見,故說賴耶也自認為是我之見。聖人因賴耶已無見之功(已能克制不用),故無相分可現,也就能不去感知眾生業緣,而不得眾生同生根基,故能抽身而出眾生輪迴之流。禪宗行者不去黏一切因緣,不去感知眾生業緣,也就不會去無聊到去預言一些別人事端果報,這是真得解脫之行者,因賴耶妄執性已去,故能不執一切見分之功能。但若長此以往,則會墮入空亡,滅佛性之見分後,超能力的功能將遺失,也就起不了圓鏡智。

3.凡夫地末那識的妄執性迷失

再來談末那妄執賴耶見分所現相分為我,這是更沉淪的迷失。如前述,若賴耶妄執性不滅,則末那識會依我及我所而妄執賴耶所見而現之相分為我,此是間接地緣賴耶見性,直接地緣賴耶的相分,未有實證工夫者或世間凡夫(包括色界、無色界世間凡夫),皆以七識所感知的賴耶法塵為真(三、四禪者稱七識住),且實執有一個我,故有我見及所見,這些當還處於色、受、想陰魔境中。學佛法若未去末那識根本妄執者,還是以執取賴耶見分之功能及所現相分者為真,無知行者會誤認為這是真如自我運作功能的本來樣子。此時此相分更為凡夫或世間上界(色界、無色界)凡夫所執取,而妄分別所見所聞是真。此處我所講的是超世間的因緣感知,不要以凡眼來論此嚴肅的修證。

4.基於這個邏輯,末那的能執能見作用,是不可能見到賴耶的能見作用的,只可能看見賴耶的相分,所以若說,末那執賴耶見分為我這話是無法成立的。您的論說(或是您朋友的論說?)是依您們的程度及體驗而說,就像上述所論的第三點,以您們這樣的論述是沒錯,錯就錯在於您的境界就祇這樣,我尊重您們的論說。但請注意第一、二點較高層次的論述。我要說的已如上述,也隨緣與您們大伙戲論一番,其實戲論是沒有意義的。建議您們好好修行突破色身,再能斷第六、七意識所執,然後直接趨入八識心田,把賴耶見分轉成無所見,或見而不黏,這樣才有一點解脫的道理在。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