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因感情問題而開始誦經打坐,
              仍然妄念紛飛的心應如何安住?


七十、參問:

張老師您好

阿彌陀佛!今年3月份因感情問題,我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低潮,當時我意識到或許佛法能解決這樣的痛苦,於是我便大量讀誦佛經,如金剛經普門品、大悲咒..等,藉由對佛經經文的認識與了解,初期確實有達到痛苦減輕的效果。但事情非我所想的那麼單純,漸漸地我發現自己的心,無法時時安住於佛在經文上所說的種種道理,常起心動念打妄想,隨即又陷入情緒焦躁不安,也因此我了解到『心』是所有喜怒哀樂始作俑者,然唯有從『心』著手,利用禪修攝心才能徹底根絕痛苦,於是透過網路的關係,413日我來到法爾禪修中心,參與禪修打坐。

由於新禪修課程6月初開課,於是老師教我第一印『懺悔印』和學員們一同打坐,在此之後的幾個星期日心中心法課程,我沒缺席過。近一個月來因禪修緣故心情稍稍平靜,但這幾天『心』又開始不聽使喚妄念很多,無法專心打坐,情緒大受影響,常常覺得很空虛茫然不知所措,老師八風吹不動之修為,為眾人所嚮往,以上及還有下列2則修行疑問希望能指點迷津及解惑。謝謝!!

1、平日每天早晚我都有誦金剛經普門品法華經,禮拜觀世音菩薩至少108拜,現因打坐就得花2個鐘頭,導致原先早晚課因時間緊湊,常無法按時完成,到底打坐和誦經念佛及拜觀世音菩薩之間要如何取捨?

2、應如何安住這顆妄念紛飛的心,若參禪打坐為主,是否有配合其他方式來攝心呢?祝平安!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55日的mail收悉,人生本來是痛苦的,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離苦、所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憂悲苦惱苦等八大苦。為要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有智者或因緣成熟者,都會開始禪修,以瞭解此心、克服此心能不隨緣去受苦。

您初期能誦經就已開始與佛教結緣,故您能來此法爾禪修中心,也能很有耐心地與大家修兩小時的「懺悔印」,可見您很有善根。至於本來已較平靜的心,最近又妄想紛飛,那是道場近來碰到一點點的外來障礙,未能讓大家保持一平靜的心,當我看到您的mail,我相信您的心已較能安祥一點了吧!但這些都是臨時的有為法,並不能代表您自己能獲得真正的自我自在。所以您修行就要從心識的認知開始,認識您的心後,才能以禪修的功夫來對治它。過去種的種子一直會藉機翻騰出來,祇要您能練習到住境不生心,不與他起相應,那您的心意念起滅就不會形成一個障礙了。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平日每天早晚我都有誦金剛經普門品法華經,禮拜觀世音菩薩至少108拜,現因打坐就得花2個鐘頭,導致原先早晚課因時間緊湊,常無法按時完成,到底打坐和誦經念佛及拜觀世音菩薩之間要如何取捨? 若沒有時間做那麼多功課,可誦《金剛經》以便學習經文中的深義來用智慧斷您的煩惱,《金剛經》中有一版本是附有大悲咒的,如此可念大悲咒三 遍後,禮拜觀世音菩薩108遍,這樣也就可以了。動靜雙修就不會覺得身體不舒服,有時間再修懺悔印,應不會那麼匆忙了。功課不在於多,而在於勤與誠,什麼法都管用的。

2.應如何安住這顆妄念紛飛的心,若參禪打坐為主,是否有配合其他方式來攝心呢? 要先分別此念是以前感情的種子現起,還是平時放不下的事情,都會在您誦經中顯現出來此等妄念。這就是初學者所碰到較難克服的問題,如果結印後不能專心念佛號,那就要從61日的先修班來修起,學習如何攝受此心念,要能念起即覺,一覺能止住它。若做不到可先從網上的“打坐三要素”去用數息法來控制,這也是初學禪坐的開始。

3.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若能換個角度來看,一切都是緣份,有緣無份,相聚不久,得與失之間是很難去理解的。面對問題要從思想去轉,轉通了也就會釋懷了。執著一念就是痛苦的泉源,放下後心就能平靜。您還年輕不必為情之類所困,未來總是會碰到有緣的人,不必為過去的事花太多的時間與思念。當往事一冒起來時就要警覺地制止它,不能讓它再繼續想下去。這樣慢慢以前所種的諸多種子,就會慢慢不再起現行的,您也就能不在意了。謝謝您來mail報告您的情形。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