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有關密咒念法的對錯混亂現象之我見


六十 七、參問:

阿彌陀佛

老師…因為之前有去過「某某資訊網站」,然後也有看到貴站也有連結…,也沒多去給它注意一下,只知道是古音的網站…。只是今天剛好看到這一篇文章…,如有不禮貌之處,我沒什麼智慧,所以想參考看看老師的意見一下…,希望多多見諒…,只是想讓老師參考一下下…。老師…對不起啦…。不過呀!雖說主要是念心…可是它們說得好像又有那道裡在呀…。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4月15日mail收悉,我想您不是真想修密法的人,也不用在意別人的論諍或毀謗他人,賣瓜的都說自己的瓜好,別人的瓜不好。我們看世間事應以無諍者、守戒律者、不互相毀謗者為學習的對象,除非有些人真的是邪魔外道,假借佛教之言,說得頭頭是道,但卻不守佛教戒律,毀壞佛教名聲,毀謗出家眾等,這種人我們都應遠離他。不然對守戒律的弘法者都應互相尊重、讚嘆,這才是真佛子。若是哪個修行人真的梵音多正確,但行為已氾了戒律,我們是不宜去接受他或向他學習的。學佛的人如果陷於紛紛擾擾中,都是非真正的修行人,是假借佛教破壞佛教團結者。我們要學習的是平和、慈悲與智慧,給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菩薩的精神,不是在講是非、對錯,講是與非者,對與錯者都還是凡夫境地,學佛法者是在學習解脫出是與非、對與錯、道理與沒道理的概念中,故真佛法是在講解脫道,此種真佛法者是與其他教派不同之處。

每個人的教學方法不同,教化的對象也不同,但都是在行菩薩道,何況世尊說,法門有八萬四千,您能說哪個對、那個不對?既然某網說國語、台語、梵音都能發揮密法的功能,那為何還在於梵音發的準不準、對不對而諍論不休,還要大家都加入這種紛擾行列中,況且誰是準、誰不準都還無定論。

請看世尊的教言,《寶藏經》曰:「無怨恨之教,是為佛教。無諍訟之教,是為佛教。無誹謗之教,是為佛教。」《空筐經》亦曰:「無執自他之法,是名佛教。無譏訶之法,是名佛教。善教善導,隨宜之法,是名佛教。」《佛藏經》曰:「於三學(戒、定、慧)中,不能善學,但以多聞因緣,輕視他人者,是人則為障礙善法。」又如《佛心經》中云:「於諸求法,莫生譏嫌,於諸佛教,遮護過惡,於師僧中,如父母想。」

此等經文在在都在提醒我們,怎麼去做才是一個真的佛弟子,相信這些經文給您一個修行時的準則。最後給您一個建議,若您想要學密法,才要去在意此事,不然也不用捲入這種無意義的紛擾中,自己求一個安心立命處。若要學密法時,一定要去找一個戒行、道行、智慧很好的上師去跟著學,不是從書本、CD片、網站上去學。若還不想學密法,那就不要陷入他們的行列中,遵照他們講的要大量放送,這都是無心在造業,每一種業都有果報的,希您不要當一個造業的助緣。多一份和平給這世界,多一份平和給這佛教界,阿彌陀佛!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