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心無事於人間,出家又有牽掛,要怎麼辦?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五十六、參問:

心情沉沒,毫無喜樂如何調整,對世事不感興趣,只想修行早日證得自性,未得消息終日不得安寧。夫妻、父母尚需安頓,俗情道心無法兩全,懇請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師答:

Hao大德:

阿彌陀佛!26mail收悉,很讚嘆您求道心切,但不知您現在有無必要工作賺錢養家,看來您還要安頓夫妻、父母,表示您還是有俗緣未了。現在來談談您所提的問題。

  1. 談到心情沉沒毫無喜樂如何調整,對世事不感興趣,只想修行早日證得自性。此是您不知這是道意,修行人不能有喜樂、憂悶的感覺,平時都要保持一平常心,所謂平常心就是憂喜、苦樂平等觀之,當然對自己事、世間事都無有喜愛、厭惡感,不喜看報紙、雜誌那種無聊的書刊,這正是修行人的優質心境,不為世間事而擾亂道人心。您在此狀況下可多學習經典、多看大藏經,增長自己對佛法的認識。當然若您已有在打坐禪修,更不能間斷,且要能更努力以赴地用功,再提高自己的靈性。至於要證得菩提是可遇而不可求,築基的功夫要有,最重要是打坐、練氣,再來是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波羅蜜都要隨緣進行。若不能如此用功,光有其心但不能如其意地證得菩提自性也。

  2. 未得消息終日不得安寧。若您夫妻、父母真的同意您出家辦道,那是最好不過,若不能如您之意,在家其實也可修行的,只是最後衝刺時,在家居士較沒有那種時間及機緣,因在衝刺時要整天有十八小時的用功,且要連續幾個月,這是俗緣多多的居士無法辦到的。若是剛初學辦道,那居家、出家其實都是一樣的,因植基功夫的用功時間較短,只是要有定時、定量、有恆心地用功下去,更重要的是夫妻間的淫欲行為要斷絕,只有互相愛憐照顧,不能有行淫的行為,這樣要您的另一半要能體諒才行,不然用功一些真氣,不久又漏光了,怎能獲得菩提自性呢?

  3. 您說您會有「心情沉沒」的覺受,這是修行人的大忌,有時是受外在客邪(如毘那夜迦)或外緣(冤親債主)干擾,您要能認識清楚這些,感知之後要能放下。若還不能放下時就要加緊用功,打坐、拜佛、唸佛、誦經等都可,提高您的身體契機,外在客邪即不能左右您的情緒,修行人永遠要保持一平常心,每天心平氣和地對世間事,每天情緒安穩地進行修行的事。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