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斷食又斷水的作用為何?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四十二、參問:

張老師您好,我作過數次一日斷食,斷食中只喝水,感覺很不錯。最近看到有人斷食也斷水,且說效果更好,不知斷食又斷水的原理與作用如何?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1014日的mail提到斷食又斷水的原理與作用,現在在這裡說明一下。斷食可以讓初基行者,開發出丹田的契機,或者讓有丹田契機的行者,因某種機緣喪失丹田後,以斷食或減食,來讓丹田契機恢復。同 時斷食也可以培養一個人對飲食欲望的減少,越不吃東西的時候,越不想吃東西,這樣就能入二禪的境界,因二禪天以禪悅為食,不再對世間的食物太有欲望。

若行者斷食中又能不飲水,會使身體中的水量減少,失去滲透壓平衡而改變身體中離子的平衡狀態。如此在缺水的身體狀況下,會引發行者潛在的個性、脾氣,如此剛好對修行者而言,可以真來面對習氣而改變它,因此身體缺水分子時,對治自己的脾氣及改善個性,是有很大的好處的。但要注意的是斷水不宜超過七天,一個人七天不喝水,人是會死亡的,故要特別的注意這點。簡答如上,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