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明心見性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本篇參問,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四十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 請問張老師,

  1. 密教講即身成佛,是否講即()身証入大海印三昧或大圓境智若是的話表示地球上有人可以此生就成道矣 !所謂見性是否就是講証入此一境界

  2. 有的人講見性是見空性(當然這與上述的境界相差很多),是不是指打坐空掉的感覺

  3. 明心見性是兩回事或一回事

  4. 有人講開悟就是明心(如實知自心),見性是見海印就是成佛,不知是否對

  5. 期望能獲得解答。阿彌陀佛!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115mail收悉,因事情較多,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所提幾個問題都是與我們修行相距很遙遠的問題,但因您喜歡打妄想,不注重好好認真實修,對您並無好處。我的意思是說等到您有那個境界時,再來提問那個問題,您也較能懂。

  1. 密教講即身成佛,是否講即()身証入大海印三昧或大圓境智您對佛這個字的意思還很模糊,密教的即身成佛,與禪宗講的即生開悟相當,都只是菩提薩埵層次而已,能成登地菩薩就不錯了,還想成真的佛怎麼可能。在未來五億七千年後始有佛再出世,那是彌勒佛,可知目前講的佛其實都是菩薩位覺者而已,或因地佛而已,怎能有大海印三昧或大圓境智,那是果地佛才有的境界

  2. 若是的話表示地球上有人可以此生就成道矣!所謂見性是否就是講証入此一境界入道、見道、成道與證道,都離不開見性,但見性境界還有千萬億里之別。因見性不代表您的妄心就清淨,見性者大略講應該是登地菩薩。若有人心不開,黑漆桶沒打破何來見性,也許有人說見心光就是見性,能見心起心滅就是見性,各個人體會不一樣的。但禪宗講見性,一定要開悟,打破黑漆桶,但見性後祇是初地菩薩 位,還有十地菩薩位階要去度過,還要發一大阿僧祇劫來修成不動地菩薩位階,另再花費一阿僧祇劫才能修成果地佛,才會有大海印三昧或大圓境智(遍知三千大千世界及十二類有情、無情眾生),您想得太簡單也太淺見了。談到密教即身成佛,除一些早期祖師大德如彌勒日巴等外,現今密教行人真見性者不多,更不用講即身成佛了。因您不知佛是什麼樣子,才會相信密教等大談即身成佛之事。若把即身成佛講成悟知本性較為真確,覺知真妄之心,斷煩惱過習,使今生後不再輪迴就不錯了。

  3. 有的人講見性是見空性(當然這與上述的境界相差很多),是不是指打坐空掉的感覺打坐打到心都空掉了,這是外道的無想定,沒還開悟怎能見空性,只是氣壓心念不起,有如搬石壓草,這樣是悟空、見空性嗎?要打開色身後,真修五蘊妄執境滅,才能見空性,也就是要證得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這不是那麼簡單的。說這話的人是沒真正見性的人講的,或是道聽途說,沒真走一趟的人講的,才有這錯誤的認知。真見性者色身一定要破,法身一定要活起,才能覺知世間一切因緣。進而能覺知有一空性不隨境緣轉,有一妄心很會隨緣在轉,故會成就業力。但行者應已能知此妄執心可滅卻它,滅卻後才有實證空性可言。滅卻妄心後才能談真見性,此時才是所謂的見到真如自性空,然後又從空無中回到法界性,讓諸法相安住在諸法性上,也就是世間事各安其位。談這些您能懂多少?還是少看那些糟糠書,用心真正地認真使您的色身有所成就,再來體會諸境界、談諸境界吧!不然所問、所談都是戲論。

  4. 明心見性是兩回事或一回事明心見性在菩薩地以階段性講是兩回事,在佛地整體講明心見性是一回事。怎麼說呢?色身突破的登地菩薩,他的粗心是明了,但細心、微細心、微微細心還沒明,但已能見自性了,此時所見自性是遍計所執性及依他起自性的功能而已,故知非才要實修,也才能知道怎麼修怎麼斷!到二地菩薩雖是言離垢地,但還有微細習氣沒滅,心還是未真明,但這在凡夫界已算是心明也見性了吧!可惜還是沒證得解脫。到八地菩薩不動地或大阿羅漢時,卻還是有微細、微微細的習氣未滅,此心還是未全明,只是證得沒煩惱而已,雖已能體知佛性的圓成實性,但識精元明未得,心還是未全明也。這些說明有沒有給您一個明心見性的概念,不要常聽人講明心見性,也就常隨他人每天在講明心見性。最後談到如來十地中的二地如來地,心都還有微微細習氣在,三地如來地後心雖無微微細習氣,但還未見真正如來真如本性,故起不了神通變化,要證到六地如來地時才有六神通自然現起,這樣才算是真明心見性。之後,七地如來地至真的成佛(十地如來佛),才能真正說是明心見性,也才能神變無量,不但具足三明六通、百千億三昧、千百億化身,還有您最關心的大海印三昧或大圓境智等,當然還有佛十八等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這才算真的明心見性,要知道這些要仔細研讀本網的《大般若經》文章。我們凡夫常愛談明心見性,如此是沒什麼意思的,最重要的還是認真修行,打破色身來才能略知佛法一、二,也才能懂得明心見性是什麼道理。

  5. 有人講開悟就是明心(如實知自心),見性是見海印就是成佛,不知是否對您要講他對,他就是對,各人有各人的體證,知見、境界不同,不能說人家對錯,您比他境界低,故不知要如何取捨,暫時您就相信他所言吧!有一天當您真正開悟後,您就知道他到底講得對不對!除非您從來無緣開悟,就不知道他說得對不對!您要是問我他說得對不對,就請參閱第4點所講,自己去打妄想思考吧!

  6. 期望能獲得解答,阿彌陀佛。本人很不喜歡談些別人沒實證的東西,因講起來常是風馬牛兜不在一起,也常會引發諍論。我倒很歡迎自己證得身心的境界時,才拿出來討論,這樣才有真實義。我發了很多時間寫這些回函,您到底能懂多少?恐怕只是再增加您對佛法的懷疑心而已,世尊講的很對,每有言說都是戲論。希望有一天您能拿您實際證到的境界來問我,那談起來會比較有意義,也不會變成一種戲論。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