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我們這個社會怎麼啦!見愛的東西就偷!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四十、參問:

阿彌陀佛:

唉!今天幫朋友買書,很樂意的幫忙,將近2,000元的上課書,只是把腳鐵馬停在書局的大門口外,進去問有沒有我要的書,出來書就不見啦!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唉~,可能是社會不景氣吧,專業級的,倒是感謝一些年紀較大的為我感到著急,表示他們也在意,但是一些年青的小伙子就還好了,不過這也和他們沒關係啦!失業率這麼高~,怎麼看到書拿了就走,還是個純樸的屏東,唉!本身家境也不好,經濟來源都是靠媽媽,媽本身身體也不好,唉!!!可能是以前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吧?我想是有的,考驗考驗我吧!!雖說是個"經驗",別人還有孩子失蹤事,比較起來,我還算幸運吧~~花錢消災!但是心裡還是會很在意,畢竟2,000元吃得省一點的話,可以用個一個半月,真是愈想愈傷心啊!可以拿來幫忙很多人。唉世界無奇不有,不過事情都過去了,書也找不回來了,就當是個慘痛的學習吧!!本身也沒擁有過什麼東西~。只是找不到人可以說說話,就又跑到這裡來說說話,也怪我沒好好修行吧!不過有失有得吧!!

 

師答:

BZ大德:

 阿彌陀佛!926mail收悉,很同情您把2,000元的書給弄掉了,也感覺您心很亂,您雖說有點放得下,卻還是有點捨不得,從您寫的mail中錯別字很多,寫完無心情再看一次就可知道。您說花錢消災是對,但應從這裡面去學習一些智識,例如學習如何把自己照顧好!如何把自己的東西照顧好!如何今後對某事有些預防的措施!如何學習寬恕別人!雖然他偷人家東西是很壞,不可理喻。但設若不是他也很缺錢,一定不會偷您的書的,假設他比您更貧窮,您的書被偷也等於是幫助他,這樣一想您就會釋懷了。

 不要去怪別人,先來想想如何賺回這2,000元,您可從日用錢裡面去省下來,不必花的錢現在要少花,能節流的現在就要節流。譬如每天總要吃飯,若自己能做菜更能買些營養價值高,但其價錢很便宜的食物,例如蛋與牛奶的生物價(biological value)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表示其營養最好,吃它比吃豬肉、雞肉、牛肉要好得多了,故可多吃蛋類,一斤生蛋十幾廿元,一斤起碼有10個蛋,夠您吃三天了,勉強吃一段時期的蛋罷!當然不能光吃蛋,還可以買些豆腐或豆腐乾,其蛋白質也好高的。還可去摘一些野菜或地瓜葉,煮後加點火油(未精製的花生油),如此配蛋會很有營養的。當然另一個牛奶是比較貴,營養雖好,學生常喝大量生鮮牛奶還是要考慮的。不過也可買一些奶粉或脫脂奶粉來沖泡,以補充蛋白質的營養及鈣質。若沒自己做菜可考慮把媽媽的鍋及電爐各拿一個來,開始自己做菜是可省下一筆錢的。窮則變,變則通,總比您唉聲嘆氣好一點。

 最後跟您談一談人性,您說這個社會怎麼啦!現在我們這地球的人類正處於賢劫的減劫中,減劫的意思是人類的壽命每100年會減1歲,故德性會越來越差,壽命越來越短,短至平均人壽只有10歲時,人類將因三劫---刀兵劫、瘟疫劫、饑荒劫發生後而消滅。過了不知多久,世界無人再破壞,樹木、花草等又長得美麗了,當有天神飛來地球,發覺世界太美麗了,起了凡心摘食了地球生物,一結地球緣後就飛不上天了,這就是亞當、夏娃的來源,人類的下一輪發展又開始了。既然現在是減劫時期,人的德性越來越差是可理解的,社會病了是必然的,人心不古也是必然的。若能如此認知,您也就會好過一點。等當您將來有機會當上大官,有能力影響其他人時,就不要放棄教化大眾學好,提高道德水平。現在祇得學習適應這個社會,不然會過得很辛苦的。謝謝您來mail談天訴苦。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