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面對家中蚊子、蟑螂、螞蟻要如何處理?


三十二、參問:

老師您好:
       好久沒跟老師請安了,因為我知道一切都是我〈心〉的問題!其實有很多事我都知道,可是對自己沒信心也沒有勇氣魄力!請問該如何讓自己對自己有信心與勇氣做該做的事呢?請問該如何食療增加自己的勇氣?夏天到了,蚊子蟑螂螞蟻一堆,我不想殺生,可是也不能讓它們亂跑啊!這樣衛生也不好。我也很用心打掃了,也知螞蟻的巢穴在那,可是請問老師有何好方法?謝謝。阿彌陀佛。

 

師答:

阿信大德:

阿彌陀佛!727日的mail現在才有點時間來回,請見諒。您的的問題討論如下。

1. 請問該如何讓自己對自己有信心與勇氣做該做的事呢?先從何是該不該做的事來談,該不該做的事是主觀意念的認知,我不知您意欲何指,若行布施當下就要做,若要做生意要有錢財才能做,若要行菩薩道要有德性及功夫才能行,我不知您要做何事需要勇氣。勇氣這個問題要從何角度來談呢?若從修行角度來說,做事情不是靠勇氣,而是要善觀因緣,體知因緣能成就順其緣去做,修行人觀因緣若有阻礙意表事不能成,不能成時就不要勉強去做某事,如此要用得到勇氣嗎?若以凡夫心來做事,勇氣多多,做了事後失敗了,甚至生意虧損了才來後悔,如此幾次以後就學乖了,真的不能靠勇氣來做事情。

2. 請問該如何食療增加自己的勇氣?一個人若是腎分泌賀爾蒙功能強盛,就較有信心去從事某些事情,也敢於嘗試,但成功與否得看命運。而腎臟分泌賀爾蒙功能要正常,就要攝食足夠蛋白質,並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1B6B12B3C、泛酸、葉酸等,亦較有機會能合成賀爾蒙。當然也可同時補充中藥的補腎藥,來促使腎臟分泌賀爾蒙,此種直接刺激腎臟分泌賀爾蒙,亦能提高其功能,但主要還是要營養素補足配合。

3. 夏天到了,蚊子蟑螂螞蟻一堆,我不想殺生,可是也不能讓它們亂跑啊!這樣衛生也不好。我也很用心打掃了,也知螞蟻的巢穴在那,可是請問老師有何好方法?您還有容不下卑微眾生的心,顯示學佛還沒到一定層次,故您雖想的很多,要幫助別人好像很有慈悲心,但都以人的層次在想,這都不是真正佛弟子所該有的情懷,當您悟到眾生平等時,才有點佛弟子的味道。您嘴中說不想殺生,但卻恨不得有人來殺它們,因您心中容不下它們,這就叫做「見作隨喜」。佛弟子的家照樣有蟑螂、螞蟻、蚊蟲,若從衛生上著手已做到了清潔,但還有這些眾生,那時就要與它們和平共存了,當您能心平氣和看它們在家中走來走去,而不生煩惱時,眾生平等就建立了。若有一大堆螞蟻影響到您的工作或作業,那可藉用心意對著它們講話,請它們速搬離此處,以免造成誤傷的下場,它們也有靈性會聽的,不久它們會全部不見了,記得要給它們時間。若是蟑螂數隻在走動,您就好好欣賞它們的樣子,並不是那麼討厭的。人的疾病都是從業障來,經云主病鬼王在主掌這些病事。人生病不是全部從這些卑微眾生來,況且現在人住處環境衛生都很好,它們帶菌的機會也相對的減少了。總歸一句話還是您說的:是心的問題,好好從您的心地下功夫吧!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