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自種植的狼尾草中鳥巢、鳥蛋
         要如何處理?


廿三、參問:

阿彌陀佛,張老師您好!

家父家母乃從事畜牧業,割完狼尾草後難免會發現鳥巢,此時鳥巢早已不小心被破壞了,問題就在於鳥蛋,鳥蛋乃已受精,已有了生命,但草又早被割下來了,鳥媽媽可能早已驚覺而放下鳥蛋離去,此時乃不知如何處理這些鳥蛋,雖是食物,但煮來吃乃太殘忍,且草也被割了,放在原地也是會讓這些無辜死去或被其它動物或蛇吞食,其結果都一樣,只好念經迴向給它們,但究竟要如何決擇呢??   後學於五月九日mail參問。謝謝!!

 

師答:

未具名大德:

阿彌陀佛!5月9日mail收悉,因最近較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由來信中可知您家裡是從事乳牛事業的,才有割除牧草所產生的困擾事情。所提的問題實在棘手得很,但千萬不能煮其蛋來吃它,如此除破壞其家庭業障外,還加上一殺生罪業,殺其子孫等業障,此是萬萬不可的。

若在割除牧草前能先尋視周遭一番,哪裡有鳥巢就暫時不要去動到那一區域。若已不小心而破壞其鳥巢,就要將鳥蛋拿去給家飼的十姐妹等鳥類來代孵,這樣也不失為一良策也。

有些人因不學佛而自在造業,隨其所造惡業流轉生死中。我們現已學佛,當知道因果報應歷歷不爽,您今無心破壞它家庭,未來世中,哪一世它也會無心破壞您的家庭,造成兒女消散,故要盡量避免再無心造業。

佛教徒修行的第一步是拜懺,懺悔業障。某些道場常有拜懺的法會,其中懺文有言:若自作、若叫他作、或見作隨喜等業障,實在是無量無邊,我們當誠心懺悔,懺悔後希能不再製造新殃。如此回答,不知能否令您滿意,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彌補過錯,避免往後恩恩怨怨的糾纏。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