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金剛喻定是否無相定,
             海印三昧是否有相定,
             兩者有何差異?


廿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感謝您在百忙中抽空為我解惑。

有關理論方面:

再請教您一個問題,經典上或一般現代修行者出的書籍,有關禪定的境界,說得較清楚的大概是從四禪、四空定,然後是滅盡定,但從四空定或從四禪,至金剛喻定或大海印三昧,這中間有無其它的定境,要如何到達,好像看不到。我從網路上看到修心中心法開悟是會有大地平沈,虛空粉碎,這有沒有到金剛喻定的等級。金剛喻定是否是一種無相定,海印三昧是否是一種有相定,它們兩個有何差異?

有關實修方面:

在精進禪七中,打坐好像會有坐越久,腳的耐痛能力越差的現象。即在家中可坐一個小時,在禪七中到後來可能只可坐個15 分就痛得要換腳或想動一動。以前我因聽說意守丹田會在丹田長瘤,守那裡,那裡就能會長東西,所以我一直用「居一切時不起忘念,於諸忘心亦不息滅…」的方式修行。煉丹田可改善腳痛問題,但是否會有副作用,是否能幫我釐清這一方面的問題?若沒有問題,我才敢努力放手去做。非常感謝,阿彌陀佛!

 

師答

Lin大德:

阿彌陀佛!415mail收悉,從mail中您好像看了好多書,但就是沒辦法好好進行實修,真是可惜,希望所看的書不要造成修法的障礙。所提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有關理論方面

(1)經典上或一般現代修行者出的書籍,有關禪定的境界,說得較清楚的大概是從四禪四空定然後是滅盡定,但從四空定或從四禪,至金剛喻定或大海印三昧,這中間有無其它的定境,要如何到達,好像看不到。

色界四禪或無色界四空處定是世間禪定,中間還有外道的無想定,還有解脫道的三十七道品、八背捨、九處第定、十一切處等等,請看《大般若經》法相總整理之名目,只要有其名相的都是一個定境,但此等定境與解脫道的金剛喻定沒直接關係,僅有過程的關係。您雖然能從《大般若經》或《大智度論》中看到諸多的定境,但除非是當世要成佛的菩薩,才能在當生從初禪直經歷各個階段禪定而修到一切定、一切智、一切相智,得三身、四智,十八種佛不共法,最後成佛果位,如釋迦牟尼佛能知一切定、得一切智(空性體)、一切相智(空性起用)。其他的人前生修到何處、何定,今生就會喜愛某層次的法門或禪定,也就在今生中由該處起修,繼續前程。故現在不要想搞懂每一種禪定,因不是親自能證得的,故總不能真了解其境界,勉強談論這些,那不是又如世尊所說的”總是戲論”。

(2)我從網路上看到修心中心法開悟是會有大地平沈,虛空粉碎,這有沒有到金剛喻定的等級。金剛喻定是否是一種無相定,海印三昧是否是一種有相定,它們兩個有何差異?

不管用何種法門修行,開悟時都會有大地平沈,虛空粉碎的現象,最後僅存一心識起用,因行者已超越色根,故不再用諸根的神通。此境不是僅在心中心法才有,但到此境界也僅是登地菩薩,菩薩第一位階而已,故要進而斷內在習氣、毛病,去除我、法二執,才能得金剛喻定。正如您所說金剛喻定是一無相定,因無相始能對一切障礙無所不摧,對自我業緣能不黏、不著,而確有能力得解脫者,始能稱為金剛喻定。大海印三昧是一現神通的禪定,在境界上言,大海印三昧是彙集一切的定,有如千萬支流彙入大海而成一水。在功能上言,大海印三昧一得時,心海中當能呈風平浪靜狀,此時有如一面心鏡,即能映現十方世界、十二類眾生於此三昧中,故佛依此能知無量事、各世界事、各眾生事。世尊在演繹《華嚴經》時,即依此海印三昧為總定,故能細說華嚴各個境界。海印三昧共有十義,十義是包含什麼?(1)無心能現(有心不現),(2)現無所現(體用後無別),(3)能現、所現非一(空有別二),(4)能現、所現非異(空有為一),(5)無去來(當體即是),(6)廣大(無所不容),(7)普現(無所不現),(8)頓現(不用思即現),(9)常現(因在自性中),(10)非現現(現而無執)。總知,海印三昧十種義僅在顯示佛的大圓鏡智功德相而已,能得大圓鏡智者,即能依此海印三昧,無所不現,卻也無所現,此境界有別於四禪天神通境或阿羅漢神通境界,佛弟子當有所體知。

2.有關實修方面

(1)在精進禪七中,打坐好像會有坐越久,腳的耐痛能力越差的現象。即在家中可坐一個小時,在禪七中到後來可能只可坐個15 分就痛得要換腳或想動一動。

您的現象是沒底子的人在參加禪修,僅有痛的份,也佩服您的勇氣去參加禪七。要參加禪七是要剋期取證,若是丹田沒成形,都是用後天營衛在打坐,元氣用完腳就痛了,或肌肉細胞含容很多乳酸,或缺乏生化電子傳遞進行中所需的菸鹼酸、泛酸等維生素,當然日子越久,越不耐坐。還是先把丹田練起來,才能好好來打坐禪修。若丹田成形者,行者打坐中調控風大,即能入甚深禪定中,這是要有實修經驗者即能知之。

(2)以前我因聽說意守丹田會在丹田長瘤,守那裡,那裡就能會長東西。

真是無知之談,若說丹田成形會有一梨狀物出現於小腹,也許已經由大陸學者證實有此現象,但若是說丹田成形會成腫瘤,真是無知得可以,不要聽無知的人胡說八道。丹田成形有磁能在體內生起,此為負磁能對養生有大利益,故學氣功、打坐可治病、能長壽,怎會長瘤,除非是業障現前。

(3)所以我一直用「居一切時不起忘念,於諸忘心亦不息滅…」的方式修行。

此句《圓覺經》的經文讓您用在打坐上,也不能硬說有錯,但總覺得怪怪的。《圓覺經》這段經文主要是在說明一個已開悟的行者要求圓覺,其心的靈知靈覺要如何修得無黏、無著而入空性,行者為要求圓覺就要「居一切時不起忘念,於諸忘心亦不息滅,處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辯真實。」開悟行者妄想、真覺兩者現起時,都不要去執取心意念,這樣才能修入空觀的境界而得圓覺。

(4)煉丹田可改善腳痛問題,但是否會有副作用,是否能幫我釐清這一方面的問題? 若沒有問題,我才敢努力放手去做。

看您問上面理論的問題,好像還有點智慧,但提問此種問題,真是有點讓人不知如何是好。希望您要用點腦筋思考,不然以後禪修,也會困難重重的,在修行中智慧比身體的氣機還要重要。若要談修行還怕病、怕死,那是表示非學時,自己的障礙自己除,別人只能從旁提醒,他人是幫不上忙的。若您覺得已不怕病、不怕死,那就放手去做罷!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