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其他宗教宣傳單或書籍如何處理?
            如何方便吃素食?


廿、參問:

張老師您好:

阿彌陀佛!謝謝您們的網站,使得我從中獲得許多知識,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1.吾現仍在就學期間,外出時總難免會有其它宗教的傳單置於吾之腳踏車上,且常看到學校的資源回收筒有其他宗教的書,一時的不忍心看那些書面臨被回收的命運,就將它們撿回家,已有所累積,不知如何處理,是否和佛教一般同。吾有空時總會抄心經來平息自已的內心,然後燃燒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而其他教派的該如何處理呢?還是流傳給它們本身的教派呢?但又自認為佛教是最好的。

2.本身想吃素,但想要吃素食也有點困雖,因為市面上要找到素食的店家很少,且父母親並早己習慣吃葷食,所以回到家總會吃到葷食,吃時實不忍心,但又沒辦法,雖曾向父母溝通過,但父母親又早已習慣。是否就隨緣,可以吃就盡量吃素,不知此想法對否?(黃大德4月15日mail參問)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4月15日的mail收悉,看來您是本網的常客,謝謝您的指教。也很高興您能從本網得到一些正知見,所提問題討論如下:

1.吾現仍在就學期間,外出時總難免會有其他宗教的傳單置於吾之腳踏車上,且常看到學校的資源回收筒有其他宗教的書,一時的不忍心看那些書面臨被回收的命運,就將它們撿回家,已有所累積,不知如何處理,是否和佛教一般同,吾有空時總會抄心經來平息自已的內心,然後燃燒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而其他教派的該如何處理呢?還是流傳給它們本身的教派呢?但又自認為佛教是最好的。

各個宗教都有他們的因緣,誰會接觸到什麼宗教,或在同樣是佛教中會接觸到什麼宗派、什麼人,又是一個因緣法,故不必太在意宗教的分別。重要的是,不知從何冒出的不是宗教的宗教,這些都是有問題的,若不知而成助緣,會使有善心想修行的人,因誤看不當的宣傳書而走入歧途,故知道的人應避免去造助緣的業,不然也會有果報的。您所收拾的文宣或書等,應該要先分辨一下是否是正統的宗教教派,如有歷史記載或知名的宗教都是好的,不然就要把宣傳品或書捨棄,不能轉交給別人。若有人因您轉書而走入歧途,您的罪業也就成立了。佛教在處理已壞的佛像或書,有時是以火化的方式在處理,若不是正統的書,您也可同樣用此法處理掉,除非您能分辨該書是正式宗教的善書,才能再流回給他們的教派。

2.本身想吃素,但想要吃素食也有點困雖,因為市面上要找到素食的店家很少,且父母親並早己吃葷食習慣,所以回到家總會吃到葷食,吃時實不忍心,但又沒辦法,雖曾向父母溝通過,但父母親又早已習慣。是否就隨緣,可以吃就盡量吃素,不知此想法對否?

吃素是在守不殺生戒,也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更對老來的身體不會有慢性病的發生。當然吃素也要知道如何吃法,不然會吃出問題來,也會不健康的。您現在還是學生,只要有此心念就不錯了,現因緣還不成熟,故也不必一定要吃素,只要盡量吃素就好了,若能吃蛋、乳素,其實蛋白質營養也夠了,但要注意微量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天天補充。但以後禪修或受菩薩戒後一定不能沾葷的,還有大修行的時候也不能有葷食,連蛋也不能吃的。目前的作法建議您吃三淨肉,同時也要能向令尊大人等說明白,能吃葷食就好了,不要想吃鮮活的動物魚蝦類,更不要自己殺來吃。所謂的三淨肉是(1)見其殺不得食其肉,(2)聞其聲不得食其肉,(3)為我殺不得食其肉。依此原則,您應該知道要如何來吃東西了。若以後您能打坐、禪修,只要靈性一提高,您自然就沾不了葷食的,故現在不必太在意吃不吃素食。還有若要誦經、念咒,當天也要能素食淨口,不然所做所為並無功德,可能還會因此而造業呢!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