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意何指?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參何等聖人?


十九、參問:

謝謝你的回信,我所說的無常鬼並不是真的我見到無常鬼,而是上次的回信說,悟本師現要再閉關,而我不能接受悟本師的灌頂,讓我有一種對生命的無常感,因為我所從事的工作經常接觸到人的生、老、病死,他們的死是一種示現來激勵我解脫之心。而我學佛至今十幾年都沒見到佛菩薩神鬼,且我每天的功課是默持五會楞嚴咒及大悲咒,也受了在家菩薩戒。《金剛經》中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只要正人行邪法那就是正法,而邪人行正法那就是邪法。《華嚴經》中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五十三善智識,有的是山神、樹神、海神、菩薩等,還有大藏經中說魔王將來被授記為成佛。說了那麼多無非是要問,悟本師什麼時候可灌頂?(三寶弟子曾某筆 91年04月13日參問)

師答:

曾大德:

阿彌陀佛!4月13日mail收悉,真是誤會一場,以為您也有禪修的境界,也能看到異類眾生呢?由同事、親戚、朋友的死亡,能感到生死無常,發起激奮心,真是難得。但悟本師早已決定要閉關,此期間不再為人灌頂,可說您的因緣還不具足吧!另佛陀說法門八萬四千,不在於何法是好是壞,聽您說已在修楞嚴咒及大悲咒,這不也是很好的法門嗎?有的人專心念大悲咒每天21遍,約三個月就能突破色身了,有的人專心念楞嚴咒也能有所成就的。您至今學佛已十幾年,還未有一些境界,是否您用功的方法有待改進,或是您的虔誠、恭敬心不夠,才未能獲得菩薩、佛等加持。希您能自我反省一下,改變心態再好好用功。

您說:《金剛經》中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只要正人行邪法那就是正法,而邪人行正法那就是邪法。我看您讀經文都不求甚解,《金剛經》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在講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是法平等,此法無有高下,因已悟入空性中,無偏於空也不偏於有,故不管是誰只要能入此「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家所悟者都是一樣,當然是法不會有高低之分。您把此句跟正法、邪法連在一起,是有點不能相稱的。法無正邪,只是人心有正邪,故說邪法正人用也正,正法邪人用也邪。故不要分別哪一個法好壞,例如世間法都在修身,只要能修身的應都是一個法,重要的是用了某法後,總是有該捨的時候,若不知該捨能捨時,就會使境界停滯不前。

您又說:《華嚴經》中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五十三善智識,有的是山神、樹神、海神、菩薩等。這段可能是您誤解了經文,或根本沒看完《華嚴經》。山神、樹神、海神…等無量的神,是在守護這部《華嚴經》的,若有人讀此經首數十頁諸神之名,能一字不漏地讀過,才算通過此段諸神的守護,才有資格真的讀到本經的真髓。善財童子所參的不是山神、海神、樹神等諸神,他參的是:1~3參比丘,4參大士,5參長者,6參比丘,7參優婆夷,8參仙人,9參婆羅門,10參童女,11參比丘,12參童子,13參優婆夷,14參居士,15~16參長者,17~18參兩王,19參優婆夷,20參外道,21參長者,22參船師,23參長者,24參比丘,25參蜜多女,26參居士,27~28參兩菩薩(觀自在與正趣菩薩)29參大天神,30參地神,31~38參主夜神,39參圓滿門神,40參瞿夷女,41參摩耶夫人,42參天女,43~44參童子,45參優婆夷,46~48參長者,49參婆羅門,50參童子童女,51參彌勒菩薩,52參文殊菩薩,53參普賢菩薩。以上53位除大菩薩外,其他都是得解脫道的聖人,善財童子並沒有參山神、樹神、海神。可見您看經文都不深入,不夠虛心,也可知您雖受菩薩戒,但都沒有進境的原因所在。

還有大藏經中說魔王將來被授記為成佛。一世成魔,百千萬劫才復,一日出家,犯因果照樣淪墜,但不管魔、比丘等,以前或現在所作善心、修行善因緣等事實並沒滅掉,若因緣成熟照樣會有成佛的一天,故魔王被佛授記成佛,並不足為奇,這就是因果的道理。謝謝您的mail,若所言不中您意,尚請包涵是也。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