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什麼是無常鬼?人遇無常鬼即死亡!?


十七、參問:

什麼是無常鬼?昨天無常鬼來找過我,你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嗎?因為昨天晚上我同事處理一件年輕人騎機車自撞電線桿死亡,這是黑無常。及前幾天白天我值班時,一位從事電纜工作之少年不幸被高壓電當場被電死,這是白無常。學佛至今已過了十幾年,我渴望在今生能了脫生死,棺材裝的是死人,而並不是老人或小孩,接下來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輪到我?三寶弟子曾某某筆 91.4.8

 

師答:

曾大德:

阿彌陀佛!四月八日mail收悉,所提之無常鬼都是世俗傳言,今由您提起無常鬼來找過您,但可惜您未說明找您做什麼?其實我們對無常鬼也沒真正的認知,且經典有時提到時也是片段,並且語義不是很清楚。

我們先來說明無常之義,經典常講到「常、無常」,這兩個是對待的詞,常又稱常住,即過去、未來、現在三世恆常不變,不生不滅且相續不斷者,這就是所謂的常,也可說是空體。例如緣起法性之理地與如來之法身,均是常住不變,故應稱為常,此亦屬無為法的範疇。一個寺廟、道場均有佛的法身,故我們常說要供養「常住」,意指供養佛陀清淨法身,有時常住也尊稱主持寺廟者。如此說來,無常就是三世中常變的一切世間相,此相常有生滅變化,故又稱為「非常」。一切法在變易間又有生、住、異、滅等四相,此等均是有為法之相,隨時間遷流而變易,故稱為無常。

而無常鬼是閻羅王的信使之一,依《閻羅王五天使經》中云,閻羅王以生、老、病、死及治罪五使者,來處理此等人間無常事。民間傳說黑、白無常即是閻羅王的死亡信使。又據經典云,閻羅王掌管冥界第五殿,亡魂被拘提至第五殿前,須先至「望鄉臺」上觀望子孫在陽間的生活情形,然後再到此殿受閻羅王的審判,閻羅王正直不阿,若亡魂有諸多不正之心,可能處以剖胸取心之酷刑。

現在來談談您的問題,您眼可見黑白無常,表示心中還有鬼神之見,即未超越世俗的因緣果報現象,也難得您會緊張地想要今生了脫生死。我們凡夫有四種魔---五蘊魔(身體問題)、煩惱魔(心靈問題)、天魔(欲望問題)與生死魔(輪迴問題),能超越前三種魔境,即能超越生死魔,就能不來人間受生,當然亦不墮於三惡道中。

您若要超越目前的現象,當勤於打坐修行,使氣能更佈滿色身,如此當能突破眼根結使的毛病,就可超越能見的毛病,而進入以心感應之境界。雖然您說學佛已十幾年,但宿世因緣您心中都是道家觀念,故才留有能見陰界之事。若正式的佛弟子,在有點境界時,佛即能以「制禁通」使佛子眼不能見諸奇異事。建議您在還沒能證得解脫之時,應該以行善、守戒、念佛、持咒(六字大明咒、大悲咒等)等來增長修行的資糧,德行具備時即會有善因緣使您更為進步,甚至今生有機緣能得初步解脫之道。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