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諸宗法脈傳承問題及何種人能行菩薩道?


十四、參問:

老師您好:

我接觸了諾那、華藏精舍之敏、華金剛上師,他們有在為人中陰度亡超渡,這樣可幫我達到將來我父母往生時可往生佛淨土的目標,可是我舅舅說二位上師傳承有問題,因諾那祖師並未傳衣缽給她們!
       
老師,〝密教衣缽傳承〞很重要嗎?心密我舅舅也說傳承有問題,突然冒出一個初祖!?且現在傳承也斷了!現在我還可以請二位上師將來幫我在我父母往生時救拔他們嗎?〈因我現在在找未來能助我父母決定往生佛淨土的善知識〉
    
另外,我想去學民俗傳統療法來幫一些常被病痛折磨的眾生減輕疼痛,可是去廟裡請示菩薩,菩薩卻叫我不要去學!能幫助眾生應該是好事,可是為什麼不要學呢?〈我知道佛弟子不應占卜,我相信菩薩的智慧,請菩薩幫我找善知識〉老師,我該如何呢?謝謝!

 

師答:

阿信大德:

阿彌陀佛!316日的mail收悉,只因最近較忙,故未能即時回信,尚請見諒。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接觸了諾那、華藏精舍智敏、慧華金剛上師,他們有在為人中陰度亡超渡,這樣可幫我達到將來我父母往生時可往生佛淨土的目標,可是我舅舅說二位上師傳承有問題,因諾那祖師並未傳衣缽給她們!諾那精舍之敏、華金剛上師據說是受教於香港系統的法脈,當然不是諾那祖師直接傳承的人。此兩夫婦在台灣是較有組織及盛名的,各地也有信眾在為往生者助念。看妳很在意令父母的往生事,為何不鼓勵他們有生之年好好念佛、學佛呢?若年歲不是很高,可以兼學打坐,因打坐後才能使念佛更能成就。若要令父母往生時有人助念,妳現在就要去結善緣,也就是參加當地的念佛會或助念團,如此先去幫人家助念,以後家裡有需要時,才會有很多人來幫妳家助念,這就是因緣果報的現實,不信的話妳光自己怎麼安排,到時就是沒有因緣來助念。因妳尚未學佛很久,故不知因果關係的道理,這種長輩往生的事不能一廂情願,若令父母福德不具足,或妳不用心修佛法,幫他們積福德,到時福報怎樣就是怎樣,我們看多了,對因果體驗也多了,故真實地告訴妳。

  2. 〝密教衣缽傳承〞很重要嗎?現在我還可以請二位上師將來幫我在我父母往生時救拔他們嗎?〈因我現在在找未來能助我父母決定往生佛淨土的善知識〉密宗傳承當然很重要,那是對法脈的流傳而言。若是要做法幫往生者救度,只要是有德行的修行者都可做到的,當然兩位上師似無不可。問題是妳有沒有跟他們結善緣,供養他們、參加他們的修法,若沒有要趕快去結此善緣,往後當有所需時,當然能滿願的。

  3. 我舅舅說心密傳承也有問題,突然冒出一個初祖!?且現在傳承也斷了!您舅舅有時也不太用腦筋思考,不管那個宗派,總是有個第一位得法、成就者,然後才有傳承給第二代。心密初祖大愚法師的傳承可說是釋迦牟尼佛,助緣是普賢菩薩,因普賢菩薩指導他如何去修心中心法,然後他依大藏經的經文及普賢菩薩所教的次第去修心中心法,之後自己悟道才出來弘法的。這種無傳承而自己悟道的人,就是屬於「獨覺」者,這種人大多是佛陀在世時,有承受佛陀親自教悔的人,依此因緣而能當生成就道業。現在心密法脈是斷了,但修心中心法的人還是有很多人,除大陸還有人幫人灌頂修法外,台灣也有多處道場在傳此法,只是因此法要德行好的人來修,才會得到實際的成就,故不是很廣大周知的。

  4. 我想去學民俗傳統療法來幫一些常被病痛折磨的眾生減輕疼痛,可是去廟裡請示菩薩,菩薩卻叫我不要去學!能幫助眾生應該是好事,可是為什麼不要學呢?〈我知道佛弟子不應占卜,我相信菩薩的智慧請菩薩幫我找善知識〉我已好幾次隱約的告訴妳,要自己修行得有點成就,才可以發菩提心去行菩薩道,去幫助別人離苦得樂。您213日的mail不是說您全身都是病,那還想去幫助別人治病?要幫助別人治病是要練得一身金剛身,才能夠去替代善心眾生受業報之苦,您相信自己學完民俗療法就能幫人治病嗎?若被重病折磨的人都是因果病,因果病者他若能好,就是您要代受病,或有能力化解冤結,您有這種能力去承擔嗎?所以廟裡的菩薩叫您不要去學,免得惹麻煩上身!看您對事情的無知與天真,有時真讓人嘆氣,還是多親近出家師父,好好多聞多聽,最好還是專心開始自我修行吧!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