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唸咒時能數佛珠嗎?佛珠要如何數?


十三、參問:

我念大悲咒和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時,可以如何數佛珠呢?請教教我!

 

師答:

P大德:

阿彌陀佛!37mail收悉,您欲學習如何數唸珠,但您說是要用在唸大悲咒或念心經時要數的,這有點與其原意是不一樣的。若唸大悲咒或心經,您要記錄唸幾次,最好是用記數器。若真要用念珠數,當先知道念珠不包含佛頭者有幾顆,每唸一次撥弄一顆念珠過來,唸完一圈時就知道有幾次了。一般是108顆的念珠,但也有較短者。

念珠主要是用來唸佛號的,譬如唸「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等,唸時食指與大拇指握住某顆佛珠時,嘴巴用金剛持法微聲念出佛號,同時大拇指輕輕地在佛珠上摸壓繞表面一周,以摸完時也剛好念完佛號的速度摸之,念完後把佛珠撥進來手掌心中,繼續再念下一聲佛號。當唸佛唸到最後一顆佛珠時,就要再轉回頭來數,不要超越有佛像頭的那顆佛頭珠,意思是說手指、手掌不要超那顆鑲嵌有佛像者,當然也有沒佛像的頭珠。最後念佛繞幾圈,當知道念了幾遍的佛號了。

念佛法門也是非常殊勝的,但若不了解方法,當然就不會有大進步。行者用金剛持時,除注意手與嘴巴的動作外,也應要將耳朵仔細聽嘴巴唸佛的聲音,眼睛注意看手摸佛珠的動作,鼻子呼吸自然不著。如此諸根用上:會念佛的是意根,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都在念佛的動作與嘴巴上,這就是都攝六根,如此用功,就會達淨念相繼的地步。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