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基禪修不得力如何改善?
          何時可再開新班?


十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新春吉祥,請問您是否有計畫再新開一門禪修班?因始終期待有機會能接受老師的指導從基礎學起。(曾到禪修中心旁聽過一次,但似乎因自己所知不多而感吃力。)

目前自己的狀況是用最傳統的方式,如誦持金剛經及試圖持準提神咒來讓自己靜心,但發現並不得力,雖說作任何功課,心當無所求,但為何自在心、清淨心未起?

在禪坐方面,雖數年前曾在某精舍上過課但後來懈怠,自己偶而會靜坐一下,但自知已荒廢了。去年曾e-mail請教老師某些問題,蒙老師提示,應多做深呼吸,把丹田練起來,但因從前禪坐的經驗是不意守在任何丹田或穴道,只專注於自己心的意識作用,再從老師著作的禪修本中知道何謂腹式呼吸法,但對於意守的穴位如膻中穴、湧泉穴...等總摸不著邊,無法自學。

另外,常會因未精進用功而懺悔不已,懇請老師開示,怎麼做?實因周遭未有相關學佛修行人士而無從商討,尚祈老師指正,謝謝!

 

師答:

顏大德:

阿彌陀佛!2月20日mail收悉,由mail中得知您似想好好修行,但苦不知門路,或所用方法不對,不能真正得修行的法益,這是一般大眾共有的現象,現將您所提的問題提出討論一下。

  1. 修行法門---用最傳統的方式,如誦持金剛經及試圖持準提神咒來讓自己靜心,但發現並不得力。若身體還沒有成就前,僅用一些念經、持咒的方法修行,主要還是在積福德資糧而已,不能入真正修行的境界。當身體的氣輪能誘發起來後,才能真正的體會到什麼叫修行,也才能觀心而修,也才能因而入清淨之安祥地。

  2. 禪修法門---在禪坐方面,雖數年前曾在某精舍上過課但後來懈怠,自己偶而會靜坐一下,但自知已荒廢了。去年曾e-mail請教老師某些問題,蒙老師提示,應多做深呼吸,把丹田練起來。前曾參加禪修但會退轉,也就是沒把丹田練起來,沒有色身的成就,就沒有進步的原動力,當然會荒廢了。若色身有成就,一方面信心大起,二方面色身的變化會逼得修行人不得不每天要打坐,甚至進入心靈的禪修狀況時,更是要時時上坐磨刀,上坐能修心養性,待下坐時即能用之,用在歷緣對境時心的生滅上。目前還是告訴您要把丹田誘發起來,只要睡前或起床前,躺在床上做深呼吸十分鐘。當身體小腹處覺得有堅實感時,再用寶瓶氣法練丹田,亦即練呼吸時,在吸滿一口氣後閉氣幾十秒,再吐氣隨後調息。如此當更能增加丹田的功力,但進行中不要太操之過急,閉氣時間宜適可而止。

  3. 專注於自己心的意識作用---心眼沒開,或氣不入腦中,僅專注於心意識也沒有用,轉不了自己的習氣毛病,因有黑漆桶壓住無始無明處,雖有所覺也轉不了它的。真正的方法還是要用氣來突破黑漆桶,找出無始無明處,讓妄想、法塵種子升起,如此才好修行也。

  4. 曾到禪修中心旁聽過一次,但似乎因自己所知不多而感吃力。佛法是在四禪後才能顯示其工夫,也因是心地法門,故要從心地中修。若祇在名相上下功夫,當然不能體會課堂上所說的,況且您只來一次,當然所聽的不能深入了解,若多聽幾次也許勉強能意解,因真正解脫道的佛法都是大同小異的。但若行者心眼有開的話,就能真正的體證佛陀在說什麼,也才能真正體會佛法的殊勝與偉大。

  5. 請問您是否有計畫再新開一門禪修班?因始終期待有機會能接受老師的指導從基礎學起。為滿足您的請求,也為初機修行者奠基,擬於近期開一「心中心法先修班」,使無根基或根機不深者,使有受戒或無受戒者,只要有心要真正修行者,能入正法禪修之門,故研擬開此一班。此課程前沒開過,將包括打坐基礎、色身調理方法等,也以「六字大明咒」修習來奠基,除能去除各自業障外,也能奠定長時間打坐的基礎,當身體一次能盤坐2小時以上時,就能輕鬆地正式參加「心中心法」的灌頂禪修了。至於何時開班,請注意網路上的消息,總約在四、五月間吧!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