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利用「金剛唸誦法」於淨土法門上?


十、參問:

張老師!阿彌陀佛!學生是已受過心中心法的學員!自身目前在讀研究所已將要畢業了!真的很感恩您當時肯讓後學受心中心法灌頂!真的感恩!只是坦言向老師您報告:後學目前暫停修該法!先由最基本的待人處世做起!也順便將基本學佛法的資糧先要儘量的具足!

老師!後學對密宗了解越深,也就越發珍惜心中心法!您當時肯讓後學此等根器者受此法,學生除了感恩以外,真的不知該要說什麼!此心中心法真的是〔最後究極頂極〕之〔無上大法〕!學生目前不敢隨便修持此法,暫將此法放在一邊!目前由基本的安般、禮懺等等一步步入手!

老師!學生此次想請益您:若當時修心中心法是以金剛唸誦,是在唇齒之間唸誦!學生此次請益就正是有關此等的金剛唸誦:

一、金剛唸誦法能否用於唸誦〔南無阿彌陀佛〕佛號?

二、後學試將心中心咒版的金剛唸誦,在唇齒之間的唸誦:發現一個問題,至今未解。如果真以金剛唸誦的話,心中心的咒語會發生無法唸出標準的古悉曇音,也就是古梵文發音。老師您所教的就正是古悉曇古梵文版!(學生對該體系有點研究)!比方有些是要靠捲舌音就無法標準的捲舌。老師請益您:是否金剛唸誦法,不必非要拘束於正確的發音。真正的重點還是在於那唇齒間唸誦,只要內心浮現正確的咒音即可?學生經過多方的研究,就是在想要如何真正掌握金剛唸誦的精神好用於唸誦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上!老師:請您慈悲指點!

三、金剛唸誦是否還有音調高低變化的要注意?如果有的話:是否也有節奏的變化?

四、金剛唸誦修持是否能夠修到體內七輪同時共鳴震動?!!不!應該說是整個身體與整個氣脈也能同時震動,請益老師是否金剛唸誦本來就是有如此的功用?

 

師答:

蕭大德:

阿彌陀佛!12日的mail因轉來較慢,同時最近較忙,故未能即時回信,尚請見諒。所問問題討論如下。

1.金剛唸誦法能否用於唸誦〔南無阿彌陀佛〕佛號?金剛唸誦法只是一個修法的方式,當然唸誦法是用嘴巴與舌頭的修行法門,當然也可用在唸佛法門。請參閱88.11.10.上網的文章「金剛念佛法門」,本文除介紹方法外,還有修法中可能發生的身心變化狀況介紹。

2.心中心的咒語會發生無法唸出標準的古悉曇也就是古梵文發音:老師您所教的就正是古悉曇古梵文版!是否金剛唸誦法不必非要拘束於正確的發音:真正的重點還是在於那唇齒間唸誦:只要內心浮現正確的咒音即可?金剛唸誦法只是一個方法,跟能不能發出悉曇古音沒什麼關係的。修密咒時當然發音要準確,您說學習過梵字,當知梵字有二合、三合、四合等,字雖現一,但有時讀音有三、四音,當然懂的人應把各音都要圓滑地唸出來。至於唸時唇、舌間如何運轉,是很重要的。若唸得入神,或時有菩薩、佛的加持,就能將舌頭滑溜地唸出正確的梵音來。當一個人唸咒唸了上百萬遍,就會以輕而滑溜地方式溜過,可能他人會聽不清楚他所唸的,但這也不能說不正確。總之,剛修時或修到上百萬遍時,兩者唸法當然會有質的變化,但只要有信心,就能發揮出唸持的威德力,所做皆辦。

3.學生經過多方的研究:就是在想要如何真正掌握金剛唸誦的精神好用於唸誦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上!用金剛念誦法於念佛法門上,並沒那麼複雜,不要想得太多了。只要唇、舌間的運轉,精神的貫注於佛號上,在出微聲中,開始是口念耳聞,進而心念耳聞,再進而心念心聞,最後終能心念也起不來,入於一境性中,甚至入空寂中。

4.金剛唸誦是否還有音調高低變化要注意?如果有的話:是否也有節奏的變化?金剛念誦法的音調是微音,只能用耳微聞或用心聞,那有高低調之分。至於節奏若念長咒可能有,但念佛號只有六個字,起不了節奏的,除非您要拉得很長,但這方式又不能用金剛唸誦法。

5.金剛唸誦修持是否能夠修到體內七輪同時共鳴震動?!!不!應該說是整個身體與整個氣脈也能同時震動,請益老師是否金剛唸誦本來就是有如此的功用?既然是金剛念誦法,那裡能振動各輪,顯然您對金剛念誦法還是沒搞懂。金剛念誦法是出微音,以唇音怎能直接振動到各輪?金剛唸誦法是靠心專注於微聲,藉耳聞或心聞專注於一,而導至色身氣機的發動,氣綿延不絕地起來。修法者若能忘記或忽略色身氣的走動,更容易入深深的禪定中,甚至突破色身的束縛,而使行者心現妄想之境。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