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真佛子能否占卜問吉凶?
            心密能否像中陰法門救度往生者呢?


九、參問:

張老師您好:

佛教大德曾說過如理如法求(不是自私的慾望),佛菩薩會幫你!請問該如何求呢?我所求的是為眾生,所以必須學一些技能來達到我的目標(藥師佛的濟世與彌陀佛的度生),而不是為自己,請老師放心。

一位師父說,受戒的佛弟子如要占卜問吉凶(不要打高空說佛弟子不可占,有很多佛子心未定(靜)有很多迷惘!所以須有方便),需按《佛說灌頂經》梵天行策百首方式行之,請問該如何做?且這也可指引未學佛甚至學佛的人走向正確命理觀。

我愈來愈想走我想走的路,學我想學的東西。但如此一來就沒辦法配合公司加班,可能會被裁員!因公司已放風聲說要裁不配合員工!老師我該如何呢?(無法兼顧啊!)那是我以後要走的路,我也不想以後後悔!

請問老師心密能否像中陰法門救度往生者呢?自己往生也要幫眾生往生啊!謝謝。阿彌陀佛!

 

師答

阿信大德:

阿彌陀佛!12日的mail早收到,因事情較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本次所提問題,試回答如下。

1.佛教大德曾說過如理如法求(不是自私的慾望),佛菩薩會幫你!請問該如何求呢?我所求的是為眾生,所以必須學一些技能來達到我的目標(藥師佛的濟世與彌陀佛的度生),而不是為自己,請老師放心。您想得太複雜了,簡單點就能幫助別人,不必您去學什麼法門。佛教講因果關係,您要有所求,就要好好用功念佛修行,讓菩薩認為您是一塊材料,且您已念佛修行種善因,當然就會有善果,如您為別人有所求就會應允滿願。若為自己求,可修大悲咒,求觀世音菩薩滿您的願,當然唸大悲咒也要有上百遍或更多遍,隨自己發心而修祈。若為別人求或為國家求,可自己修法、誦經、念佛回向。若為家人或親友不直接求也可以,可代他們去寺院立名做法會,從法會中去得法益,使他們滿足世間的祈求。至於藥師佛的濟世與彌陀佛的度生,他們的因緣成熟,故能以已發願力來度眾生,他們也有佛力來度眾生。我們末法時期凡夫,雖可以依他們為榜樣,但還是多實際點修自己,成就自己後才能言及其他度生事。

2.一位師父說,受戒的佛弟子如要占卜問吉凶(不要打高空說佛弟子不可占,有很多佛子心未定〈靜〉有很多迷惘!所以須有方便),需按《佛說灌頂經》梵天行策百首方式行之,請問該如何做?且這也可指引未學佛,甚至學佛的人走向正確命理觀。您所提的師父鼓勵學佛的人問吉凶,以我的所知「真學佛者」不應問吉凶,若未達真學佛境界的人,才會問吉凶。不是所有皈依或受戒的佛弟子都真的在學佛,若真的在學佛,就要學習佛陀所教的解脫道依之而修,而不是依佛陀方便權宜所說的世間法在求什麼的。若還停在問吉凶階段的佛弟子,都不是佛陀的真正入室弟子。佛陀在大乘經典中常說:推步盈虧、咒術、醫藥、曆法、卜掛等等,均非佛弟子所當為。現在雖有些人還在搞這些,就如佛所說:如此無智佛弟子誑他迷惑,非言自墮,亦墮他人。故我說真佛弟子,應該認真修心得解脫道,不要去問吉凶禍福。所提《灌頂經》梵天行策百首方法我沒去讀,也不知該如何做,請您自己去請教您所提的那位師父。

3.我愈來愈想走我想走的路,學我想學的東西。但如此一來就沒辦法配合公司加班,可能會被裁員!因公司已放風聲說要裁不配合員工!老師我該如何呢?(無法兼顧啊!)那是我以後要走的路,我也不想以後後悔!我對您的背景無所知,您要走什麼路也沒講,不能臆測給您建議。若要出家修行,有無頭路就沒關係,若不是要出家,想學什麼其他東西,吃飯的問題還是挺重要的。請考慮清楚後再行動,不然會出亂子的。

4.請問老師心密能否像中陰法門救度往生者呢?自己往生也要幫眾生往生啊!您常想到眾生要往生事,真是菩薩心腸。但我們口頭講往生,只是講死亡而已,正確的說法應講往生淨土。若您知道要往生淨土有多困難時,您就會現實一點,不會常打妄想。心中心法是末法時期要求開悟的法門,以自修成就為主,有所成然後發菩提心來度眾生,眾生要不要往生還得看他自己意念。我們都沒成就道業,就想幫眾生往生淨土,眾生要往生淨土,也要他有點修行,臨終不迷糊顛倒,才能在捨報時捨得世間一切的親情,也才能往生極樂淨土。談往生淨土非具善根福德者,是沒有可能的,有善根福德自己發願,就能往生,不必我們為他操心的。您修行有成,能講經說法,能讓他人自心解悟,這是行菩薩道的正確做法,他要不要往生淨土,由他來決定。不然,觀世音菩薩威靈神通最大,祂也不能使每個人都往生淨土,何況是我們凡夫。希望您少打妄想,好好修心養性,多看經典,體會修行的真實面。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