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有障兒要如何對治?在此困境中又如何修行?


九十五、參問:

請問張老師:末學在北京,學佛十年,有一個患孤獨症(自閉症)的兒子,非常難帶,對心密十分敬仰,但自知不夠修法的資格。現在念六字大明咒。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孩子已經十三歲,上不了學,請人帶已很困難,沒有人願意來幫我。我是一大學老師,目前已經感到很難繼續堅持工作下去,保母一走,馬上就完了。真有點叫天不應,叫地不靈了。有網上大德批評我說,是我對佛菩薩的信心不夠。
   
末學請問:遇此重障,如何修學?是就在磨難中修如如不動呢?還是先求觀世音菩薩解難?又請問此病是什麼原因呢?應如何對治地修法?阿彌陀佛。2003.09.18

 

師答:

宋大德:

阿彌陀佛!918mail收悉,因事情較忙,未能即時回信,尚請見諒。現在來談談您所提的問題:

(1)末學在北京,學佛十年,有一個患孤獨症(自閉症)的兒子,非常難帶,對心密十分敬仰,但自知不夠修法的資格。現在念六字大明咒。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善心、正知見、福德者,又很認真、虔誠用功者,修什麼法多是可以成就的,修六字大明咒也是靠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也可以很容易地成就的,修法網路上已有,請多多參考使用,並希望能如所願。

(2)但孩子已經十三歲,上不了學,請人帶已很困難,沒有人願意來幫我。我是一大學老師,目前已經感到很難繼續堅持工作下去,保姆一走,馬上就完了。真有點叫天不應,叫地不靈了。又請問此病是什麼原因呢?應如何對治地修法?令郎有自閉症傾向,我建議您嘗試一下維生素輔助療法,自閉症者大多是沒辦法去面對外界社會人群,這是情緒與腎陽功能的欠缺。維生素B1B6B12C、葉酸(folic acid)、菸鹼酸(niacin)、泛酸(pantothenic acid)、膽鹼(choline),這些維生素都是與神經系統及蛋白質代謝、合成有關的維生素,可以用單味大劑量的補充一段時間,使他情緒能稍微穩定後,慢慢讓他學習適應外面的環境,當然這些都要靠您自己用點心思,您既然是一知識份子,應有能力想一些方法,讓他走出去。另外可試試中藥方:吉林人參8g、茯苓 12g、石菖蒲 8g、遠志 5g、北五味子 8g、何首烏 12g、酸棗仁 8g、麥門冬 8g、仙靈脾 3g,用此要每天頭二煎服兩次,七天為一療程,後停三、四天再吃第二療程,…。再來是要靠佛力,若家裡有佛堂,引誘他在佛前禮佛、拜佛,可教他試念:「弟子心朦朧,禮拜觀世音,祈求開智慧。」如果真是因業而 呈現這樣的話,當然您自己也可修法迴向給他,協助他消業障。另外,若令郎長得莊嚴、敦厚,也許是「一來果---斯陀含果」的準聖人也未可知,在這最後一生來人間時,示現癡呆,不會再造業,當往生後即生天界,證三果「不還果---阿那含」。

(3)末學請問:遇此重障,如何修學?是就在磨難中修如如不動呢?還是先求觀世音菩薩解難?修行人都是在困境中磨出個道理來,除非是再來的菩薩,因緣際會中自然就會有成就,再繼續去度眾生。我們凡夫要學習如何保持一不怨天不尤人的心,逆來順受,把一切不如意事情平淡化,看什麼事情都沒有大不了的。禪宗祖師大德常說:「活在當下」,未來事不用思量,過去事已成過去,想有何益。故保母還沒有求去,就先不用擔心,真有那麼一天,自然就會有其他的人或事出現,現在不用去煩惱未來及過去,工作、上班還是要做的,這就是「活在當下」。修行、修法、用功就是在消業障,也可以說在求菩薩,但修行要認真、虔誠,不要一日用功,停止三日,這樣是不對的。天天用功,再忙也要做功課,這樣菩薩都會有感應的,若您信心不足,說我做了這麼多,怎麼還沒有轉好,業報未盡怎會轉好,所以要有耐心、信心。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