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有無三七齋這一戒?


一、參問:請教是否有守三七齋這一戒呢?若有又是如何呢?乞請開示。(余大德e-mail 09/16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您的9月16日e-mail于18日才看到,現在來談談您所提的問題。所謂三七齋有無此戒?來函未詳述是由聽說,或有人在守此齋戒。談到齋戒,正統佛教受戒時,只有在家菩薩戒28條中的不非時食戒,即是六齋日。也有人看經典中提到十齋日,是每月的六齋日外,再增加四天,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所提的十齋日;也有人以觀世音菩薩示現的日子,與六齋日合成十齋日。至於三七齋未曾聽聞也,另也請教出家師父多人,亦云未曾聽說有此三七齋;也上網去查詢大藏經典,亦未有三七齋的名稱或說明。

觀《菩薩戒義疏》十重四十八輕戒中第三十戒是不敬好時戒。經云:「三齋六齋並是鬼神得力之日,此日宜修善福過餘日。而今於好時虧慢更犯,隨所犯事隨篇結罪。此時此日不應不知加一戒。一云,七眾俱制皆應敬時。二云,但制在家。年三長齋月六齋。齋本為在家,出家盡壽持齋不論時節。序事三階,一總舉犯戒,凡有所犯皆言行相違乖反正真皆謗三寶。於六齋日下二所敬之時,謂六齋三長齋等,作殺生下第三更舉所犯結過。殺生、劫盜略舉初二重,破齋者謂非時食等。優婆塞戒云,六齋日三齋月受八戒持齋在家菩薩應行此事,如是十戒第三總結也。」

隋天台智者大師的《菩薩戒義疏》中所提的六齋日及三長齋日是在家菩薩戒子應守者,但三長齋日現在佛教亦少傳授給在家居士,其意是在農曆正月、五月、九月等三個月本齋15日,故稱長齋。

敝人對戒律之研究並不深入,所查雖如上述,或許有他人能知三七齋是何義?但此是否出自世尊教典,若不是可不必在意也。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