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涅槃寂滅樂勝過三界諸快樂!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0四參問

請問師父:若果善有善報,為善最樂。那麼一個凡人只要以善做為慈悲為懷,就能有善報和喜樂。為什麼要苦修成佛?愚弟子沈OO問

 

【釋答】

這是禪修打坐中所起的妄想嗎?打坐一天就覺得很辛苦了嗎?什麼叫喜樂,有為善是無常法,既然無常就無所謂喜樂,寂滅樂才是真快樂,這是阿羅漢果行者。若要談凡夫快樂,其樂是無常,就是有短暫快樂,得亦有失之時。世間樂有三不等,人天福報會使人快樂,但諸法無常,是生滅法,那裡有常存喜樂,所以人天福報不足依靠,果報盡了,不再造新福就沒有了。若有錢人德行不好,犯殺盜淫妄等罪,當要墮地獄受報,受報完了轉受畜生道,畜生道受完再轉生人道,雖出生人道,生貧窮家,五根不全,再受惡報之苦,所以佛說三界如火宅。

若有人受五戒,死後果報升六欲天。天樂享樂完後,再繼續輪迴不止,能不能再享有喜樂,依其過去世所造業,難能確保又是榮華富貴。

說到喜樂,欲界天樂是有欲望之樂,其他四禪八定喜樂更多,長期打坐禪修,可以有離生喜樂地,定生喜樂地,離喜妙樂地,捨念清淨地。這種喜樂是從長期禪修而獲得的心靈寂靜。但諸法無常,當天壽盡時就要再輪迴去了,因緣果報均等,緣成熟再下地獄者比比皆是,如世尊初離皇宮,參訪兩位無色界天禪定之婆羅門,一者證無所偶處定,一者證非想非非想處定,悉達多太子因參證後覺得非究竟解脫,故離祂們而去苦行林禪修。後來六年苦行,不能證道轉往現今菩提伽耶處,坐菩提樹下證得成如來佛。為要報答兩位婆羅門外道師,用神通一觀,一者已於一週前入滅生無色界天,再觀祂生天再下一世往生何處?神通觀照結果,祂天壽盡即直墮入地獄。再觀第二位婆羅門外道,也已知入滅生無色界天,再觀祂天壽盡生何處?結果知悉下生人間為邊界小國王,再觀次二生當生何處?世尊證知祂當完國王後,次生也墮入地獄受苦,故知佛陀說欲界、色界、無色界都是火宅,不牢靠的快樂。

當然色界四禪定不是拉拉筋腱就可以獲得,所以要得色界喜樂,就要付出代價,腳痛心煩,要克服萬難才有四禪或八定。

連這些色界、無色界之喜樂,都是非真實喜樂!所以要佛陀示現來人間教導凡人要怎麼修真正寂滅樂,你能夠逆來順受一切好壞順逆境界,這種涅槃寂靜的快樂,遠比做什麼善事所得果報要快樂得多多!

這是聲聞阿羅漢的寂滅樂,另外還有菩薩的慈悲喜捨,菩薩的寂滅樂是動態的,在度化眾生中培養成如來佛的資糧,為什麼要成佛,見芸芸眾生流轉於六道中不知出離,把三界火宅當狄斯奈樂園,以為小小短暫喜樂就以為滿足了,如《妙法蓮華經》中所說,眾生不知三界火宅,有點小小喜樂即滿足。若犯五逆十惡之罪,地獄道中難有出期。

所以佛陀慈悲教化聲聞真實解脫樂─涅槃樂,再鼓勵聲聞阿羅漢得寂滅樂後轉修菩薩道,菩薩以度眾生為喜樂,見別人無煩惱就是最快樂的,當然行菩薩道同時在培養成如來佛的資糧。

不要說打坐很辛苦,當你突破身體的疼痛,你才發現打坐禪修是非常快樂的,比那些做些微善事的人要快樂得多了!再說行善是身外物,用錢財布施得榮華富貴,有吃有喝,是很開心快樂。若是打坐禪修是鍛煉自己的身心,所得快樂當然成為自己身體與心靈的快樂。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