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小孩尿床怎麼辦?要修什麼佛法才能得利?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二、參問

我女兒今年10歲,半夜我不起來讓她小便,她多數都會尿床。問過她她說自己不知道有小便。學生是在2007年結婚前姑婆帶我去授的三皈,雖然沒好好修習佛法也多少明白,這應該也是有什麼因果吧。
去年瀋陽有師父講傳統文化還會看病,是姑婆新認識的瀋陽佛友介紹的,姑婆就讓我帶孩子去聽聽,說我不孝順公婆孩子才有病。記得我女兒還小那會兒姑婆帶我去一個姑家,有個會紮針灸的姑說我鼻子歪五官不正不孝順,學生回家在佛像面前哭了,覺得這些就是所謂的修行人嗎?當時家裡有淨空法師的畫像,我看淨空法師鼻子也不正呢,我才釋然。

去年瀋陽有師父講傳統文化還會看病,是姑婆新認識的瀋陽佛友介紹的,姑婆就讓我帶孩子去聽聽,說我不孝順公婆孩子才有病。記得我女兒還小那會兒姑婆帶我去一個姑家,有個會紮針灸的姑說我鼻子歪五官不正不孝順,學生回家在佛像面前哭了,覺得這些就是所謂的修行人嗎?當時家裡有淨空法師的畫像,我看淨空法師鼻子也不正呢,我才釋然。

女兒就是要什麼一定得給買不買不行,而且只要我們三口人出去肯定最後是不高興回來。自從有我女兒我生病她都不讓我休息,硬把我拽起來玩,在我印象裡只有一回陪我女兒在外面玩,我燒的感覺都要倒了,才讓我躺半天。那位師父說孩子是好孩子,是我和孩子爸爸的事,我也沒問什麼事兒,一個是因為不喜歡給人添麻煩,要說自然會說不說就算了;二是人很多等著上課。

聽了一會兒我女兒實在呆不住了要回撫順,因為當時我媽跟我姑也去了,我媽頭痛病十多年,每天要吃兩遍去痛片。我姑糖尿病,我就想看看講完課有沒有機會問問。中午休息時,我姑婆的佛友姑姑就過來跟我說,一會兒吃過飯可以找那位師父問問,我說我問過了,我還沒說下一句話呢,那個姑姑就說我都看出來了,你就是不孝順趕緊懺悔吧。

當時聽了這話心裡特不是滋味,那位師父也沒說是我不孝順呢。中午飯我們也沒吃,就回撫順了。回家第二天我就發燒燒了三天,那會心裡難過也不曉得是不是被冤枉的。我女兒前天晚上昨天晚上連尿兩天床了,現在放暑假晚上孩子奶奶陪她出去玩9點左右才回來。回來又要吃飯之後還要玩上一會兒,睡覺都11點了,那時候我困的就不行了,半夜就起不來了。就連早課平時我鬧鐘3:20起來方便完拜八十八佛,現在鬧鐘都停了我真的起不來。

聽淨界法師講今生想了脫生死,必須拜八十八佛見好相,那會真的準備拜滿一年的。後來無意間聽東林寺大安法師開示說修念佛法門應該專拜“阿彌陀佛”,學生就改拜“南無阿彌陀佛”不知道是身體素質問題還是今年夏天太熱的原因,就拜的特別鬧心。之前都是姑婆讓我誦什麼經我就誦什麼經,也不知道佛法還有這些法門。我不會有太大分別心,哪個法師講的好我都會聽。

而且不都是佛說的嘛,真的沒有方向不知道要怎麼修了,就像印光大師說的吧“不問因果只管修行”或就一句佛號念到底,可是學生做不到一心不亂,喊破喉嚨也妄言呢。請師父開示吧,而且我女兒這個尿床現象我要怎麼做?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婚前打胎的原因,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學生張X敬上2017年8月25日

 

【釋答】

Q1:我女兒今年10歲,半夜我不起來讓她小便,她多數都會尿床。問過她她說自己不知道有小便。學生是在2007年結婚前姑婆帶我去授的三皈,雖然沒好好修習佛法也多少明白,這應該也是有什麼因果吧。

A1:尿床的小朋友,通常都是睡得很深沉,不易叫醒,有禪修的人就是睡中也易有覺知,也就是淺眠者,入初禪者是不入睡的。所以有些小朋友即使床尿濕了都渾然不覺,如此深沈的睡眠也是可能的原因。妳要講因果,當然是有的,但因果是發生在妳女兒的身體異常上,譬如說中樞神經或膀胱肌肉神經系統發展尚未成熟,這就是因果,因果影響基因組成,基因組成就導致生理機能失調。
依照醫學來說,一個小孩如果膀胱發育不好,使膀胱容積不足,則多有「容積減少」及「過度壓迫敏感」的現象產生,若睡眠中無意間稍有脹感,膀胱就會收縮排尿。妳女兒現在只有十歲,可能與膀胱本身成熟度、功能及容積異常變化有關,這些情形都會隨長大而消失,不會一直尿床的。

 

Q2:去年瀋陽有師父講傳統文化還會看病,是姑婆新認識的瀋陽佛友介紹的,姑婆就讓我帶孩子去聽聽,說我不孝順公婆孩子才有病。記得我女兒還小那會兒姑婆帶我去一個姑家,有個會紮針灸的姑說我鼻子歪五官不正不孝順,學生回家在佛像面前哭了,覺得這些就是所謂的修行人嗎?當時家裡有淨空法師的畫像,我看淨空法師鼻子也不正呢,我才釋然。

A2:若是身體生理骨骼結構不健全是先天帶來的,如五官不正、六根殘缺,那確就是因果病,所以要成佛,佛為何要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相,這也就是因果。有人說妳鼻子歪,五官不正,不孝順,妳可以自己反省,若真是不孝順翁姑婆婆,正是妳要自我檢討的時候,光哭有何用呢?

當然有人這樣直說、明說別人缺失也不是很好,這些不是所謂的真修行人,真修行人也要知道守身口二業清淨,不製造別人煩惱。師父說妳不孝順公婆孩子才有病嗎?自己造的業理應自己受,若是妳不孝順翁姑婆,怎會跟自己女兒身體毛病有關呢?頂多女兒長大耳濡目染,她對妳也會不孝順,這倒是真的,這是新因新果。

五官不正的人,若有人真要修行,也是可以修斷惡習性,若沒有受具足戒的遮止罪與生理闕失,都是可以修聲聞阿羅漢道的,某些成道的阿羅漢也有五官不正的呢,因不是要成如來佛沒有關係的。

 

Q3:因為是提前一天去的,在會場住了一晚上。第二天要上課了那位師父才來,我看他身邊沒人我就帶我女兒過去了,當時不知為什麼忘了是要問我女兒尿床的事了,只說感覺孩子挺鬧騰人的。我女兒愛心有,從來在外面看見死的鳥啊老鼠啊,她都會往家拿然後給埋了。並且是小時候我給她做過幾次肉,她吃幾口就不要了。現在還會吃一些蛋,魚丸,含油脂的小零嘴,肉是一律不碰的。

A3:若是身體生理結構不健全是先天帶來的,那就是因果病。若是後天飲食失調,造成妳女兒身體機能有問題,那是後天之人為的因果。妳女兒尿床或孩子挺鬧騰人的,這些不是前世因果留下來,就是今生的因果造成的了。

根據統計兒童尿床的盛行率,六歲者約十%,到了十歲則仍有五%。隨著年齡增長,少部份患者夜尿的情況會逐年改善。妳女兒10歲了,但因為她不吃肉,現在雖還會吃一些蛋,魚丸,含油脂的小零嘴,但肉是一律不碰的。這就是她膀胱發育不正常的真正原因。

妳知道她不愛吃肉,妳就要特別注意飲食的種類,如各類植物蛋白質要足夠供應,維生素、礦物質要另外補充,所有全身肌肉細胞都需要蛋白質,蛋白質合成需要維生素、礦物質,所以蛋白質補充較簡單的是─每天兩三個蛋及喝較多的牛奶,再加上其他豆類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就是要買善存(Centrum)或其他廠牌。另外膀胱有問題是膀胱肌肉缺乏彈性,要給她額外補充維生素E,以及多吃芝麻、整粒黃豆食品等,這些食物含較多的蛋白質。

(1)晚飯後儘量少喝水;

(2)不吃一些會促進利尿的食物或飲料;

(3)睡前一定要先上廁所把尿排乾淨再就寢;

(4)夜間則用鬧鐘叫醒如廁,由妳半夜叫醒上廁所;

(5)膀胱憋尿訓練,白天有尿意時,可要小朋友先忍一下或轉移其注意力,逐漸延長二次排尿的間隔,目的是要撐大膀胱容積。

(6)不要讓小孩子太勞累,太勞累之後一定會尿床的。

妳自己也要注意,對她已尿床就不要再給予打罵,因為尿床不是小孩的故意,責罵對心理因素造成的尿床反而有雪上加霜的壞處。妳要注意行為治療,所謂「行為治療」是指當不尿床時給獎勵,萬一尿濕了,則可要求小朋友自己整理被褥,建立其責任心。

 

Q4:女兒就是要什麼一定得給買不買不行,而且只要我們三口人出去肯定最後是不高興回來。自從有我女兒我生病她都不讓我休息,硬把我拽起來玩,在我印象裡只有一回陪我女兒在外面玩,我燒的感覺都要倒了,才讓我躺半天。那位師父說孩子是好孩子,是我和孩子爸爸的事,我也沒問什麼事兒,一個是因為不喜歡給人添麻煩,要說自然會說不說就算了;二是人很多等著上課。

A4:養兒育女都是因緣法,有因緣才能出生為妳的女兒,而且不是只一世因緣,有時要好幾十世因緣。依經典來講,女兒是與父親較有因緣的。妳女兒就是要什麼一定得要買給她,不買不行,這是較不懂事的女兒,若前世有修行再來者都會較安份守己,不然小孩子不懂事當然欲望強盛,不得是不能滿足心裡的愉悅感,成人都是如此有欲望何況是小孩。

妳們三口人出去肯定最後是不高興回來,這是大家脾氣都不好,人不禪修都會被自己習性所左右,認假自己心念為真,把自己念頭當真,脾氣不好而讓念頭隨意發作,當然大家都會敗興而歸。要破解這種困境,只有妳先修忍法,忍、忍、忍,忍到最後妳能不必忍而自然就不動心。為要顧及大家心能愉快,妳就是先學習忍法,忍法是先要學習反應是要慢半拍,不要馬上發作,不願做也得做,若經濟上有困難要技巧讓小孩聽得懂。

 

Q5:聽了一會兒我女兒實在呆不住了要回撫順,因為當時我媽跟我姑也去了,我媽頭痛病十多年,每天要吃兩遍去痛片。我姑糖尿病,我就想看看講完課有沒有機會問問。中午休息時,我姑婆的佛友姑姑就過來跟我說,一會兒吃過飯可以找那位師父問問,我說我問過了,我還沒說下一句話呢,那個姑姑就說我都看出來了,你就是不孝順趕緊懺悔吧。

A5:妳可能真的不懂事,才會使不孝順臭名滿天飛,是不是真的對姑婆不是很好,傳揚開來當然妳是不孝順。那個姑姑先入為主地說,妳就是不孝順趕緊懺悔吧!妳要學佛法,學佛是先講求孝順開始,佛是這麼教徒眾的,以出家人來說,只要早你一分鐘出家的人,較後出家者都要對他頂禮表尊重孝敬,這是佛陀教比丘們的孝敬法。

何況妳姑婆是妳長輩,妳也要對長輩孝敬,妳怎麼可以不聽順於她呢?連婆羅門雖是學外道法,他們也有六敬法,有佛經裡有一《六方禮經》,其內容敘述一婆羅門之子善生童子遵從亡父之命,每朝出至王舍城,向六方禮拜,佛陀乃告之以六方是配合於父母、師長、妻婦、親族、僮僕、沙門婆羅門等,並教導在家者過倫理道德之生活。妳要學習佛法,正好開始先從孝順父母與姑婆開始。

 

Q6:當時聽了這話心裡特不是滋味,那位師父也沒說是我不孝順呢。中午飯我們也沒吃,就回撫順了。回家第二天我就發燒燒了三天,那會心裡難過也不曉得是不是被冤枉的。我女兒前天晚上昨天晚上連尿兩天床了,現在放暑假晚上孩子奶奶陪她出去玩9點左右才回來。回來又要吃飯之後還要玩上一會兒,睡覺都11點了,那時候我困的就不行了,半夜就起不來了。就連早課平時我鬧鐘3:20起來方便完拜八十八佛,現在鬧鐘都停了我真的起不來。

A6:因妳還沒有真正認識什麼是真修行,修行對任何境況都要修"忍"法,順逆境界都要忍,心裡不能有特殊滋味,中午飯沒吃就回撫順了,這更是心情大受影響,難怪回家要發燒生病,心不能平一切病源即發作,不能從忍法修起,當然談一切修行誦經都是多餘的,對經文也不會理解。

忍法是四善根位第三法,煖、頂、忍、世第一法,四善根是七賢位之第四∼第七,忍法是見道以前之修行,至頂善根成滿時所生之善根。於四諦十六相之理能如理作意觀,使忍法決定住,達到此位能忍身心二法而不墮惡趣,故稱忍法成就。

拜八十八佛是消業障,增長智慧,若不能攝心正意拜並配合修打坐體驗煖頂忍世第一法,學佛法就進步很慢很慢。

 

Q7:聽淨界法師講今生想了脫生死,必須拜八十八佛見好相,那會真的準備拜滿一年的。後來無意間聽東林寺大安法師開示說修念佛法門應該專拜“阿彌陀佛”,學生就改拜“南無阿彌陀佛”不知道是身體素質問題還是今年夏天太熱的原因,就拜的特別鬧心。之前都是姑婆讓我誦什麼經我就誦什麼經,也不知道佛法還有這些法門。我不會有太大分別心,哪個法師講的好我都會聽。

A7:妳對於佛法涉入太少、太淺,所以不知道如何去做修行工作才是對的,才是正確的,就像「了脫生死」這句話是指涅槃、解脫道,已證阿羅漢者的境界,佛示現就是專門在說解脫道、了生死的,但這些法門都是要有次第的,先從外凡位之三賢位修起(五停心觀、別相念住、總相念住),不入此三賢位究竟,就沒有後續內凡位四善根會發起,不能修暖、頂、忍、世第一法等四善根,就沒有內凡位可得。

內凡位沒有更不用想要證苦集滅道等四聖諦之十六心,若有人打坐禪修得十五心(八忍七智)、十六心(八忍八智),就能入聖流─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位;這十六心要證得,就得要靠打坐禪修,於欲界、色界、無色界中修斷內在習性與煩惱,到此十六心已經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了,一般不懂禪修的學佛者是沒有希望的,更不用談究竟解脫的了脫生死之境界了。

妳又說:「修念佛法門專拜“阿彌陀佛”又改拜“南無阿彌陀佛”,不知道是身體素質問題還是今年夏天太熱的原因,就拜的特別鬧心。」這些根本不知其要領,或沒把唸佛與禪修一起用上,所以就現出心裡面的習氣上來了,底子本來就心不清淨,沒有抓住重點。念佛法門、拜佛法門不能得力,就是沒有修得五停心觀之境界,所以心亂是必然的。

 

Q8:而且不都是佛說的嘛,真的沒有方向不知道要怎麼修了,就像印光大師說的吧“不問因果只管修行”或就一句佛號念到底,可是學生做不到一心不亂,喊破喉嚨也妄言呢。請師父開示吧,而且我女兒這個尿床現象我要怎麼做?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婚前打胎的原因,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學生張X敬上2017年8月25日

A8:修什麼法門本來都是一樣,但若不是有智慧、有底子的人,學什麼法門都是不能安心去修持的,這樣做不好當然都沒有功德可言。所以五停心位之基礎沒建立,修什麼法都是不能上路的,此五停心觀之階位可修不淨觀、慈悲觀、緣起觀、界分別觀、數息觀等等觀法,此五法中慈悲觀一般到初二禪才會自然從內心現起,妳沒有打坐基礎,所以只能用意念告訴自己不要見怪別人,要對人有慈悲心,慈與悲均以無瞋善根為本性。當別人有多嘴、嫌棄心、厭惡心等對待妳時,妳都要照單全收,不要起瞋心、怨恨心,更不要怪妳姑婆或長輩她們對妳說些什麼,這樣學習用自然的慈悲心對待她們或一切人。

五停心觀另外不淨觀、緣起觀、界分別觀等等,都是禪修要有成就的人才會用得上,所以妳更不能奢想要從此等法門證入。所以剩餘下來的,也是最好的,就是從數息觀入門,佛說散亂心重者當修數息觀入門,這些已於前面第一次小參所問的問題裡告訴妳了,要怎麼去數息,如何從增數、減數、聚數、正數、滿數等方法去攝受妳的散亂心,若還不懂,可以多多看法爾網站文章了。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