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小孩內向膽怯、退縮、發牢騷、缺乏勇氣,要如何改善?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六九二、參問

尊敬的上善下祥師父:

三頂禮師父!

很久沒有給師父寫信了,我知道自己的習氣比較重,所以去法爾的機緣還未到,只能默默地在日常生活中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勤除習氣,希望自己的心地更加乾淨,這樣就能在師父膝下受戒,聆聽您的教誨了。我基本上每天都會看師父的開示,或者是新浪博客上的,或者是《如何利用金剛經修行》,每次的體會都會不一樣。

習氣上,有時遇境時還是很重的,最重的莫過於淫欲心和嗔心了。嗔心尤其是容易在經前期1個星期左右暗暗啟動,一不警醒就發作了。不過如果回過頭來看看自己走過的路,好像每過十天感覺都會不一樣,有些以前很迷戀的東西也在慢慢變淡,跟婆婆的關係一下子變好了,也能體會人到老來時無可奈何的心境。不知不覺之間,同事之間的關係好像也在好轉,有些事自己也不會像以前那麼計較,但是對因緣重的,還是會有計較的心在。

現在也是探索了很多關於色身保養的方法,除了師父講授的維生素和蛋白質營養外,還探索了針灸、中藥(四物湯、讓頭髮變黑的保健茶等),健康和體力方面也在逐漸好轉。有時碰到障礙,就先迴光返照,觀查自心,讓第七識的種子大量現起,靜靜地看著它,消散後再反觀自心,大概就能知道該怎麼做了。慢慢覺得,人生在世,除了自己的提升和解脫,也希望周圍的人也能慢慢消除習氣,逐漸清淨自在。但是自知功力還不夠,還未到二禪境界,五蘊魔相中,除了受陰魔相(即經常能夠清楚地知道對方的心地如何,或者別人的內心中是如何想自己的),其他的境界還沒有現起。還是需要勤打坐,並且依照戒律修行。

有一件事情想請教師父,那就是如何改善孩子的情況。我兒子今年11歲了,狀態與一般小朋友比起來不太好。當然,我得先反省自己。我在懷孕和他前10歲時,身體和心理上的不健康也會影響到他,比如家庭關係不佳、對他經常呵斥等,造成他的身體和心理上都有改善的空間。身體上,他的運動發育比較晚,也比較慢,對睡眠的需求量比較多,這樣在學習上就有些跟不上,肌肉力量不是很強。心理上,他比較內向和敏感,缺乏安全感,碰到事情容易發牢騷和退縮,缺乏勇氣。這種狀態不是小孩子該有的。我也知道,這是我和先生的共業,也是孩子的業。特地寫信給師父,敬請師父指點一二。世間的一切相都是因緣法所現,我該如何改變他的因緣呢?

敬請師父常駐世間,利益有情!

弟子 劉某敬上

2016年8月18日

師答

劉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6.08.18.Mail收悉,從您的前段文字敘述,知道您是有在轉變,真值得為您高興,您要一直繼續這樣作下去,常自我反省、思量,悟到什麼道理就要趕緊去作或懺悔改變。對於小孩的事,回答如下,請參考。

每個有善根的人,都在學習耐煩、耐心、耐性,最後到達不動性現起,禪修的人如此,教化小孩也要如此這般。

如是因,如是果,小孩有此問題,除他自己業緣所造成外,父母共業也有關係,所以從懷孕開始,就會隨著業緣走。除了要先改變您自己的心態,從今以後,要對他耐煩點、耐心點,要當菩薩先嘗試度自己人,凡是他作錯什麼事,不要再責備他,因責備於事無補,要用說道理的方式教化他,讓他沒有恐懼地聽您的說明、分析,然後說完就抱著他、鼓勵他,這樣他會慢慢往正向發展,對自己也會慢慢有自信心。

其次,他已十一歲,可以教他唸此聰明咒:oṃ mite mite ūte ūte udāte svāhā。網路上有語音檔,教他唸三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後,就開始隨意而念咒,每天最少唸一百遍,每分鐘約可唸五遍,約花20分鐘可以唸滿,當然可自己增加次數。之後,不如意時就要再唸,考試前要唸,有空就要唸。這是找回自性的咒語,會讓人更有智慧的咒語,他要唸,您也應該要唸一唸。

第三,供應特別維生素來穩定神經系統與情緒,除每日一顆” 善存Centrum”外,要額外再補充維生素B12-500mcg,其他葉酸(folic acid)、菸鹼酸(Niacinamide或Niacin)、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劑量不必太高,依能買到的劑量吃就可以,這是穩定情緒所必需。另外要長肌肉,就要再補充一顆維生素B50(B群各50單位,不管mcg或mg),如此,吃什麼食物就容易被消化與吸來收製造肌肉。當然要長肉就要多吃一點蛋白質食物,蛋與奶是最好品質的蛋白質食物,其他蛋白質類營養隨緣給與。

第四,要帶著他、陪伴他去做運動、走長路,有足夠時間在一起互動,他也會減輕或除去對您過去暴力式教法的心理。一個人身體內有足夠的氧氣,才能讓精神安穩,心情愉快,更願意學習功課,所以如何動,要您先自己主動安排,不要讓他自己來,小孩體力不好,不會愛動,開始帶著他動,當體力好起來後,就會自己想動。

第五,有沒有機緣帶他去歸依三寶,若有就去做。若沒有機緣,就帶著他先自己做歸依,唸歸依文。然後叫他早上起來先唸三次歸依文,晚上睡覺也唸三遍,這是求三寶隨時加被,唸久了,會有意想不到的轉變。

第六,叫他學習背唸”心經”,然後每天要他唸一遍,自己心不寧時,也可以背一遍,這是種植佛本、佛緣,也是求佛、菩薩護祐之因緣法。

第七,隨緣自己動腦筋了!保重,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