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原始上座部佛教見不到佛像有蓮花座的,為什麼呢?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六九一參問

請問法師:

在原始上座部佛教裡的佛像有蓮花座嗎?蓮花座的意義是什麼?佛當年有坐在蓮花上嗎?如果沒有,為什麼現在大部份的佛像都是坐在蓮花座上?請法師開示解惑。

佛弟子雲倫 感恩頂禮

 

師答

雲倫大德!南無阿彌陀佛!首先聲明:我不是法師,法師者是能背一部經典是一藏法師,能背兩部經典是二藏法師,能背三部經典(經律論)是三藏法師。現在世界上三藏法師只剩個位數了,一法師、二法師也不會很多,屈指可數,末法我等智慧低劣故。

再說也沒有什麼是原始上座部佛教,是後來的人喜歡以自知局部之經典而自限,自稱為原始上座部佛教!要知一佛示現,都要隨緣宣講五藏(經、律、論、般若、陀羅尼)共十二部經典。

若是偏向於自修自利者會偏重於實修部份的經典,就是您說的上座部經、律、論典等,稱此為佛說、佛教,以此自限,此等修行人也僅能自利。

若前世是聲聞已滅度盡(入寂兩萬劫後),要迴向菩薩道時,或已成菩薩乘行者,依願再來化眾的菩薩,因過世去已修學過實修方面的經典(上座部等經典),所以他們會著重在般若經、大乘經典與陀羅尼門等的學習,並在自學中,也同時在度眾,因佛已入滅,僧眾菩薩代佛宣說佛法度眾。

證阿羅漢果者不必有什麼蓮花,是要自我求解脫,不能求佛加持,也不能持一句咒、十句咒,持咒怎能證自我解脫呢?所以阿羅漢因都是要自理、自悟成確實解脫,有佛像、沒佛像不是很重要,更不用談佛像底座有無蓮花了。也因祂們自性祥和,已自我解脫,即是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已入寂滅處,不動一念故,即不來受生。若是有蓮花座,不是心中又有佛或佛國嗎?那又要來受生了嗎?所以上座部經典也不見什麼蓮花座,或佛坐蓮花座、或佛國什麼的。

蓮花是出污泥而不染,其特性為蓮花國土所表明,連聲聞人所修的法,亦是用蓮花來表法的,七莖蓮花、七朵蓮花,意指七覺支(上座部法數)。「鉢陀摩padma」是指印度中國的蓮花,在佛土印度中國生長的蓮花不沾染塵埃或者水滴,所以喻示潔淨與平等的佛性。

佛者不是釋迦牟尼佛而已,有千萬億那由他無數釋迦牟尼佛,都是釋迦牟尼如來所化,釋迦牟尼佛也就是化佛,其數無量不可說。如來者是毘盧遮那如來,佛國依其淨土不同,而有無蓮花,有淨土不必蓮花表法,本自清淨。佛成道後初七日升他化自在天,並於人間等處講華嚴經,裡面都是稱蓮花、坐蓮花座,寶王才坐蓮花座,釋迦牟尼佛是寶王,怎能不坐蓮花座呢?

學佛者是在學佛陀所教化的內涵,不必太在意表象,若太在意表象,對於自學都沒有幫助,有些人不懂時胡亂說,已造口業猶不知,以後果報怎麼淪墜的,都還搞不清楚呢!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